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飞舞绣出好生活 她带领村民刺苗绣作品远销海外
03-28 21:33:08 来源:华龙网

穿着苗族服装,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秀山金珠苗绣创业者杨秀燕向展台前的市民介绍着苗绣旗袍、围巾、工艺品等。 记者 刘嵩 摄

现场展示“苗绣”刺绣技艺。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消息,苗绣、竹编、土布……今(28)日,全市“指尖话语”秀山专场手工作品展主题活动在重庆巾帼园举行,现场展出7类精美的手工制品1200余件。苗家姑娘现场展示刺绣、茶艺、书法、手工美食制作,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苗绣的美不可言喻,把生活中的所见所感,生动的描绣在画布上,逼真传神。”穿着苗族服装,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秀山金珠苗绣创业者杨秀燕向展台前的市民介绍着苗绣旗袍、围巾、工艺品等。

金珠苗绣。 记者 刘嵩 摄

现场学习秀山龙凤花烛的制作。 记者 刘嵩 摄

杨秀燕透露,她的出生地秀山梅江镇是苗族聚居区,苗绣是当地的传统手艺,但以前的梅江镇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只有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在家里。

“我从6岁起就随母亲学习传统苗绣,擅长双面异绣和双面双色绣。”杨秀燕说,一次回乡探亲中她得知了村里的情况,她决定返乡创业,通过制作苗绣作品帮助乡亲们增收。

在县妇联的帮助下,杨秀燕参加了“边城绣娘”计划,并在2014年组织成立了金珠苗绣工业品合作社,主要产品有旗袍、手包、屏风等50多种,产品远销韩国、英国、尼泊尔等国家。“我们的代表作品《卧虎》在香港拍卖148万元高价,《牛角国衣》参加英国礼服展览会以3600英镑出售,《牛春图系列》被北京中科院收藏。”说到作品,杨秀燕言语中透着自豪。

秀山紫砂石壶。 记者 刘嵩 摄

竹编。 记者 刘嵩 摄

此后,她采取了“妇联组织+公益性服务+市场化运行”模式,利用 “一馆两基地”的平台,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及技能培训,截止目前,招收学员100余名,培训贫困妇女588名,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增收。杨秀燕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带着技艺和梦想,扎实苦干,开拓创新。”

市妇联表示,妇女手工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大力发展妇女手工产业,既是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妇女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优秀文化,助推乡村旅游,产业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开展“指尖话语”创业就业主题活动,宣传推介特色手工产品。同时,开展 “巧手脱贫”进村社技能培训,委托专业的手工编织社会组织、企业,以技能培训、产品回购、拓展销售等方式帮助贫困妇女巧手脱贫。此外,还将推动手工传承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拓展贫困家庭手工产品销售渠道,真正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华龙网记者 李袅

原标题:指尖飞舞绣出好生活 她带领村民刺苗绣作品远销海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