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连环杀人案高承勇一审获死刑 当地群众放鞭炮庆祝
03-30 12:02:00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png

3月30日,白银连环杀人案尘埃落定。

当日上午10时30分,白银中院公开宣判高承勇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一案,高承勇一审被判处死刑。

“大快人心!”围拢在白银中级人民法院外的人群发出了这样的声音,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注意到,居住在法院附近的群众放起了鞭炮。

距离第一起案子发生的1988年,已经30年了,高承勇笼罩在小城白银上空的阴影,终于要散去了。

三十年,两代人

“三十年啊,整整两代人了。”几位年过六十的白银市老人坐在白银市法院的围墙外,他们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来到这里,聊得最多的是1988年,高承勇在白银做的第一起案件,轰动一时的“小白鞋”。

甘肃白银,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新中国成立后,前苏联在此援建大型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有了白银有色金属公司,简称白银公司。又因厂立市,1956年建了白银市。

1988年5月,23岁的当地女子在家中被杀,颈部被切开,锐器伤有26处,失血性休克而死。这名女子是白银公司铅锌厂的电工。因为长相漂亮又喜欢穿白球鞋,被工友们称为“小白鞋”。高承勇事后对警方供述,他本是为了盗窃,被撞破后杀人。

“那时候,因为听说专杀穿红衣服的女孩儿,家里的老人全不让穿红衣服,也不让随便出门。”

1998年7月30日下午6时许,在白银市供电局计量所4楼414号家中,供电局职工曾某8岁的女儿苗苗(化名)被害。高某杀人后,还切割受害人的器官和身体组织。从1988年之后的14年里, 白银地区有9名年轻女子被害,案件一直悬而未破。

直到如今,恐怖仍笼罩着白银市区,人们谈“狂”色变,妇女们大白天也不敢单独出门,孩子上学放学都要家长接送,妇女上下班要亲人护送,人们整日生活在恐惧中。

“他作案最疯狂的时候是1999年,当时我才上初中,晚自习都不敢上。”站在法院外的警戒线外,一位30多岁的市民告诉记者,“那时候到处贴的都是警察的告示,我们白天出门都不敢一个人,一定要结伴。”

2002年,高某在陶乐春宾馆三楼再次作案,将25岁的朱某颈部切开。

从此停手,消失。

被抓后,高承勇解释停手的原因。一是因为他年纪渐长,杀人逐渐吃力起来;二是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用钱的时候,他便去了内蒙古做建筑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