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正式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 签证最长可达10年
03-29 10:04:11 来源:上游新闻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外专局获悉,自2018年3月1日起重庆市正式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标准条件均可申请R字签证,同时可获发5年或10年多次往返、每次停留180天的人才签证,进一步放宽了人才签证有效期限和停留期限。

每次停留期可达180天

重庆市自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制度适用对象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外国人才来华签证实施后,将实现四个“最”:1、最长有效期,签证有效期限放宽到5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同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签发相同期限、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2、最长停留期,持R字签证入境的外国专家每次停留期可达180天;3、最短审发时间,单位提交申请5个工作日内,重庆市外专局主要负责人确定签发《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由一般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凭《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到相应驻外签证机构申请,高端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签证最短可在两个工作日内签发;持R字签证在3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工作许可相关事务办理;4、最优惠待遇。“零费用”办理,符合R字签证申请条件的专家本人及家属免交签证费和急件费。

9人首获“确认函”

重庆市外专局介绍,2017年在渝工作的外国专家中符合人才签证签发条件高端人才134人。截至2018年3月28日,重庆市共签发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9份,主要分布在重庆高校和企业,重庆大学3 人、重庆医科大学2 人、重庆邮电大学1人、中国重汽集团重庆燃油喷射系统有限公司1 人、重庆东京散热器有限公司1人、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人。

目前重庆市外专局正在积极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已经来渝工作的高端外国人才由工作签证变更为人才签证的工作。

这6类外国人才可提出申请

那么,外国人才签证如何申请呢?外国人才签证发放对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签证制度实施以后,满足条件的6类外国人才可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1、入选国内人才引进计划的。经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或备案同意的副省级以上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人才引进计划的入选者。

2、符合国际公认的专业成就认定标准的,如: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经济学奖);各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各国国立研究所或国家实验室主任负责人、高级研究员。

3、符合市场导向的鼓励类岗位需求的外国人才。如:中央所属企业及二级子公司、世界500 强企业全球或地区总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科技部门认定)、大型企业聘用的具有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的人员;国内外中型企业聘用的具有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的人;受聘担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层以上管理职务或副教授、副研究员及职业院校聘任的高级讲师等;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本地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收入6 倍的外籍人才。

4、创新创业人才。如:以拥有的重大技术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出资,连续三年投资情况稳定、企业实际投资累计不低于50 万美元、个人股份不低于30%的企业创始人;以拥有的重大技术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出资,连续三年年销售额1000 万元人民币以上或年纳税额100 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或首席技术专家。

5、优秀青年人才。40 岁以下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或中国境内高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青年人才。

6、计点积分在85 分以上的。《在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附录中《计点要素赋值表》,积分得到85分以上的。

符合上述要求的外国人才可向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办理人才签证。申请时应提交以下材料:签证申请表;本人护照(有效期为6个月以上)以及符合规定的照片;《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打印件;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要求的其他材料。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