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重庆空缺 下一只“独角兽”在哪里?
03-28 09:18:1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日前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共有164家“独角兽”企业,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令人唏嘘的是,在这份名单中,一家来自重庆的“独角兽”都没有。

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其实在去年的名单中,重庆有一家企业上榜,但它今年已经“毕业”。而新的有望被认定为“独角兽”的几家企业,正在成长中。

为何重庆的“独角兽”这么稀少?下一只“独角兽”又会在哪里?

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中,重庆的猪八戒网赫然在列。

已经毕业的“独角兽”

这几天,朋友圈炸了锅。

在刚出炉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列出了16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排名前四,其他上榜的城市有武汉、香港、广州、南京、天津、镇江、成都、东莞、贵阳、宁波、宁德、沈阳、苏州、无锡、珠海,加上北上深杭,共计19个。

为什么没有重庆企业?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查证了解到,这份名单是动态的,因为普遍意义上的“独角兽”企业,指的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而重庆猪八戒网在去年就被列入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但因为它创办于2006年,到今年已经超过了10年,因此,它从“独角兽”阵营“毕业”了。

这并不新鲜。和猪八戒网一起因超过10年而毕业的,还有大疆创新、大地影院、苏宁金融、玖富等9家企业,以及众安保险、掌阅科技、趣分期、易鑫金融、融360、阅文集团等9家因上市而毕业。

每一届上榜的企业,都代表着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成就和未来的新方向。毕业,说明企业更壮大了。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川郁表示,猪八戒网前些年来一直都是纯线上的,业务、买卖都是在网上。但从2016年起,猪八戒网就开始在全国布局。截至目前,已经签约了37座城市,建立了38个园区社区,已经开张的有二十七八个,有的还在装修之中。如今它除了是个交易平台,还是个超级孵化器,具有孵化功能。

猪八戒网CEO朱明跃。

毕业后何去何从?猪八戒网创始人及CEO朱明跃表示,未来公司的边界会不断地被突破,每个人在未来都只是云端平台的一个计算节点。而未来的猪八戒网不仅是通过服务交易平台把大家连接起来,还能够把各地知识工作者的服务半径、连接半径拓宽。“我们更希望虚拟增强现实,使得让两个远在天边的人才在一起工作。他们地理距离可能相距五万公里,但是他们的思想因为有猪八戒网的连接,可以在同一个空间里面,我觉得这就是未来。”

图三: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部分)。 

重庆为何少“独角兽”?

“独角兽”分布不均的背后,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不仅是重庆缺少“独角兽”,记者留意到,在今年的整个榜单中,入选企业绝大多数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整个西部地区,仅有成都和贵阳的两家企业上榜,而贵阳的这家物流企业,其登记注册的公司所在地还是分跨南京、贵阳两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投资本和人才是两大瓶颈。重庆市科委科技金融处副处长奚欢告诉记者,衡量“独角兽”企业有三个指标,一个是“经济指标”,企业估值要在10亿美元以上;另一个是“影响力指标”,要求在行业中有颠覆式创新,发挥着引领作用的企业;还有一个就是“时间指标”,要求创办时间较短,必须是初创型企业。

奚欢认为,光从“时间指标”来看,就有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被“刷下去”了,比如重庆知名的汽车企业长安,由于创办时间很长了,因此就不能入选“独角兽”企业。作为初创型企业,更多地需要创投资本的融入,而全国主要的创投资本大都集中在北上广深等沿海发达地区,在这方面,中西部地区是弱势。

对此,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川郁也表示,中西部与东部的差距在这10多年里不断缩小,但仍然存在,比如说资金,以他们公司为例,在创业5年后才拿到A轮融资,但如果把这样的企业放到北京,也许一两年就有人关注和投资了。再比如,在北京,人们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和讨论可能已经如火如荼,但在重庆可能就没有这么热烈。

奚欢还表示,除了创投资本,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才。尤其是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型企业而言,人才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从对人才的吸引力来看,中西部地区目前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图四:云从科技的智能安防人脸大数据平台可应用于很多领域。

下一只“独角兽”在哪里?

