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草木染,生活从此有了诗意
03-28 07:27:07 来源:中华网

1.jpg

利用植物染料,是我国古代染色工艺的主流。从古至今,人们都喜爱从自然植物中撷取原料为衣物染色,植物染色也频繁的出现在那些优美的诗句中。

“青青子衿”、“青青子佩”、“绿兮衣兮,绿衣黄裳”……

这些源自《诗经》的句子用最质朴但永恒的方式,记载了草木染在我国早期历史中最为浪漫的一笔。

天然植物染料无毒无害,具有较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环境相容性。植物染色,传达着一种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它融合了植物身上所有的精魂:温度、色泽、呼吸,仿佛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把时光的痕迹都保留了下来,是对传统与发展、环保与健康和谐融合的完美诠释。

4.jpg

草木染

色彩

我国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染色的国家。早在4500多年前的黄帝时期,人们就能够利用植物的汁液染色。漫山遍野花果的根、茎、叶、皮都可以用来提取染液。

东汉《说文解字》中有39种色彩名称,明代《天工开物》、《天水冰山录》则记载有57种色彩名称,到了清代的《雪宦绣谱》已出现各类色彩名称共计704种。

撷取植物的色彩,留存在染织物里,是古人口口相传的手艺,把它们画在耐用的餐桌布、环保袋、头巾上,生活从此有诗意。

茜草

7.jpg

茜草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植物染料,古时称茹蔗、地血,早在商周的时候就已经是主要的红色染料。

8.jpg

丝绸经茜草染色后可以得到非常漂亮的红色,在唐朝风靡一时。据说武则天穿的石榴裙,就是以红花、茜草、苏木等染成的大红色。

左:《簪花仕女图》局部;右:《华清出浴图》

栀子

栀子的果实是秦汉以前应用最广的黄色染料,用于染黄的物质为藏红花酸。古代用酸性来控制栀子染黄的深浅,欲得深黄色,则增加染中醋的用量。

生栀子又叫黄栀子,捣碎去皮煎水,兑胶使用。黄色同红色一样,是中华民族的正统颜色。栀子黄的颜色正,浓烈、饱满而成熟,不跳、不躁而坦然。犹如成熟男子的干练稳重,又像温婉少妇的秀外慧中。

13.jpg

苏木

苏木是大自然的馈赠,既可以作为药材使用,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作用;又可以作为染料使用,清新、灵动。

14.jpg

苏木染色技法便于操作,色彩艳丽丰富,上色效果好,所染色彩鲜艳明亮而被钟爱,在红色植物染料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5.jpg

苏木粉色的视觉温度,散发出传统染色的朴实感与淡雅气质。

17.jpg

紫草

中国传统紫色染料基本只有紫草的根,制取复杂,其色素难溶于水,并且不甚稳定。宋以后紫色的染取技术逐渐提高和丰富化。

蓼蓝

荀子的《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指的就是靛青这种蓝色染料是从蓼蓝的植物中提取的。

蓝草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使用地域最广的蓝色染料。中国古代造靛的蓝草有蓼蓝、菘蓝、木蓝等植物。

植物染材,不像矿物染材那样,只需涂染和绘染即可,它们的处理要复杂和麻烦得多。植物染材首先要面临许多变数,诸如,温度、浓度、时间、水质、还有本身的保存等。

22.jpg

制作的过程,也是享受慢活的时光。煮布、制作纹样、调配染料、染布、冲洗、晾晒,等它慢慢变色,等它慢慢变干,在精工细作的时光里,感受生活的宁静。

23.jpg

24.jpg

在时尚界,草木染制品有着化学染织品无可比拟的魅力,更深邃,也更生动。

草木染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缤纷色彩,经水洗时的褪色,如岁月漂洗后的颜色,有一种宁静祥和的生活的味道,是色彩与时间、自然的结晶,散发着草木清香。

原标题:山川草木染,生活从此有了诗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