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丨重庆邮电大学:发挥学科优势 打造文明校园
03-28 13:49:0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全国共有494所学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其中高校39所,重庆邮电大学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春日的重邮校园里,美景无处不在。要问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在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教授看来,最美的风景是勤奋学习、踏实笃行的莘莘学子,是学养深厚、甘为人梯的好老师,是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精神,砥砺前行的一代代重邮人,“他们,正是重庆邮电大学夺得‘全国文明校园’这一国字号桂冠的牢固基石。”

11_副本.jpg

△重庆邮电大学,同学们在红岩网校浏览新媒体作品。

思政教育

“团团微课学报告”传播好思想

“恭喜你登上学习荣誉排行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一款名叫“团团微课学报告”的学习软件在重邮学生中“走红”。这款由该校红岩网校发挥信息通信学科优势,组织学生自主开发的新媒体产品,将十九大报告整合成77节微课,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登录学习,成为学子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课堂”。

实际上,这只是重邮推进“互联网+思政”工作新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好思想在校园成为主导的举措之一。

利用阵地优势,重邮创建了一批校园网络文化特色产品,开发的“拼拼价值观”等线上学习产品吸引超过40万人次参与;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网上活动,发起校园主题线上活动近100个,“国家公祭 重邮师生同祭”“突出重围——重走长征路”等线上微活动参与人次超过100万。

价值引领

树立身边的典型引领学生成长

近日,该校软件工程学院研一学生林义钧,获得了“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作为中国第441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重庆第58位骨髓捐献者,林义均用他的善举,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6年前,林义均还在重邮读大一,在学校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中,他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能感受到校园里的正能量无处不在。”林义均说,这也是让他能一路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动力源泉。

据了解,学校通过将爱国爱校、革命传统教育纳入B学分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实施“德育英才培养计划”,选拔学生骨干参加“青马工程”,举办“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校长荣誉奖”、“五四之星”校园“草根明星”、“十佳师德标兵”等评优表彰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育核心价值,树立身边的典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使之成为全校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据统计,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了16个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每年超过1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累计86万小时。

校园文化

将校园精神融入环境建设

“重邮的樱花果然不负盛名!”连日来,不少市民漫步在重邮校园内,看着眼前浪漫如云的樱花,静心享受着美景带来的愉悦。不远处,穿着绿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樱花的特性,提醒大家爱护校园风光。

为了让好风景在校园成为主体,学校将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科技文化相融合,着力打造美丽重邮,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同时,统筹实施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将校园精神、办学特色融入环境建设。按照“一院一品”要求,学校还打造出“机械之光”文化浮雕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工程。

不仅是自然风景美,重邮还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当夜幕降临,悠扬的旋律和着暖暖的春风,浸染着整个校园,作为“美丽重邮”校园文化节的活动之一,“黄桷馨声”草坪音乐会正在火热举行。

“草坪音乐会是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已成功举办6年了。”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美丽重邮”校园文化节、文化风情展览季、文化艺术展演季、文化活动展示季……不仅如此,富有“重邮特色”的“信科杯”辩论赛、“好读书读好书”读书月等品牌活动,“科技文化节”“国际文化节”等文化精品,“文峰青年大讲堂”等文化高地……一起带动着校园文化蓬勃开展。

人才培养

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必修课 

今年1月,在重庆市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互联网+智慧小镇”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去年他们负责营销整个奉节县的脐橙,卖了30多万吨,帮果农创收26.25亿元。目前,“互联网+智慧小镇”已在万州龙沙镇、奉节白帝镇试点,2017年实现盈利336万元。

创造这一成绩的,是重庆邮电大学一群本科生。他们以云技术为支撑,致力于打造集基层党建、电子政务、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城乡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开放平台,“为乡村修信息的高速公路,让信息多走路,让农民少跑路”。2018年,他们计划完成60个示范村的打造。谈起成绩,团队负责人之一,该校传媒艺术学院2015级学生黎杨杰说,“这得益于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

作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重庆邮电大学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必修课,设置3-12个创新创业学分。同时推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开展“创在重邮”、“重邮创客”、“创新创业训练营”等校园“三创”主题活动,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设立“文峰创新创业基金”,聘请一批成功的创业企业家、优秀的行业及各领域专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众创空间给了我们很多支持。”黎杨杰介绍,众创空间会定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课和科创训练营,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他们从中学会写商业计划书,学会了物联网、云技术等互联网知识,“这对我们团队的帮助非常大”。

据统计,近3年来,重庆邮电大学获得国际和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近500余项。学校被评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今年2月,“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公布,重庆邮电大学位列第48位,在重庆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一。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