如今,重庆曾经唯一的一只“独角兽”“毕业”了,下一只什么时候能出现,将会是一只什么类型的神兽?

从重庆市科委提供的拟培育“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我们似乎可以窥见一斑。

记者从名单中了解到,重庆目前有两家企业有尽快成为“独角兽”的潜质,一家是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一家是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化工)。

在人脸识别领域,云从科技正初露锋芒。

这家公司还很年轻。据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一家孵化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的高科技企业,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目前,它已成为我国银行业人脸识别第一大供应商,全国50多家银行已采用该公司产品,在安防领域,公司产品已在22个省上线实战,在民航领域,产品已覆盖80%的枢纽机场。其主要业务在人脸识别的基础上,已往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发展,不断拓宽自身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域和级别。

“快速成长”这一特质,在云从科技的发展历程中也十分引人注目。云从科技战略规划部副总监周吉祥2016年7月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跳槽到云从科技,他刚进公司时,全公司只有100人左右,销售收入只有不到4000万人民币,两年不到已发展到430多人,销售收入达到3亿。

“几乎一年一个飞跃,一年一个质变。”周吉祥说,如今公司的估值已达到人民币50多亿,预计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能突破10亿美金,达到“独角兽”企业的标准。

“独角兽”的萌生,并不容易。

满身尽是黄沙,晚上睡的是活动板房,风一大,板房都被刮走了。忙了一宿还没来得及合眼,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华峰化工常务副总经理姜曦如今时常能想起六七年前公司刚成立时的景象。

华峰化工有望晋身“独角兽”的秘密武器是一种白色的晶体粉末——己二酸。

己二酸主要用于制造尼龙66纤维、尼龙66树脂和聚氨酯泡沫塑料等合成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和医药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先进制造业对于高性能工程塑料和纤维的需求大量增加,带动了己二酸市场迅速增长,但之前己二酸长期依靠大量进口,存在较大的缺口。

随着华峰化工己二酸项目的建成并投产,重庆地区具备了完整的聚酰胺和聚氨酯原材料产业链,这对下游汽车、电子、纺织、制鞋、制革、食品等行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形成产业集群,构成有特色的重庆化工新材料产业板块。

如今的华峰化工,其中己二酸和差别化氨纶均为全球第一大单体工厂,聚氨酯树脂产能位居全球前列。

成长与创新,让我们从这两家企业身上看到了成为“独角兽”的希望。

图五:2015年3月,重庆华峰化工年产10万吨聚氨酯树脂项目成功投产。

重庆如何成为“独角兽”乐园?

两会期间,“独角兽”一词曾多次被代表委员提及,成为热点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证监会则向代表们透露,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国内“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

未来,重庆将采取哪些措施培育“独角兽”企业,打造“独角兽”乐园?

政府层面已绘制路线图。

去年,市科委发布了《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根据计划,我市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发展理念,以帮扶科技型企业发展为核心,着力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成长的洼地,努力形成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科技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双高企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局面,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西部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健全激励政策措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重庆在这方面正加大投入。据奚欢介绍,市科委正在完善财税激励政策,优化市级财政科技发展资金的配置方式,如首次获准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20万创新券激励;对双高企业,原则上优先支持建设1家市级研发平台,达到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标准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计划》指出,到2020年,力争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20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达到800家,挂牌上市科技企业达到800家。

奚欢表示,虽然市科委没有对未来重庆培育多少家“独角兽”企业定一个指标,但就像盖房子一样,把地基打牢了,顶层建筑自然会起来。有了这么多科技型企业的“基数”,加上全市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相信“独角兽”企业未来能在重庆不断涌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新经济的风掠过嘉陵江畔,这座城市,期待成为“独角兽”乐园。

原标题:寻找重庆下一只“独角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