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一天收缴20多部手机 校长呼吁:给孩子配老人机
03-27 20:12:06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近日有学生反映,五河县申集初级中学有规定,发现学生上课带手机,将没收摔坏。3 月23 日学校还收缴了50多部手机,将集中处理。

申集初中校长于冯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是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不少学生晚上睡觉了还在被窝里用手机上网、聊天,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为了吓唬学生,让其警醒,学校要求学生在学校不玩手机,违者自行销毁。但是学生是不愿意自行销毁手机的,所以学校通常是通知家长领回或学期末返还给学生。

学生反映

学校查获许多手机,将集中摔坏

3 月23 日,有学生反映,五河县申集镇申集初级中学有规定,如果学生上课带手机,被老师发现,将被没收,并予以摔坏。3 月23 日当天,学校收缴了学生50 多部手机,将集中摔坏处理。

记者注意到,该爆料在网上引起关注。有网友说,学校也是为了学生好,希望学生不要沉溺手机,影响学习。

也有网友表示,农村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家长给他们买手机是为了联系方便。学校想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是好事,如果摔坏50 多部手机,这种处理方式不妥。

校方回应

当天查获20多部手机,只是没收

昨日,记者联系了申集初中校长于冯。于冯说,申集初中是一所寄宿制农村中学,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务工。父母可能对孩子感到亏欠或者为了便于联系,给他们买了手机。但是学校发现,不少学生通过手机上网聊天、玩游戏,甚至夜里不睡觉,躲在被窝里玩,一玩将近一夜。第二天上课打盹,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每周一,我们都会通报学生违纪违规的行为,其中大部分违规违纪的行为都是玩手机。”于冯说,学生有5天在学校,只有2天在家里,学校的管理对学生影响很大,所以学校有责任制止学生玩手机的行为。为此规定,严禁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并且学校为了吓唬学生让其警醒,要求学生在学校不玩手机,违者要自行销毁手机。但学生是不愿意自行销毁手机的,所以学校通常是通知家长领回或学期末返还给学生。“过去把学生叫到办公室后,有的自行销毁了手机,但只是个别现象,以前的事了。”

于冯说,实际上学校从2012年秋季就开始实行这项规定。但是有的学生就是不遵守规定。从年后至今,几乎每周学校都要通报批评玩手机的学生。

至于3 月23 日的事情,于冯表示,这一次是查获学生手机数量最多的一次。当天,校领导在教室里共检查发现了20 多部手机,集中没收但并未销毁。如今这些手机暂由学校替学生保管,准备通知家长领回或等到学期末再还给学生。

“其实我们也特别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于冯说,学校在管理学生手机方面也感到很无奈。作为家长应该了解手机对学生的危害性,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不要迷恋手机,让学生远离手机,最好不要给学生配手机。就是配了,最好给配老人机。

□各方声音

手机作为现代通讯工具,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等都带来了便利。前不久,本报还报道了涡阳一中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事情,当地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市民表示支持。

那么,学生到底该不该携带手机进校园?学校又如何管理学生带手机的行为?就此,记者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部门

对学校管理学生手机没有规定

就申集初中的情况,五河县教体局教育科王科长表示,教育部门对学校管理学生手机方面并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关于如何管理学生手机已经引起关注。

“我们专门组织过一个班主任论坛,各个方面的意见都有。”王科长说,有班主任认为,对职业高中的学生来说,有必要带手机。因为他们可能需要找工作,要上网查资料,联系工作单位等。对小学和初中的学生来说,家长们为了和孩子方便沟通,给孩子买了手机。如果学生自主能力好,可以管理好手机,但是如果学生自主能力差,有了手机,可能就成为了一个危害,反而不利于学生学习。

专家

对学生沉溺手机应当预防为主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认为,手机有很多功能,比如用于获取信息,沟通联系,游戏娱乐等。家长希望通过手机和孩子随时保持联系,往往强化手机沟通联系的功能。而学校从教育角度往往更多关注手机的娱乐功能,担心不利于学生学习。如何管理学生使用手机,就是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对学生沉溺手机,应当预防为主。”王云飞认为,让孩子渐渐改变这种习惯,首先应当从家长做起。家长可以培养孩子其他兴趣爱好,比如阅读,让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找到更多乐趣。即使是留守儿童父母,也要和孩子多沟通,让孩子意识到手机只是一个辅助工具,而不是生活中的必备。

王云飞说,从学校层面来说,采取一定措施是可以的。但如果销毁手机,那是极端措施。建议可以让学生的手机周一到周五由学校保管,周末还给孩子。并且,企业在开发推出游戏时,应采取分级管理,对孩子能玩的游戏设置门槛。通过这一系列方式让孩子改变沉溺手机的习惯,度过成长过程中一个非理性时代。

原标题:学校一天收缴20多部手机 校长呼吁:给孩子配老人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