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练书法常用米字格?
03-30 11:19:59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

▲米字格字帖《兰亭序》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消息,为什么我们从小学练铅笔字、中学练硬笔字一直到现在练习毛笔书法,都离不开格子纸呢?而且格子纸还分田字格、回字格、九宫格、米字格等类型。

这不同的类型格子纸又针对着不同的练字时期,有着不同的训练和规范作用。

田字格

田字格别看只是四个小格子,其实每个格子都大有名堂。每根线、每个格子,格子中的每个方位,都有其不同的名称,熟记田字格、牢记各部分名称,是初学书写重要的前提。田字格包括四边框和横中线、竖中线。四个格分别叫做左上格、左下格、右上格、右下格。

认识了“田字格”后,欣赏田字格中的汉字,让孩子感受到每个字都有他的位置,而不能胡乱摆放,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半包围结构等等。只有在田字格中逐渐将汉字写规范,这样才能给以后的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字格


回字格的设计原理是:利用“回”字把每个方格的横向和纵向都平均分成了5等份,即把每个方格平均分成了25等份,用正中的“回”字作为写字区域,于是可用“回”字把“字域”平均分成了9等份。这样就可以让人们轻松做到以下三点:①字形到位;②笔画位置到位;③偏旁部首比例到位。

九宫格

九宫格相传为唐代书法家欧阳询所创制。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严谨峭劲,法度完备,是其晚年的得意之作,向来被学者赞誉为“正书第一”,仿习者甚多。为方便习字者练字,欧阳询根据汉字字形的特点,创制了“九宫格”的界格形式。

九宫格,中间一小格称为“中宫”,上面三格称为“上三宫”,下面三格称为“下三宫”,左右两格分别称为“左宫”和“右宫”,用以在练字时对照碑帖的字形和点画安排适当的部位,或用作字体的缩小与放大。

米字格

米字格似乎是“为汉字而生”,从笔画到结构,都非常符合汉字书写方式。米字格正中间的横线叫横中线,正中间的竖线叫竖中线,从左上角向右下角的斜线叫右斜线,另外一条叫左斜线。

那么,我们如何借助辅助线来练字呢?

1、竖中线,可用来作为写竖笔时的参照,更重要的作用是检查每个字左右是否对称,中心是否平稳。

2、横中线,可用来作为写横画时的参照,以及字的上下部分安排是否合适。

3、右斜线,主要用来作捺画、提的走向的参照;

4、左斜线,主要用来作为撇画走向的参照。

5、从整个米字格来看,一个方格被划分为八个三角形,更容易看出每一笔画的起笔、行笔、收笔,便于练习写字。

而对于九宫格和米字格的差别,白蕉先生在谈临帖时特别说到:“九宫格主要在求得点画位置,而米字格主要在求得结构重心。”点画基础的学习是短期的,结构才需长期打造,所以米字格会伴随我们很长的学习时段。

原标题:知识 | 为何练书法常用米字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