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人的头发为什么不容易腐烂?
03-28 08:35:51 来源: 大河网

人的头发为什么不容易腐烂?那是因为有角蛋白这个厉害的“角色”在。

1.jpg

人的头发中含有丰富的角蛋白,角蛋白这东西“顽固”着呢!想要让这东西乖乖服软可没那么简单。角蛋白中含有丰富的胱氨酸,这种物质会让角蛋白的结构变得更加紧密,也致使含有角蛋白的物质,既不容易被蛋白酶降解,也不会溶于水。

角蛋白中含有不同含量的硫,根据硫含量的多少来分类,可以分为软角蛋白和硬角蛋白两种。其中软角蛋白中的硫含量比较少,所以,含有软角蛋白的物质会十分柔软,这种角蛋白主要存在于人的皮肤当中。硬角蛋白中的硫含量比较高,所以,含有硬角蛋白的物质通常会比较坚硬,例如:指甲、头发、动物的羽毛、角中,都含有这种物质,所以,头发会相对其他物质更加不易腐烂。

但是,就算是顽石也有点头的时候,角蛋白也不是天下无敌的。它们虽然不会被大多数的蛋白酶降解,但是也不是坚不可摧的。世界上任何物质都有相克的物质存在,这样才能够保持平衡。在自然界中,有一种微生物可以分泌出可以降解角蛋白的蛋白水解酶。当角蛋白遇见这种物质之后,就会自然而然地被降解了。虽然自然界中存在这种微生物,可是人们的头发却很少与这种物质接触,所以自然就不容易出现腐烂的现象了。

原标题:人的头发为什么不容易腐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