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再劝别人“多喝热水”了,你有可能是在害他
03-28 10:10:26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生活中,我们一向对“热”情有独钟:饭要趁热吃,水要趁热喝。“多喝热水”仿佛就代表了对待别人最好的关心。

然而,最近由10个国家的23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肿瘤学》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让大家对“多喝热水”产生了质疑。

1.webp.jpg

文章称,长期喝太热的饮料(65℃及以上),可能会增加人体罹患食管癌的风险,而与饮料本身的类型关联不大。

同时,部分动物试验证实,热饮也能够增加亚硝胺所致食管肿瘤的发生率。

2.gif

世界卫生组织也将高于65℃的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很可能致癌),与疟疾、无机铅化合物同属一类,虽然对人致癌证据有限,但对试验动物致癌证据确凿。

3.webp.jpg

那么,这些说法是否准确呢?

热饮会不会增加癌症风险

当我们喝热饮或吃热的食物时,65℃高温足以使消化道造成慢性损伤,引发食管粘膜炎症,促进活性氮生成,合成亚硝胺。亚硝胺是已知的强致癌物,从而诱发食管癌。

4.gif

另有研究表明,组织损伤可能造成DNA损伤。DNA产生的变化越大,发生食管癌的风险就越高。

对于喜欢喝热茶的人,茶中的鞣质会在高温受损的部位沉积,刺激受伤的上皮细胞组织,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从而导致癌变。

5.webp.jpg

此外,长时间食用烫食还有可能引起食道裂孔疝,即高温使食管裂孔扩大,腹腔脏器(主要是胃)通过膈食裂孔进入胸腔的一种疾病。

适宜的进食温度是多少

口腔和食道表面黏膜的温度在36.5—37.2℃。

专家建议,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至40℃左右,能耐受的最高温度在50—60℃左右,超过65℃便足以烫伤粘膜。

6.webp.jpg

如何判断超过65℃

火锅汤高达120℃、刚沏的茶水温度在80至90℃、刚出锅的饺子、面条温度约70至80℃、65℃的水只能抿一口……

7.gif

人体体温约37℃,因此40℃的液体入口后是比较温热的。

如何预防食管癌的发生

1.少喝热饮

建议将烫食和热饮放置几分钟,待感觉温热后再食用。

2.戒烟戒酒

研究表明吸烟和饮酒是增加食管癌患病风险的两个因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戒烟戒酒,减少对食道的刺激。

3.减少亚硝胺及亚硝酸盐的摄入

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食物中,尤其是腌制或熏制的肉类中、咸菜、酸菜等,因此要合理控制腌制食物的食用量。

4.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的合成,适量补充维生素C能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5.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原标题:千万别再劝别人“多喝热水”了!你有可能是在害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