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届环博会,超百家企业展示各种“黑科技”
03-28 18:50:2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328185647_副本.png

△超过百家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企业带着各种高科技环保智能产品参加

今(28)日,由重庆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重庆市政工程协会等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重庆)节能环保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首日亮相,超过百家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企业带着各种高科技环保智能产品参加。

小小砖头大有来头

重庆亲禾建科建材有限公司工程师王田堂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了生态氧砖的物理依据,“这款砖通过亲水性材料的亲水化作用,具有微米级的孔隙,防堵塞功能,能延长透水实效。铺着生态砖的空地上面是各种绿化设施,但下面其实是蓄水空间,地面上的水通过生态砖透到地下储蓄,这样既环保又节能。”

王田堂还介绍说,这款砖和另一款健康弹性砖已经获得可国家级的发明专利,他们正致力于把这些节能环保的建材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让节能环保的理念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并把这一理念当做生活常态。

能定位、会科普的智能垃圾桶

垃圾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公共设施之一,但有时候到一个不太熟悉的地方,想扔垃圾却找不到垃圾桶,也让不少人感到烦心。从徐州前来参展的企业负责人雷先生带来的产品就是解决这些难题的带有电子芯片的垃圾桶。

“垃圾桶顶部的芯片可采集太阳能光源,自动进行电量转换和存储,如有人靠近它,它的投放口会自动打开,方便行人投放垃圾。而且这款智能垃圾桶还可自动报警,垃圾桶被投满后,就会自动向后台发出信号,以便及时通知清洁工清理。”雷先生说,“这款智能垃圾桶的最大特点就是箱体设有GPS定位模块,只要开启智能设备,服务器就可自动获得产品具体位置信息,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查找相应垃圾箱位置。”

同时,这款智能垃圾桶的分类桶比一般垃圾桶明显多出不少,可以分别投放报纸杂志、易拉罐等不同类的垃圾。相比以前大家可能不知道如何正确投放,现在在每个桶身上都有相应的物品标识,方便大家分辨,然后进行正确的分类投放。

担当道路“医生”的CT车

展览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了一种装有测试仪器的智能道路CT车,可以对对路面的平整度、车辙、路面破损等道路常见病害进行检测。

据了解,道路CT车是重庆亲禾智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去年研发成功后已经投入到鱼嘴两江大桥和朝天门长江大桥的项目使用中。检测期间,不需要封闭道路,也不阻碍交通,检测得到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形成评估报告,再进行路病害分析,为后期道路的智能管养提供参考。

“最大的作用是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放劳动力,智能道路CT车一天能测单车道200公里,换算成以前靠人力完成的话,一个团队半天时间才能测一公里。”工作人员介绍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