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加强立法限制中国在美科技投资:或涉半导体和5G行业
03-28 10:26:0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当地时间3月27日,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打击中国对美国认为敏感的科技行业的投资,选项之中包括动用国家紧急情况专用法律。 

四位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称,美国财政部官员在制定计划,明确将禁止中国企业投资哪些行业,比如半导体和5G无线通信。

报道称,特朗普指示美国财长努钦在从3月22日起的60天内,建议总统可以采取哪些行政措施,来应对中国在美国“视为重要”的产业或科技方面的投资所引发的担忧。

目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研究通过加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立法,来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收购适用更为苛刻的条件。不过,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他们也正在权衡动用一项授权总统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监管商业的法律。

1977年实施的美国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允许美国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来应对“不寻常和严重威胁”。在宣布这种紧急状态后,总统可以否决商业交易并冻结资产。

当日稍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访谈中确认了美国将展开行动限制中国投资。

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对于如何反制美方所指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罗斯回答:“我不能抢在总统前面宣布。会对外国投资有限制。”

罗斯提到了监管海外投资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称CFIUS有新的议案等待参众两院通过,那会是限制行动的一部分。另一部分行动来自特朗普,他补充说,但特朗普还会采取“其它行动”。

罗斯还提到豁免欧盟的钢铝关税,称尚未与欧盟达成协议,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美国在谈判中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比我们进行过的任何对话都要有建设性的多。”

3月早些时候,特朗普拒绝了博通(Broadcom Ltd.)对高通公司的敌意收购,发出了他的政府不会在任何可能让中国获取关键科技优势的交易上有好脸色的信息。尽管博通总部位于新加坡,但中国却是特朗普做出这一决定的重要因素,因高通在和中国的华为激烈争夺下一代无线通信科技开发领域的主导权。

事实上,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指示根据301调查结果对中国采取行动,其中就包括要求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与财政部合作,对中国收购敏感技术的投资实行投资限制。

原标题:美国拟加强立法限制中国在美科技投资:或涉半导体和5G行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