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28日复牌:正寻求第三方增资
03-28 00:00:0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一年来风雨飘摇的乐视网,再次走到了危机的十字路口。

3月25日,“愿赌服输”的前董事长孙宏斌,在辞任10天后终于公开露面接受采访,称乐视网已成妖股,自己对乐视网的投资失败了,而摆在乐视网面前的,只剩下破产重整、卖资产还债和退市三条路。

所有关于乐视网可能性的猜想和期待,随着孙宏斌的表态被打翻在地。孙宏斌掌舵的融创系,持有乐视网约8.56%股份,是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2017年7月,孙宏斌取代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成为乐视网董事长。

3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澄清暨复牌》公告,对孙宏斌的上述表态做出回应,并公告将于3月28日复牌。

和过往的风险提示公告类似,乐视网称,截至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

乐视网所努力的方向分别是: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但乐视网的情况已经极度困难。根据乐视网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6亿元。

乐视网称,但总体上来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性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所有上市公司相关信息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公司将督促董监高、重要股东等相关信息知情人,切实按照相关规则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信息保密义务。

现在的乐视网,已经成为了各方手中的烫手山芋:前任董事长孙宏斌直言自己对乐视的投资“失败了” ,“过去我是董事长很多话不能说,现在我也是散户,别人骂谁我也跟着骂谁,别人起诉谁我也跟着起诉谁,我亏得比别人多,更有资格骂。”而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25.67%的股权,全部被冻结且质押股份已跌破平仓线,同时,贾跃亭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乐视网还存在75亿元的欠款。

眼下的乐视网,在近日仍在继续进行招聘,并在策划推出新品,但大股东远在海外,二股东“愿赌服输”,资金链紧张引发诉讼缠身,等待着乐视网和投资者的,将会是什么?乐视网将等来新的白衣骑士还是落寞退场?

破产重组、卖资产还债还是退市?

在3月25日的采访中,孙宏斌指出,乐视网现在只有三条出路:第一是破产重整。第二是卖资产还债。第三是退市。无论是走这三条路的任何一种,股价想维持在一个好一些的价格都很难。

其中破产重整是比较成熟的方案,但是这个需要监管层、北京政府、法院三方支持。因为乐视网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资产可卖,而退市则是各方均不愿面对的事。

需要指出的是,乐视网可能仍暂未形成最终方案,在3月28日的公告中,乐视网称,孙宏斌对媒体所述的说法,系孙宏斌作为乐视网股东天津嘉睿实控人,结合公司公开披露公告中涉及的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信息,并参考相关法律法规后作出的推测、判断,不代表公司目前已具备的实质性方案和意向。

不过,在3月27日《证券日报》的一篇报道中,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无论是破产重整,还是卖资产抵债,这些方案公司都是接受的。”

变卖核心资产够不够还债?

据野马财经3月25日发布的对话实录,孙宏斌称:“(乐视网)极度缺乏资金,已经资不抵债,现在乐视网有75亿债权,今年很多要到期,很多都是乐视网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欠款。此外,版权摊销、利息每年就有20多亿,怎么做都很困难,赚的钱根本不够覆盖利息和债务。现金流也没有,利润也没有。”

眼下,乐视网涉及的债务有两块,一块是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乐视网的欠款,截至2017年11月30日,这一数字达到75亿,由于回收困难,直接影响了乐视网正常经营情况,乐视网直接计提了44亿元的坏账。

而乐视网也有一堆债务等待偿还:截至 2017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56.19亿元将于2018年到期。

乐视网在3月27日的公告中列出的努力方向是,恢复主营业务、与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以及与乐视非上市体系进行协调解决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

但从目前乐视网的资金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想要恢复到正常水平仍需要时间,鉴于贾跃亭的遭遇,金融机构可能也并不会对乐视网网开一面。

至于关联方,早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贾跃亭,可能也并没有能力来偿还这些钱。自2017年6月招行申请冻结贾跃亭及乐视三公司12亿资产后,资金链脆弱的乐视非上市体系经验迅速陷入停滞,而贾跃亭本人也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乐视网称,综上,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性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原本计划用非上市体系的乐视金融转让给乐视网,以抵偿部分欠款,因而乐视金融成为乐视网售卖资产还债的主体之一,但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就目前公司存在的负债情况看,该转让价款及上市公司已持有的小贷业务牌照价值不足以清偿该部分债务金额。公司目前无出售核心资产的计划和相关安排。

计提79亿够不够?

乐视网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乐视网净利润亏损116亿。 

亏损116亿是什么概念?这一数字足以让乐视网成为当年的A股亏损王。而在2016年,乐视网的盈利为5.547592亿元。

这116亿包括巨额的计提,其中包括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 44 亿,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 35 亿元。有分析认为,这是将乐视网过往存在的资产减值和坏账一次出清。

但在3月25日的采访中,问及这一巨额的计提比例,孙宏斌表示,“很可能不够”。

乐视网在3月28日的公告中表示,对于关联方应收款项的坏账损失以及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由公司财务部进行测算后确定计提比例,尚未经审计及评估等机构确认,上述 2017 年度的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

这意味着,最终计提的比例,将在乐视网正式发布年报时才能揭晓。

新投资者在路上了吗?

