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妈反复咳嗽三个月不见好 原来是肺上长了这东西
03-27 17:07:51 来源:上游新闻

52岁的辛大妈家住重庆渝中区,三个月前出现咳嗽症状,以为是感冒引起的,就吃了一点咳嗽药,没想到不但没好转反而加重了,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检查,发现引起她反复咳嗽的竟然是肺上的3个小结节,大的有1.5公分,小的仅0.5公分。

“肺部小结节千万不能忽视,每个小结节都好像是埋在肺里的一颗炸弹。”新桥医院胸外科余祖滨副教授对辛大妈及其家人介绍,这种多发肺部小结节通常不能明确诊断,因此对这种病的外科处理存在很多难题。

针对这种多发小结节在不能确定良恶性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定期复查CT;另一种就是尽早手术。而手术呢,传统方法是开胸手术,需要在胸部切开20多公分的创口,而现在的微创方法,就是通过在胸壁打一个3cm小孔,通过胸腔镜切除小结节,然后通过病理切片明确小结节性质,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余祖滨副教授介绍,咳嗽是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35%~75%。肺癌所致的咳嗽可能与支气管黏液分泌的改变、阻塞性肺炎、胸膜侵犯、肺不张及其他胸内合并症有关。肿瘤生长于管径较大、对外来刺激落敏感的段以上支气管黏膜时,可产生类似异物样刺激引起的咳嗽,典型的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一般止咳药常不易控制。肿瘤生长在段以下较细小支气管黏膜时,咳嗽多不明显,甚至无咳嗽。对于吸烟或患慢支气管炎的病人,如咳嗽程度加重,次数变频,咳嗽性质改变如呈高音调金属音时,尤其在老年人,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在门诊和临床中,还有很多患者都是在体检时发现小结节的,很多平时都没症状。因不易明确病变性质,患者焦躁不安,四处求医。

对于高度怀疑肿瘤的患者,通过单孔胸腔镜手术,切除病变,明确诊断,获得接近痊愈的效果。明确诊断后,如为良性病变,手术切除可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让患者消除对肿瘤的恐惧,而如是恶性病变,大多数属于早期,临床疗效非常好,术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相当多的人可获得彻底治愈。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