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捐赠别墅遇尴尬丨官湖村支书:预见到人口增加,多规划了87套房
03-30 08:54:29 来源:上游新闻

广东湛江官湖村富豪出资2亿建别墅赠乡亲,村民提出,“要按照家里儿子数量来多分几套房子,或者就得把老屋基留着。”这房子到底要如何处置?3月2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对话到官湖村支部书记何守荣。

1_副本.jpg

官湖村。资料图

预见到人口增加 多规划了87套房

在官湖村委会办公室,支部书记何守荣的电话一直响不停。有村民打电话来咨询的。“听说那房子要分下来了,到底是什么个分法?”有镇上领导打电话来“落实分房计划的。”也各地媒体记者打电话来“寻求采访的”。

“我都不明白你们这些神通广大的记者,从哪里得到我的电话的。”何守荣一边应付电话,一边给上游新闻记者解释,新建的别墅群还处于收尾阶段,并没有说已经到了分房时刻。“陈生为回报桑梓,赠给村民别墅,目前只是一期69栋138套基本具备交付条件。”何守荣解释,由于当时未书面明确赠送对象和赠送方法等具体事项,近期有个别村民提出了不同的诉求。最具体的问题就是,有的村民表示:儿子已经结婚或即将结婚,希望再分多一两套。

“其实这都不是问题。”何守荣说,当初陈生和村里在规划的时候,就已经预见到这个问题,当时实际登记的全村户数是171户(不含五保户),考虑到户数增加,就规划了258套房,而这多余出来的87套房就是考虑到增长户数的。

如果还不够呢?

“我们将想办法协调出土地资源,作为农民的宅基地来提供给他们自建。”何守荣说,目前《遂溪县遂城镇官湖村新农村建设第一期别墅型新民居赠送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方案》初稿)已经出炉,接下来村里要做的事情就是召开村民和小组大会,确定实施细则。“保证所有村民的利益。”

何守荣说,因为一期房屋不够分,规划的二期房屋需要征用现有部分村民的老屋基。“但是有个前提就是,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如果要住别墅,就要主动放弃原有的宅基地,收归村集体所有。”

2_副本.jpg

官湖村新建的别墅。资料图

村民质疑:到底是赠送还是置换

那么问题来了:“你赠送房子给我,我当然高兴啊,我也很感激陈生,但是你不能收回我的老屋基啊。”在村里开小卖部的黄会(化名)提出质疑:你给我新房子,我就得失去旧房子,这到底是赠送还是置换还是交易?

在村里,有这样的想法的不在少数,但是碍于情面,大多都不愿意向记者透露真实姓名。村民们质疑的还在于,如果放弃了原有的600平方米的宅基地和院子,换来的别墅宅基地面积没有达到原有的面积,这一部分是不是应该有补偿?“老板的善举,我们感激,但是不能侵害原有在宅基地的利益,这是两码事。”

何守荣表示,在分房方案里并没有这样的考虑。“如果村民觉得这样的赠送不满意,那就只有放弃获得新房子的机会了。”

村民在放弃原有宅基地后,受赠的房屋权属问题?由于当初没有明确是赠送的使用权还是所有权,这也是村民们担心的?

“我们会和国土部门协调。”何守荣解释,可以明确的是,别墅群所的地块是归属村集体的,而地块上的建筑物拥有单独的不动产证,村民抓阄后的楼栋确定后,作为农户的宅基地,村里会和国土房管部门一起办理属于村民的不动产证。“也就是说,村民受赠的是房屋的所有权而不仅仅是使用权。”

00_副本.jpg

别墅群。资料图

换出来后的土地如何使用?

遂溪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蔡明介绍,2017年,广东省就开始在农村推行 “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也就是清理村巷道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等;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等,建设村庄栅栏圈围;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村里老房子很多都属于危旧房,每年经过台风侵袭后,都会很破旧。“拆掉旧房子,引导村民进入别墅区住,是村里和陈生的愿望。”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官湖村旧的村场位于村中央,地理位置也非常好。“假如我们的房子被拆后,他们是不是拿去开发投资呢?”交谈中,很多村民都有这样的疑惑。

“这既符合美丽乡村建设的需求,也满足了农村土集约化使用的原则。”何守荣表示,所有的安排,前提都是村民自愿,通过集中安置村民,将原有的村庄空地置换出来归村集体,根据实际情况复耕或者建设。

而这些,对村民而言,都是未知数。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广东湛江官湖村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