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非骇人事件:政府为省钱把精神病人强制转院,144人死亡
03-28 13:07: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南非一份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豪滕省卫生部门2016年初把上千名精神病患者从医院转移到数家“无证”经营的看护设施,致144名患者死亡。

主持这起案件调查的法官上周裁定省政府应赔偿死者家属。几名家属告诉美联社,他们的亲人遭受了残忍对待。

【骇人事件】

南非卫生调查官2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由豪滕省卫生部门监护的1300多名精神病患者原本住在约翰内斯堡市一家私营医院,2016年初遭匆忙转移至27所没有经营许可证、条件很差、管理松散的看护设施;原因是豪滕省卫生部门为节省开支,与那家医院终止了合同。

报告显示,转移后,患者中至少94人死亡,死因包括肺炎、脱水、腹泻和营养不良;只有一名患者“死于与精神健康相关的疾病”。

官方最新信息显示,超过1700名患者遭转移,其中144人死亡,44人下落不明。

持续数周的多场仲裁听证会后,主持调查的法官、南非前副首席法官迪克冈·莫塞内克本月19日裁定,豪滕省政府应赔偿每名死者家属120万南非兰特(约合64.65万元人民币)。

莫塞内克裁定,豪滕省政府做法“不当、草率”,侵犯患者由宪法赋予的权利,导致患者受折磨、大量患者死亡。

【痛苦记忆】

众多死者家属和政府官员先前在听证会上作证。多名家属讲述,他们的家人受到床单束缚,装上卡车、运离医院,“犹如牲口”。

上月结束的听证程序中,最后作证的是南非卫生部长阿伦·莫措阿莱迪。他作证时掩面哭泣,为“同事所为”向死者家属道歉。

美联社26日报道,受害人家属索菲·曼盖纳说,她的母亲56岁,患痴呆。去年初,她去医院看母亲,发现人不见了,值班护士不清楚她身处何处。

一名保安告诉曼盖纳,她的母亲可能被转移至“塔卡拉尼”,一家没有多少人知道的看护设施。找到母亲时,她发现母亲“瘦得几乎认不出来”,穿着脏兮兮的衣服、光着脚,颤抖着。几天后,曼盖纳的母亲去世。

诺姆菲拉·农贾贝的妹妹遭转移后幸存。农贾贝说,南非的精神疾病看护系统中,不少患者“遭忽视”。

原标题:遭受残忍对待 144名精神病患者死亡案震惊南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