“最复杂的是乐视网,因为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受限于很多监管规定,什么都做不了。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或个人愿意借钱给乐视网。”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创业板公司发行证券,应当满足的规定包括最近二年盈利,这直接否决了让乐视网通过增发引入投资者的可能性。

因此,乐视网目前主要在推进的是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的融资方案。乐视网持有新乐视智家40.3%的股权。

2018年1月,乐视网披露对控股子公司增资的公告,新乐视智家拟以120亿估值融资30亿元,当时公告中确定参与融资的公司除了融创和乐视网,第三方公司仅有一家深圳金锐显。

进入3月,新乐视智家仍未有融资进展。在3月25日的采访中,孙宏斌介绍:“新乐视智家问题复杂一些,乐视网有持股,但是,融创一增资股权比例超乐视网,就出表,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了,审批至少半年。”

目前乐视网是新乐视智家第一大股东,持股40.3%,融创系的嘉睿汇鑫持股持股33.5%,但由于乐视网和新乐视智家在2017年11月宣布获得融创17.9亿元贷款时,乐视网将新乐视智家的部分股权质押给了融创,这意味着一旦贷款无法偿还,新乐视智家存在第一大股东变更的风险,从乐视网中脱表,影响到融资进度。

乐视网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增资工作除已公告部分外,后续工作还在与各方沟通、商定中,尚未签署协议。如有进展,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并及时发布进展公告。

附: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澄清暨复牌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

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传闻情况

近期,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乐视网”)注意到有部分媒体报道了《对话孙宏斌:详解乐视困局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之谜》、《乐视网未来怎么走?孙宏斌说比较现实的选择是破产重组》、《孙宏斌称解决乐视问题还剩下三条路》等文章,报道中对公司表达了部分看法,主要包括:解决乐视网需要百亿以上资金、变卖核心资产不够还债、未来存在 5 个方案等观点。

二、停牌说明

因以上媒体报道可能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防止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乐视网申请自 2018 年 3 月 26 日上午开市起临时停牌。

三、澄清说明

针对以上报道中的相关内容,公司现澄清如下:

1、媒体中提到:关于解决乐视网问题的 5 条路的问题孙宏斌先生对媒体所述的“5 条路”说法系孙宏斌先生作为公司现有股东天津嘉睿的实际控制人,结合公司已公开披露公告中涉及的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信息,并参考相关法律法规后作出的推测、判断,不代表公司目前已具备的实质性方案和意向。截止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但总体上来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性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所有上市公司相关信息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公司将督促董监高、重要股东等相关信息知情人切实按照相关规则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信息保密义务。

2、媒体中提到:公司 2017 年预亏 116 亿,计提和坏账准备约 80 亿的问题公司由于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等影响,2017 年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于 2018 年 2 月 27 日披露了《2017 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编号:2018-039),预计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746,268.76万元,营业利润为-1,575,919.40 万元,利润总额-1,574,152.02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0,852.33 万元。报告期末,考虑关联方债务风险及可收回性等因素的影响,并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 44 亿,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 35 亿元。对于关联方应收款项的坏账损失以及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由公司财务部进行测算后确定计提比例,尚未经审计及评估等机构确认,且后续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上述 2017 年度的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公司目前仍在与审计机构积极沟通,促进公司审计工作进展,待关联方应收款项的坏账损失以及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等审计数据确定后,公司会尽快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3、媒体中提到:关于解决乐视网危机需要百亿以上资金,变卖核心资产不够还债的问题

公司于 2018 年 1 月 19 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股票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18-018),公司由于存在大量对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关联应收款项,导致现金流受到极大影响。截至 2017 年 11 月 30 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 753,141.08 万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审计值为准,下同)。目前,公司管理层正与乐视非上市体系积极协调关联欠款偿还事宜,具体参见公司于 2018 年 1 月 22 日披露的《澄清公告》(公告编号:2018-020)中“对关联欠款还款情况的说明”部分。

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 92.88 亿元,其中 56.19 亿元将于 2018 年到期。公司存在进一步偿债压力。目前,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应对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着力于通过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以重新激活公司的现金流和供销体。同时,公司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并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及资金压力。此外,公司正在积极与乐视非上市体系进行协调,责成关联方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缓解资金压力。

综上,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性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公司于 2017 年 9 月 24 日披露了《关于拟收购关联方乐视金融类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124),目前抵债收购方案正在进行中,本次出让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股权的转让价款预计不超过人民币 30 亿元。就目前公司存在的负债情况看,该转让价款及上市公司已持有的小贷业务牌照价值不足以清偿该部分债务金额。公司目前无出售核心资产的计划和相关安排。

4、媒体中提到:关于新乐视智家引入资金的问题新乐视智家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目前公司持有新乐视智家 40.3118%股权。

公司于 2018 年 1 月 2 日披露了《关于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07)。公司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增资工作除已公告部分外,后续工作还在与各方沟通、商定中,尚未签署协议。如有进展,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并及时发布进展公告。根据公司此前披露《关于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07),如按照本次增资计划完成后,新乐视智家仍为乐视网的控股子公司。根据公司 2018 年 2 月 27 日披露了《2017 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编号:2018-039),截止 2017 年 12 月 31 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43,640.4190 万元。公司 2017 年财务数据尚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以审计报告结果为准。

四、复牌情况

公司已澄清上述报道中相关内容,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乐视网,证券代码:300104)将于 2018 年 3 月 28 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五、其他说明

公司将严格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有关公司的信息均以在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本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七日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原标题:乐视网明起复牌:正竭力解决公司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