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逆天“纳米眼药水”一滴恢复5.0,真的吗?
03-29 10:04: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一条“新闻”又刷爆了朋友圈,文章说,由以色列Shaare Zedek医学中心与巴伊兰大学学者们共同研发的新型“纳米眼药水”——Nanodrops问世!这款新型眼药水,到底有多逆天呢?来看他的描述:

“无需麻醉,无需住院,一滴眼药水就能让你的视力达到5.0!从此,困扰你前半生的近视问题将被彻底治愈!它主要通过三个步骤来改善视力,患者需要安装一款用来测量他们眼睛屈光度并设计出相应激光样式的APP。

1. 登录手机上这款App,通过辅助测量出自己眼球的屈光度;

2. 根据测量出的眼球屈光度,使用激光在角膜上刻印一个图案;

3. 完成上面两步之后,滴入Nanodrops纳米眼药水。然后,纳米眼药水中的纳米分子就会慢慢渗入印刻在眼球表面的图案内部,从而改变眼球的折射率。

文章还指出,目前,科学家利用这项技术成功修复了猪的眼角膜,大幅提高了猪的视力,不久的未来,将会用于人类临床试验。

就此,我们采访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洪佳旭博士,洪佳旭博士熟悉各类常见眼表疾病诊治;擅长泪道疾病、角膜炎、翼状胬肉、感染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角膜白斑;擅长各类常见泪道手术、胬肉切除、结膜移植、羊膜移植、角膜移植等。

洪佳旭博士指出,这新闻很多细节值得商榷,有假新闻之嫌。首先,看第一个步骤——单用一个app就可以精确测量眼球的屈光度,这种操作就现有的技术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

手机摄像头分辨率注定其难以替代现有屈光度数测量方法,而屈光度的测量准确性对于视力非常关键,一旦度数有所偏差视力便难以达到报道所说5.0。显然,一个手机app由于摄像头硬件的限制,通过软件的改良是无法做到精确验光的。

另外,第二步说先要使用激光在角膜上刻印一个图案,换句话说就还是要使用激光手术。如果真的按照原文的逻辑,眼药水是真实有用的,但是先用激光手术再点眼药水,那么疗效究竟是激光还是药物本身的作用呢?洪佳旭博士认为,这种药物作为对激光手术的一个改良或者补充是可以接受的,而并非是文章标题所说的替代激光手术。

另外,报道没有提到纳米眼药水中的纳米分子是什么成分,有使用专业词汇误导围观群众之嫌。更令人生疑的是,新闻链接里的图片使用的都是传统激光手术的图片及动画,而非文章所提的新技术。

第三,报道说已经做了动物临床试验,但是目前没有看到文献报道相关的研究过程及具体数据,难以令人信服。

基于以上几点,读者得警惕这又是一个被夸大的假新闻。

原标题:辟谣|以色列逆天“纳米眼药水”一滴恢复5.0,真的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