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母亲送给女儿嫁妆是20万字的成长录丨司机为晚归孩子照亮夜路
03-27 21:42: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感动】

最珍贵的嫁妆! 母亲送给女儿一本20万字的成长录

不收男方一分钱彩礼,也未给女儿准备一分钱嫁妆,南京市民梁文娟在女儿大婚时,送了女儿一本近 20 万字的成长录——《张雯倩成长随记》。梁文娟说,成长随记是她从女儿呱呱落地开始写的,精心准备了 27 年,她希望这份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 嫁妆 ",能给女儿女婿一份惊喜。

记录27 年,20 万字

记录女儿成长点滴

《张雯倩成长随记》起笔于 1991 年 10 月。那时,女儿张雯倩出生刚满 40 天。" 当时并没有多想,就是初为人母,想把自己对女儿点点滴滴的爱,记录下来。" 梁文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是一名语文教师,多年来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女儿出生后,她把万千宠爱都给了女儿,日记的焦点自然而然成了女儿。

她也没有刻意去每天记录。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发现女儿在成长过程中,有了新奇变化,她就把这些点点滴滴,一一记录下来。

" 自从女儿一出生,作为一个母亲,同其他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一样,我也巴不得她将来能有一个令我们骄傲的美好前途。但是我深知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然后通过一切手段打磨和精耕细作,方能使孩子成才。" 梁文娟说,女儿的成长随记起初写的都是初为人母之快乐,记录女儿 4 个半月长牙、7 个月会挥手表示 " 再见 "、9 个月会冒话喊 " 爸爸 "" 妈妈 " 的成长。后来女儿渐渐长大,上了幼儿园,她多半是在感受教育不易,写的多是跟女儿一起享受学习乐趣的点滴。

女儿小时候性格很内向,不愿意和小朋友交流,经常自己 " 想心事 "。" 我应适时适当针对年龄和智力的特点,帮助她继续发展智力的潜能。" 梁文娟在随记中写道," 针对她幼时特别孤僻的问题,我积极鼓励她到外面与同龄的孩子一起游戏、娱乐。一开始,为了锻炼她主动和小朋友们接近,我还陪她一起和孩子们玩儿,然后逐步放手。"

" 我的目标是培养一个能行动、会思考的人,而不是一头只知服从,从不提问的动物。" 梁文娟在随记中写道,自己经常让女儿主动选择,比如 " 今天你想穿哪一件衣服?"" 今天早上你想吃什么 ?"

女儿上中学后,课业繁重,尤其是到了高中,备战高考,学习压力更是大。这个时期,梁文娟在随记中写得最多的都是女儿夜晚挑灯学习、备战考试的内容。在女儿学习平稳时,她考虑到孩子不能仅局限于学习进步,知识的积累,而是支持女儿周末和同学外出、聚会,注重培养她多与人交往及自主独立的能力。

她把女儿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成功,每一点小小进步,每一次挫折,都看得非常重大,记录下来。不知不觉,27 年过去了,她一不小心写下近 20 万字!

故事

女儿恋爱的小秘密她都知道

女儿张雯倩上大三那年,恋爱了。妈妈梁文娟一口就报出了男生的名字,以至女儿眼睛瞪得大大的,连声惊叹:" 妈妈,你连这个都知道啊?!" 梁文娟在随记中很骄傲地写道:" 不知道,怎么是你的妈妈!"

原来,她非常注重与女儿的沟通。女儿从小到大,哪怕是最紧张的备战高考期间,她只要逮到机会就会与女儿聊天。她们家离莫愁湖公园很近,她女儿作业写累了,她就陪女儿到公园散步,母女俩边走边聊。

她很民主,不会以 " 家长 " 身份去压女儿,而是尽量地学做女儿的 " 闺蜜 ",这样女儿就能敞开心扉,毫无保留地把心里话都告诉妈妈了。

张雯倩的男友,是她的初中同学,他们不仅同窗 3 年,还是同桌。两人上学时有说不完的话题,不仅课间聊、中午聊,有时上课也会悄悄话。

高中,两人又考上了同一所学校。大学阶段,她考上了南京理工大学,他考上了同济大学。起初他们并没有恋爱,因为她担心异地恋不长久。不过,大三那年,他在她 22 岁生日当天,做了一段视频,回忆了认识她第一天以来的点点滴滴,勇敢向她表白。

她被他的真心打动。梁文娟也非常支持女儿这段恋爱。" 你上初中时,我就感到你的同桌一定是一个性格开朗活泼,富有幽默感的孩子。上大学时,我更是从你们聊天的内容发现,你们的生活追求、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都非常相似,可见你俩的缘分!"

更让人吃惊的是,女儿在女婿家玩时,看到一张女婿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照片。梁文娟细细了解之后,发现他们是 1991 年 9 月在同一家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两个人的生日就差两天!

大学毕业后,女儿女婿先后攻读了硕士,后来女婿去美国攻读博士,之后女儿也跟着去美国读书。两人在学业上互帮互助,不断进步。梁文娟欣喜地记录下这些点点滴滴,不知不觉,女儿的成长随记就写到了 2018 年 1 月 6 日——女儿步入婚姻殿堂的这一天。

惊喜

婚礼上送出独一无二的嫁妆

在女儿和女婿开启新的生活模式时,梁文娟的随记也就告一段落。她在女儿婚礼前,抓紧把随记编印成册。

" 一个女婿半个儿,妈妈所有想跟女儿说的话,也是想跟女婿说的,可以说都在这本书里。这近 20 万字的《张雯倩成长随记》,我权且作为一份特殊的嫁妆送给你们。" 在女儿女婿的婚礼上,梁文娟将女儿的成长随记,郑重地交给了女儿女婿。她希望这本成长随记能成为女儿女婿将来新一段生活中的调味剂,希望女儿 " 能在闲暇之余回忆我们的曾经,共同展望你们的未来!"

