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龙凤花烛走出国门 最大一对重40斤卖出6800元高价
03-28 18:56: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28190302.jpg

婚礼上,点燃一对龙凤花烛,寓意龙凤呈祥。而这一对小小的花烛上,却有着不一样的商机。秀山梅江镇的陈建友,作为蜡烛传统手艺的第三代传人,他将传统的龙凤花烛精雕细琢,创新出独特的立体效果龙凤花烛,并成功申请了非文化物质遗产。如今,47岁的陈建友制作的龙凤花烛,已经走出国门,最高售价每对6800元。

downLoad-20180328190313.jpg

现场制作花烛让外国友人惊讶

3月28日下午,重庆巾帼园正在举办“指尖话语”秀山手工作品汇展。活动展出了苗绣、竹编、土布、龙凤花烛等7类精美手工制品1200余件,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

而在大厅的一角,巨大的花烛无疑最先引起了众多市民的惊叹。看着红红的蜡烛上,竟然盘旋着龙凤,一位外国友人惊讶得长大了嘴巴。

据了解,这些漂亮的花烛就是来自秀山梅江镇的陈建友师傅的作品。展台中间贴着喜字,前面摆放着一对巨大的龙凤花烛,以及一对喜烛。

“这基本是对外出售的,最大的一对龙凤花烛,共计重达40斤,曾经以6800元卖到过泰国。”陈建友笑着告诉记者,制作这一对龙凤花烛,工时大概4天左右。据了解,龙凤花烛是男方家庭用的,而喜烛则是女方家庭用的,喜烛上基本上只有花朵造型,以及喜字。看似繁琐的喜烛,实际上制作时间只需要1小时,让人惊叹。

在现场,陈建友现场展示了如果制作龙头,以及如何印上花朵造型,他熟练的动作,一气呵成的美感,让观众折服。

传统手艺创新走出新路子

据陈建友介绍,他们一家从清朝时代就开始制作花烛,可谓世代相传的传统手艺。陈建友是第三代传人,17岁时,他放弃了出门打工挣钱的机会,跟着爷爷学做蜡烛,继承家业。

陈建友回忆,称当时蜡烛虽然不愁销路,但是却赚不了几个钱。学会了全部手艺后,又因为生计,陈建友不得不外出打工。

1992年,在外地修路的陈建友,始终放弃不下祖传的手艺,最终决定回家继续发展花烛手艺。

“我家的龙凤花烛是全国第一家用纯蜡制作的!”陈建友自豪地表示。

不过,刚开始,龙凤花烛并非现在的样子,只是一根红蜡烛上,多了一个“龙头”而已。然而,之后的一天,邻居的一句话,让陈建友触动很深。

“邻居说,我们这个龙头像马头!”陈建友哭笑不得,但仔细一看,确实如此。从此后,陈建友开始思考创新。

2004年的一天,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和改进,那天晚上,他在工作室倒腾了一整夜。次日一大早,当家人来劝他休息时,陈建友举着手里的龙烛,直问大家像不像。

“经过父亲几天的加工,父亲手里的龙烛,龙头栩栩如生,龙身贴着一片片薄如蝉翼的龙鳞,龙爪张牙舞爪,宛如一条龙盘旋着红烛之上。”陈建友的女儿陈梦兰评价道,这就是她父亲思考了一晚上得出的结果,也最终形成了现在的立体龙凤花烛。

申请非遗并希望将技术传承下去

据了解,2007年,陈建友的龙凤花烛通过申请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陈建友除了教出了双胞胎女儿的一对徒弟外,还与秀山当地一所小学合作,开设了花烛制作课程,希望能培养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手艺的爱好。

陈建友参与了国内各种大型展览、赛事,而这项传统手工艺所拥有的名气也越来越大。陈建友经营的“建友蜡烛”店远近闻名,甚至销往了国外。

据悉,“建友蜡烛”年生产所需原材料16吨,年收入有30万以上。

目前,他甚至挑战了制作柱子一样大小的龙凤花烛。对于未来,陈建友充满了信心,他也希望这项手艺能更加发展壮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代庆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