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将只需跑一次
03-28 14:06:41 来源:北京日报

27日,作为营商环境优化的亮点之一,本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公开亮相。作为全市的试点区域,丰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设两个综合窗口,将网签、缴税、过户环节聚合在一起。今后,老百姓无需再多次往返,最少只需一次、只对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从网签到过户的全部手续。

拖着箱子来北京替亲戚办不动产登记手续的王女士,昨天上午花20多分钟就办好了她原本以为要跑两三天的手续。“早知道能当天往返,就不带行李了。”王女士又高兴又懊恼地说。

timg (9).jpg

丰台区试行的综合窗口模式,是市规划国土委计划在5月力争全市推广的试点内容之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丰台区的群众自行买房过户,先得进丰台区不动产中心的门找交易部门办理网签,再进丰台区地税局的门交税,最后再回到丰台区不动产中心的门办理登记手续。而在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之后,丰台区将原本的6号和8号窗口改造成了综合窗口,市民在预约时只要约上这两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理完手续。

“原来虽然三个部门只是一墙之隔,但群众要进两道门、报三次件才能办完不动产登记。”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功能业务集成,群众只需进一扇门、最多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相应的登记事项。

这种便民服务,也让一批二手房交易业主直接受益。昨天上午将近10时,在方庄买了一套房的市民孙先生在链家中介业务员包喜鑫的带领下直接来到综合窗口,用了28分钟完成缴税和登记受理、过户。

“早点完成过户,心里踏实。”孙先生舒了一口气。

据中介业务员反馈,自从有了这个窗口,他们会尽量引导市民到这个窗口办理手续。“上班的客户不用连着请好几次假办手续,我们的流程也更快更顺。”包喜鑫说。

新政亮点

1、不动产登记时限再压缩

全部不动产登记业务中共有135项业务细类。自4月1日起,这些业务全面压缩办事时限,当日或5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登记办事时限能减尽减。

同时,对无需核实纸质登记档案情况的房屋,自3月底将其购房资格审核和房源核验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减半为5个工作日。

2、网签缴税过户可一窗办理

目前,老百姓要自行网签和过户,就要跑多次。但是在不动产登记试点的丰台区,已经将登记、交易、缴税窗口的三部门工作人员聚合在同一窗口同步办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站式服务,实现房产过户“只进一扇门”。

这也就是说,今后办不动产证,老百姓不用再多次往返各类办事大厅、受理窗口,且多次重复提交材料。只要在网上预约通过“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就可以至少完成两个手续。

据了解,改革实施初期,主要纳入较为常见的个人购买新建房屋、个人买卖二手房以及直系亲属间赠与业务,企业和群众办理此类业务时可自愿选择综合服务窗口,也可按现有分段模式办理。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在丰台区试点的基础上,抓紧总结经验,力争今年5月起在全市不动产登记场所逐步推广。

3、全市各大厅都可实现移动端预约

从3月28日起,全市13个登记大厅实现功能上线。4月底,包括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在内的所有登记大厅的移动预约端口将全面推行。

同时,自行交易二手房的购房人将能在5月底前,自行在网上进行购房资格审核申请。

4、不动产证办好可快递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因各类登记业务制发的不动产权属证书近百万本,按现有模式,企业和群众均须到登记大厅现场领取证书并缴纳登记费用,通常需要花掉半天时间。

未来,如果不想再亲自来拿证的居民,可以在现场选择邮政EMS物流寄送。邮寄费用由本人自理,寄递信息由EMS提供跟踪查询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