女儿张雯倩在上小学前,看过妈妈写的随记,但是后来妈妈刻意藏着,没有再让她看过。婚礼上,收到这份 " 嫁妆 ",她非常惊喜,特别高兴。

婚礼后,她好好看了自己的成长录,并给妈妈发了微信,感谢妈妈一直以来都是她 " 最亲的好闺蜜、好姐妹 ",感谢妈妈尊重自己的想法,感谢妈妈认真倾听自己的想法。

" 我太过内向身体也弱,她就让我去上舞蹈班,让我到处演出,锻炼身体、见世面;四五年级她就让我自己坐公交去买衣服;中学时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告诉她班里的八卦;高考后选专业,爸妈也让我自己做主;后来出国留学,他们告诉我将来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我生活得好,他们都支持我。" 张雯倩十分感谢爸爸妈妈一直以来尊重她,支持她的个人发展,让她从小就对自己的生活有一定的规划和掌控感。

梁文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女儿组建了小家庭后,是否生孩子,什么时候生孩子,她都明确表态支持他们小夫妻自己的决定。女儿也说了,如果以后有孩子,她会尽量自己带,有困难再求助父母。

梁文娟说,她很快就要退休了,到时候会有大把时间,她不会丢失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也会帮女儿带好孩子。" 我可能会写后续,写写小外孙小外孙女的成长随记。" 梁文娟笑着告诉记者,一切顺其自然。

【最暖心】

暖心司机缓行为晚归孩子照亮夜路 小学生鞠躬感谢

QQ截图20180327215042.png

3月26日晚,浙江绍兴一名司机在途中遇见一位骑单车回家的小学生。

因路面没有路灯,热心司机担心小学生回家途中害怕,或有危险,于是开车打灯慢慢跟在小学生后面,为其照亮前方的路,直到20分钟后前方出现灯光。小学生为表感激,下车后对着司机深深鞠了一躬。

【煲鸡汤】

认了,也就简单了

1

上礼拜去健身房,教练演示了一个高难度的瑜伽动作。

我做不到,屡战屡败。

教练皱起眉头,有点儿不高兴:“怎么搞的,都教了好几堂课了。”

我笑着说:“对不起,我实在太差劲。”

教练被这么直白的回答说得一愣,忍不住也笑了起来。

接下来的课程,她格外地耐心,一些学不会的动作也不再着急,让我慢慢尝试。

难道一个优秀的教练还能与一个差劲的学员计较吗?

不是应该格外努力教导,让她变得不那么差劲吗?

许多女孩问:为什么我这么独立,这么上进,却找不到男朋友?为什么那些娇滴滴的妹子被男人们捧为女神?

家里的马桶坏了,找男性朋友帮忙。对方刚刚流露出一丝犹豫,自尊心立刻受不了。连忙打个哈哈说开玩笑呢,我搞得定。回头拿起家伙一阵比画,弄得一身灰土,狼狈不堪。

同样的问题落在软妹子身上,一连串娇嗔立刻突破天际:“人家就是笨嘛!不会嘛——”

几乎所有的男人都会立刻举手投降,乖乖帮忙。

本来嘛,都承认自己笨了,还要去为难一个不如你厉害的可怜小姑娘吗?

2

某婚恋网站举办的约会Party中,一名衣着简朴的男士引起了旁人的注意。他每一次聚会都会出现,却每一次都相亲失败。

有好事者上前,不怀好意地调侃他:“这次有没有把握?”

谁知男士很快回答:“不太可能。”

“为什么?”对方追问。

“因为我穷,长相难看,学历低,个子矮,还不会聊天啊。”这答复让大家都愣住了。本以为他会含蓄地打个哈哈,谁知竟如此直白。“你们认为的种种不好,我都认了,反而就简单了,最差不过如此,还能怎么样呢?”大家都笑了起来。

有趣的是,他的表现引起了一个女孩的注意,女孩主动与其聊天,欣赏他的真诚,两人相亲成功,正式开始交往。

3

接下来的一个故事来自“不认”。

前段时间有则新闻,说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约会,路边有几个痞子冲着女孩吹口哨,女孩十分愤怒,男孩劝她算了,她大骂男孩“没骨气”、“回去就跟你分手”。

男孩无奈,上前与痞子们争论,结果大打出手,男孩被打得头破血流送往医院,女孩吓得大哭不止。

“认”与“不认”要分场合,也分事件。

在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适当的“认”也是合理的退让,免除掉没必要的麻烦与伤害。

4

“认了”并不只是懦弱和妥协,在某些时间里,它是四两拨千斤的优雅杠杆。它不单单是对这个世界卸下武器,也是对自己举手投降的一种方式。

我们不是超人,无法事事争先,大获全胜。我们更非孔明,不能巧借东风,一切尽在掌握。 

看清自身的位置,进行一些无伤大雅的小小示弱,只会积蓄能量,轻装上阵,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以认输,不要认命。可以要强,不要逞强。

相信这个世界,拥有足够帮助你的能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