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考加分并不是不鼓励学生发展特长!
03-28 10:16:18 来源:网易新闻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取消高考加分并不是不鼓励学生发展特长!

高考加分历来广受诟病,加分本是一种教育导向,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专注兴趣特长、实现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然而,在现实操作层面,加分项目的评选工作却频频出现暗箱操作,为某些人提供了教育腐败的温床,人为地破坏了教育公平,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高考加分政策的另一负面作用是无形中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让本来不堪重负的学生加大了校外学习的筹码,以至于让特长教育演变成了另类的应试教育。

在以高考分数为主要录取依据的招生制度下,一分之差,就极有可能相距甚远,特长生加分看似分值不大,但是却拉大了学生之间的距离,可能会影响学生的未来。凭着特长加分,有些学生便踏入了名校之门,而无缘加分的学生却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

纵观近年来高考加分的学生大多是城市学生,原本就有的优越的教育环境、家长丰富的人脉资源以及雄厚的教育资本,已经让乡村学生望尘莫及,特长加分进一步拉大了城乡教育的差距,使原本发展不均衡的城乡教育更加不公平。

取消高考加分政策并不是不鼓励学生发展特长、提升综合素质,恰恰相反,取消加分之后更有利于学生公平竞争,让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发展更加纯粹,不至于使特长被分数绑架,为高考加分而出现伪特长、伪兴趣、伪爱好,有利于教育回归本位。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是国家的教育方针与规定要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方向,发展特长、培养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不是个别学生的专利,而是对每一位学生的要求。特别是在新的高考招生制度下,将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参考更加明晰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地位。特长加分仅仅关注少数群体,而综合素质评价却面向大多数,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招生体系有利于更大范围内引导学生发展特长、提升素质,这在招生制度设计上也更为公平、更有导向性。

优秀的、有特长的学生即使没有加分政策也会在相应的高考科目以及综合素质评价中得到高分。取消高考加分,不仅可以斩断教育的特权与腐败的利益之链,还能将每一位学生都拉回到同一竞争起跑线,真正体现高校招生工作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让教育更加公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