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打车”重现江湖!滴滴美团补贴大战升级,高管隔空互怼
03-30 09:40:53 来源:澎湃新闻

1122.jpg

△美团王兴(左)与滴滴程维(右)在一次聚会中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明日打车0元起,还赠周末大额立减券!1程即送,多乘多送,最高可获四张价值61元的立减券。”

过去一周,随着美团打车强势登陆上海市场,网约车市场原来的霸主滴滴明显感受到了威胁,补贴大战逐渐升温,“0元打车”重现江湖。

在3月21日登陆上海的第一天,美团打车就因为类似“一元钱出发”的宣传广告,涉嫌低价恶性竞争,而遭到有关方面约谈。

与此同时,美团打车和滴滴公关和市场部中高层的较劲,也火药味渐浓。

3月28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实名认证微博上指责滴滴发黑稿,把Uber直接替换成美团就发出来了。

滴滴也不甘示弱。3月29日,滴滴公共负责人李敏呛声道,(美团)自己PS图片,转移注意力,“这是十几年前我入行时就看到过的PR手段,土。”

口水战升温

这已经不是两家企业首次“隔空交锋”。

在3月24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表示,美团打车在入驻城市已经拿到了1/3的市场份额。

对此,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在朋友圈发表长文称,感谢美团通过补贴,一起做大市场,但过高的补贴(客单价200%)会引来黑产和刷单,既对出行行业造成巨大创伤,又会致使大量外牌车涌入,造成安全隐患。

孙枢在文中总结称,自网约车诞生起,每次竞争都从补贴大战始,以安全体验效率决胜。能否留下用户还是靠核心价值,看产品差异化程度。

来而不往非礼也,得知孙枢的表态后,美团点评高级总监李洋在朋友圈喊话,滴滴不要对自己在上海市无照经营避而不谈,同时配以上海监管部门的公示名录,名录上并无滴滴。

对此,滴滴方面对澎湃新闻回应称,滴滴恪守相关法律法规、牌照正在申请当中。

补贴大战

不只是“口水战”,双方在线下也展开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大战。

据悉,美团打车针对上海注册司机,开启了前三月“零抽成”,并对新用户直接派发三张面值14元的抵用券。

据美团的公开数据,3月21日上线首日,美团订单量突破了15万。

虽然在上线首日就遭到了监管部门联合约谈,但补贴大战似乎已难以避免。

美团打车在过去一周砸出真金白银,不少消费者都感慨:免费、低价打车的好时光又回来了。

滴滴经过短暂的呼吁和给司机下禁令后,也迅速投入扩大用户补贴的行列。

不少滴滴用户均反映,近日频繁收到本文开头的短信促销广告。

关于网约车市场的补贴烧钱混战又再次重演,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副教授表示,看似消费者获得了短期利益,但长远看,烧钱不可能持续,这种补贴大战会混乱市场竞争秩序,不利于网约车市场秩序和消费者长期利益。

也有观点认为,网约车市场用户忠诚度不高,在一家公司独大的背景下,对司机相对较高的抽成,对用户越来越低的补贴,势必会给后来者进入这一领域的机会。

熟悉的套路

接下来,似乎又是熟悉的套路,看局中各种的“弹药”储备,以及背后投资人的态度。

今年3月中旬,曾有报道援引接近美团人士的说法称,对于包括北京等城市即将上线的打车业务,美团准备了10亿美元,而且上不封顶,“用王兴的话说,打车,美团是一定要做成的。”

而滴滴创始人程维稍早前接受《财经》专访时也曾撂下狠话,“尔要战,便战。”

当时,滴滴刚完成一轮新的40亿美元融资。而程维当时说,这钱时为滴滴和Uber在全球竞争中准备的。

近日,滴滴的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ABS)获批,总发行金额100亿元。据悉,这笔金额将用于身处滴滴生态中的租赁公司去购置新车,首批发行规模达3亿元。滴滴希望帮助租车公司和司机优惠贷款购车用车,借此拥有“忠诚度”更高的司机。

朱巍认为,网约车的野蛮成长时期已经过了,需要法治化运营。不论是美团还是滴滴,都需要依法依规经营,从车辆、平台和司机的审核资质,到运营、维护、资金安全等问题,都有明确的法规规范。任何超越法律底线的行为,都必须受到监管部门严格处罚。

原标题:“0元打车”重现江湖!滴滴美团补贴大战升级,高管隔空互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