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了近30亿的《救世主》一开始竟被认为是复制品
03-28 13:2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IMG_4176.jpg

“与古典大师的对话”现场。

纽约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晚,达·芬奇原作《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以4.5亿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29.6亿元,这是百年来第一次发现的达·芬奇原作,也创下了艺术品拍卖史上的最高成交价。这一古典油画天价成交的背后有何故事?28日上午,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与古典大师的对话”专场讲座,佳士得欧洲古典大师部副主席、参与了《救世主》拍卖工作的约翰·斯坦顿(John Stainton)首次公开分享了关于拍卖幕后的故事,并和著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就古典绘画进行了对谈。

《救赎主》拍卖现场.jpg

去年11月15日,《救世主》拍卖现场。

达·芬奇《救世主》高约66厘米,宽约47厘米,被誉为“男性的蒙娜丽莎”。去年的11月15日晚,达·芬奇原作《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上拍,最终以4亿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高达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6亿元,这是百年来第一次发现的达·芬奇原作,同时也创下了艺术品拍卖史上的最高成交价,约翰·斯坦顿说这也是佳士得拍卖的最昂贵的作品。

IMG_4190(20180328-131400).jpg

庞茂琨(左)、蔡金青(中)和约翰·斯坦顿。

约翰·斯坦顿介绍到,《救世主》被认为是为法国国王路易十二和王后所创作,后来被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收藏,来到英国。不过在18世纪中期后这幅《救世主》就销声匿迹了,直到1900年来再次出现。《救世主》的真伪一开始是有争议的,1958年的第一次拍卖成交价尽然仅仅45英镑。“《救世主》创作于大约1500年,跟达·芬奇另一件作品《蒙娜丽莎》的创作时间比较接近。” 约翰·斯坦顿说,在拍卖前,他们进行了6年时间的研究,经过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的研究,都认定这就是达·芬奇的原作。

IMG_4178(20180328-100911).jpg

现场展示的庞茂琨新作品。

在随后进行的对话环节中,佳士得中国区主席蔡金青、约翰·斯坦顿和著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就古典绘画进行了对谈。庞茂琨回忆到,早在1978年在重庆读川美附中的时候,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古典绘画。“那时候在学校的图书馆,有一本西方古典绘画的画册,当时是放在玻璃柜里面的,每天会翻一页,我们不能用手去碰,只能隔着玻璃看。”庞茂琨说,很多都是文艺复兴时期早期的绘画,“宗教题材很多,那时我觉得古典绘画是神秘的、遥远的。”1982年,庞茂琨第一次去北京看到了古典绘画的原作,“给我的感觉非常的震撼,色彩、质感等都让我震动。”

相关链接>

《救世主》曾被认为是复制品

《救世主》创作时间大约为1500年,在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达·芬奇的弟子的作品,1958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卖时成交价仅为45英镑。2005年《救世主》再次在美国一个小型拍卖会中上拍,不过依然被认为是“复制品”,最终成交价也不到1万美元。2007年,纽约大学美术学院修复中心的相关专家开始对《救世主》进行大规模修复,详细记录作品的保存状况和修复过程,最后确认作品出自达·芬奇之手。2013年,俄罗斯富翁德米特里·雷博洛夫列夫以1.275亿美元买下了《救世主》,上次拍卖的委托人也正是德米特里·雷博洛夫列夫。

达·芬奇《救世主》.jpg

达·芬奇《救世主》

达·芬奇目前流传于世的作品不到20件,绝大多数均被博物馆收藏,《救世主》是目前唯一一件流通的私人收藏作品。拍卖现场《救世主》以7000万美元起拍,最终以4亿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高达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6亿元,创下了艺术品成交的最高价纪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