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消费研究报告显示:超四成网民对家居消费不满意
03-28 13:00:15 来源:中国消费网

日前,《中国家居消费权益保护研究报告》在京发布,该研究报告旨在保护家居消费者权益,指导家居行业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并提出行业监管建议,这也是国内首份关注家居消费权益保护的研究报告,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家居消费专委会(以下简称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组织编写。  研究报告显示,虽然我国家居行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但消费者对家居消费的总体满意度不足60%,家居消费面临诸多无奈和困境。

家居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截至2017年9月,我国家具制造业营收总值为6747.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10%,较去年9月份增长3.2个百分点;行业利润总值为404.3亿元,同比增长11.20%。  2017年全年中国建材家居消费呈现增长趋势,预计该增长势头会延续至2018年(图一)。

30-1P322135110501.jpg

图一:2017年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及增长趋势

行业平均满意度不足六成

虽然家居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但四成以上消费者感到不满意,家居消费面临诸多无奈和困境。  研究报告编写者使用沃德社会气象台工具,通过对5亿+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Google、百度等七大搜索引擎数据源,网络新媒体门户网站、客户端、论坛和境外主流媒体、境外主要社交平台等舆情数据的监测(日均9000万条数据)发现,消费者对家居制造企业的行业满意度比较低。行业中,开关插座满意度最低为28.88%,衣柜满意度最高为70.15%,整个行业的平均满意度是59.15%。  按照满意度从低到高依次排序为:开关插座28.88% 、油漆53.56%、瓷砖55.36%、灯具57.97%、厨柜58.50%、门59.50%、电视柜62.65%、床具62.57、地板63.79%、卫浴68.62%、沙发69.41%、衣柜70.15%,桌椅73.39%(图二)。

30-1P322135250O2.jpg

图二:消费者对各种家居建材产品的满意度

数据来源:沃德社会气象台,采集时间为2017年3月25日至2018年2月25日

知名品牌满意度差距明显

相比于家居行业而言,品牌家居企业的整体满意度明显更高。在品牌家居企业中,大自然家居满意度最低为54.37%,多喜爱家居满意度最高为92.05%,整体平均满意度为77.86%。  按照满意度从低到高依次排序为:大自然家居54.37%、法恩莎卫浴65.83%、圣象地板66.45%、马可波罗瓷砖72.36%、欧派73.1%、欧普照明74.64%、梦天木门75.27%、赫本之选75.56%、圣梅家具75.68%、柏尔地板78.5%、东鹏瓷砖78.83%、九牧卫浴80.72%、尚品宅配85.08%、林氏木业89.39%、全友家居89.55%、顾家家居89.63%、多喜爱家具92.05%。(图三)。

30-1P322135341938.jpg

图三:消费者对主流家居品牌的满意度

数据来源:沃德社会气象台,采集时间为2017年3月25日至2018年2月25日

家居消费权益保护面临四大问题

行业集中度低致监管难度大。虽然从地域上看,中国目前有五大家具产业集群,分别是珠江三角洲家具产业区、长江三角洲家具产业区、环渤海、东北和西部家具产业区。但是,中国家具企业数以万计,规模企业仍然较少。截至2017年,泛家居行业的上市公司大约60家,新三板上市企业80余家。总体而言,家居制造企业市场高度分散,监管难度大。  

假洋品牌泛滥误导消费者。家居企业无视消费者权益的一种普遍做法是制造“假洋品牌”。一些地地道道的本土品牌,故意仿照外国品牌进行命名,以此包装成假洋品牌,抬高身价,欺骗消费者。误导了消费者选择,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抄袭之风普遍。不少家居制造企业利用法律空子,抄袭之风普遍。根据《专利法》,产品外观具有80%以上的相似率,才能被确认为抄袭或仿造了该产品的外观。这就意味着,造假者只要略微修改产品的工艺、造型,就能很容易地避开惩罚。加之部分家居制造企业缺少维权意识,或者因维权成本过高,没有及时申请商标、外观等方面的专利。一旦遭遇了抄袭难以借助法律诉讼、行业协会调解等方式展开维权,使得原创企业的合法权益受损。  

部分外国品牌漠视中国消费者权益。部分外国品牌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这些外国品牌在产品品质、安全或者赔偿方面在中国采取一套标准,但在外国采取一套更高的标准,导致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2017年11月宜家在北美市场重申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图四),但中国市场的产品不在召回范围内。此举明显是不公平对待中国消费者。

30-1P32213541A39.jpg

图四:宜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的事故模拟(资料图片)

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秘书长张震告诉记者:“家居消费是构建美好生活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环,与亿万消费者的安全感、幸福感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家居消费日新月异,但是,相关问题也层出不穷,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不断出现。所以我们组织编写了《中国家居消费权益保护研究报告》。通过分析传统家居卖场、电商家居渠道、家居制造企业、以及新兴家居消费(全装住宅、个人定制家居和智能家居)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梳理了我国家居消费投诉现状与家居消费困境,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家居消费权益保护的新思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