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认真生活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03-28 21:06:53 来源:人民网

01

周末,想约朋友出来吃饭,被婉拒了。

得知理由以后,我竟欢喜得不行。

因为她升职了,准备在周末的时间里,好好准备下周一早会的就职演说,虽然只是一个小仪式,但却值得重视。

可以说,我是看着她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我曾经写过一篇标题为《你坐过晚上十点半的地铁吗?》的文章,里面提到过一个姑娘,就是她。当时她为了方案能中标整整熬了一个多月,但最后还是失败了,沮丧是肯定的,但没有气馁。

她很快从坏情绪里走出来,沉下心来总结得失。对她来说,一次失败,就相当于一块基石,只要能让这块基石发挥出她的价值,就是最大的收获。

有这样的心态,每次遇到难题,她都能恰到好处地解决。

反正成败都是经验,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她说,只要踏实下来,就能稳步前行。

是啊,没有什么敌得过你的踏实。

哪怕是铜墙铁壁,也会怕水滴石穿,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无论多黑的夜,都能遇见黎明。

02

很多人习惯把别人的成功归功于运气,其实所有的运气,都是实力的累积。

我想说一个听来的故事。

老李与小王都是公司的司机,分别负责给不同的领导开车。不同的是,老李的年龄比较大,人沉闷,外表憨憨的,不善言语,但性格沉稳,做事不急不躁,开车也是如此。

十年来,老李从未违章,未出过事故,是公司典型的老实人,两个字,靠谱。

有时候,老板让李师傅送人,无论送谁,他都会为他开车门,再轻轻关门。乘客下车后,他不会立马转身离开,会一直注视着你,等你消失后,再自行离开。

一次,老师傅去机场接一名普通员工。

老师傅早早便站在车外边等候,员工到达后,帮助开门、关门,让员工享受与老板一样的待遇。

很多人都觉得老李太认真了,不,是太较真了,不过是个司机而已,何必事事追求尽善尽美,谁会在乎呢?他们又不会给你什么好处,何必作贱自己。

司机小王刚好相反。

他去年刚进公司,工作的时候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上到领导小到实习生,都把关系处得很好。更是因开车快而出名,公司有急事要办,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小王。

大家都认为小王车开得快,节省时间,效率高,所以小王不仅出车较多,得到的赞扬也比较多。

久而久之,小王心里有些看不上老李了,甚至在公共场合让他难堪,觉得自己完全可以取代他。

老李不说话,就只是笑笑,走开了。

第二天,老李一如既往地认真,任何人任何事都追求尽善尽美,很少说话,但做事比谁都踏实。

03

职场中像老李这样认真的“老实人”从来不在少数。

大家变得越来越聪明了,每个人都在积极地比高情商,就连刚入职的新人都知道搞好人际关系有多重要。

于是,老实人就越来越少了。

但人生哪有白走的路呢?傻人有傻福这句话一点都没错。

你一定不相信,公司里开车很快的小王,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大腿粉碎性骨折,以后再也不能开车了。

老李因10年无违章事故,被老板相中提拔为专职司机,那个老板正是当年他从机场接回的小员工,工资直接翻了好几倍。

在大家普遍强调高情商和人际关系的职场上,圆滑和投机取巧的人越来越多,相应的,真正愿意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的老实人就越来越少。

正因如此,在缺少本真的时代,有本真的本性,显得弥足珍贵。

越是趋于本性的表现,越能打动人。

越是打动人,越是能有好运。

04

如果人生真的有捷径,那一定是你汗水足够且一腔赤诚。

人活着,永远不能放弃选择相信。

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努力和运气永远成正比,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努力会变成运气,然后满心欢喜,用实力让情怀落地。

原标题: 认真生活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