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拍片,不号脉,看鞋底就能知道你身体有啥问题!
03-29 07:24: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天到了,很多人早已脱下厚重的冬鞋,换上时新的单鞋。不管是谁,脱下来的旧鞋,鞋底存在不同程度的磨损,一般人可能会觉得这是正常情况,但你知道吗,鞋底的磨损程度除了反映走路方式以及负重情况,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个人的健康状况。

1.webp.jpg

我们都知道,正常人步行,呈轻度外八字形,鞋跟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磨损,磨损位置集中于后跟外侧,且对称。

鞋底的磨损可大致归类为以下三种情况:内侧磨损、外侧磨损和两边磨损差异大。

通常情况下,如果新买的鞋子,半年磨掉20%以内,一般视为正常的。如果3个月内就磨损掉20—30%,就不是走路姿势的问题了,基本上可以判断是身体出了问题。

1、鞋底内侧磨损较多:加速关节退化,引起腰椎不适

2.webp.jpg

鞋底内侧磨损较多可能是因为两腿的膝关节向内收,导致小腿向外弯曲。这种走路方式容易导致关节扭伤和损伤,长期受力不均也会导致膝盖外软骨磨损,引发关节炎。

这种走路方式也会给髋骨施压,导致坐立时骨骼的长久疼痛,并形成俗称的X形腿。

2、鞋底外侧磨损较多:膝盖软骨磨损,引发关节炎

3.webp.jpg

鞋底外侧磨损较多,可能是两腿的膝关节向外分离,导致小腿胫骨向内翻转一定角度,严重的话会形成O形腿或内八字。

如果迈着外八字脚步,说明脚趾向外的角度过大,时间久了,会让膝盖外移,双腿变形。

随着年龄增长,可导致膝关节疼痛以及加速关节退化,甚至引起腰椎不适。

3、双脚鞋底不对称磨损: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双腿长短不一

4.jpg

双脚鞋底不对称磨损多是因为双膝的受力情况不均导致,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双腿长短不一。

当人一只脚受伤后,会有意避免受伤一侧用力,这样会形成保护性跛足,也可能使双腿用力不均匀,导致双脚鞋底磨损情况明显不同。

有些人在出现运动损伤之后,走路时担心受伤部位再被拉上,于是拖着腿走路,也会造成腰椎变形。

5种走路姿势最损健康

骨科专家介绍,鞋底磨损也和走路姿势有关。如果走路姿势不正确,不仅会有损健康,还会导致某些疾病。

1、低头驼背走路——有损肌肉、颈椎、心肺

走路时低头驼背、脖子、肩膀前倾,会造成脊柱正常生理弯曲的S形发生改变,周围的肌肉韧带、软组织长期处于僵硬状态,导致脊柱两边腰背肌的筋肌膜炎发作。

而脊柱变形后,为了支撑头的重量,脖子、肩膀和腰便会承受相当大的压力,容易造成这三个部位和大腿肌肉酸痛,引起颈椎病等。

走路时心率加快、呼吸加速,因此低头驼背会使胸廓无法打开,会影响到心肺功能。

2、内外八字——形成O形或者X形腿

5.webp.jpg

一般来说,八字脚是用脚的习惯不好形成的,轻微的内八字或是外八字都不会有损骨骼,但是长期这样走路就影响健康了。

内八字走路容易使更多压力积聚在脚外侧,增加脚外侧和地面接触的机会,改变脚接触地面的原有部位,增大关节的压力,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腿部骨骼变形和疼痛,形成O形腿。

外八字走路说明脚趾向外的角度过大,久而久之会让膝盖外移,双腿变成X形,导致膝踝关节疼痛和小腿肌群的损伤,加速关节退化。

3、胳膊不摆——引起背部疼痛受伤

走路时左腿向前迈时,脊柱会向右旋转,右胳膊也随之摆动。反之亦然。因此,走路时两个胳膊应该自然摆动。

不过,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走路时双手在玩手机,或者天气寒冷把双手放在衣服兜里,两个胳膊不动,这样则容易引起背部疼痛,甚至受伤。

4、走路步子太大——容易拉伤韧带

当一个人走路时想要加快速度,最自然的反应就是加大前进步伐,依靠前脚迈出更大的距离来实现。这会导致你的步伐不协调,显得笨拙,双脚需要极其费力才能做到。

更重要的是,这样走路容易拉伤大腿内侧的韧带,使双脚抽筋,而且无法达到提升走路速度的作用。另外,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

5、走路骨盆前倾——导致骨盆变形

6.webp.jpg

有些人走路看起来背脊挺得很直,显得很有精神,但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这类人的腰部是朝后方反折的,医学上又称之为“骨盆前倾”。

这多是由于腹肌及背肌力量不平衡所致,长时间骨盆前倾走路,不但影响美观,严重会加重下背部及颈部的负担,造成疼痛与肩颈酸痛等问题,甚至还会导致骨盆变形,引起内脏下垂。

为了我们的健康,走路姿势很重要。如何走路才能更好的保护膝关节,而又不费鞋呢?

1、抬头,背部挺直放松

7.jpg

下巴突出、抬高头可以集中注意力。

两肩自然向后拉,使肺部吸入更多空气。

2、膝盖伸直

8.jpg

上身要稍向前倾,后腿蹬,大腿带动小腿。

重心在后脚大拇脚趾趾跟附近区域,而不是脚跟。

3、腿迈向正前方

尽量直式迈步,脚尖指向正前方,不迈八字步。

4、自然摆臂

双臂自然下垂,甩手一定要带动手臂,掌心向下,指尖向前,手指尽量向上翘。

5、做好运动前准备

9.jpg

伸拉或原地小跑5—10分钟,增加关节灵活度。

6、适当的走路节奏

应做好调整,尤其是女性,不应有小碎步、拖拉着脚后跟的走法,这样不仅会让鞋跟有磨损,还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和发育,导致步态不美观。

来源:健康时报、东方网-东方体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