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课堂①|“加息”“贸易战”来袭 高净值人群如何调整资产配置
03-31 23:13:0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本周由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打造的“理财课堂”全新亮相。短短两天时间,引起了诸多投资者关注,不少读者打进电话或通过电邮反映在理财方面遇到的困惑。本期“理财课堂”,我们从读者中选取了3个不同需求的投资样本,逐一分析支招,为读者量身打造理财方案。

【人物样本】

王女士是一家私营企业老板,今年50岁,可打理的金融资产共计5000万。其中包括:4000万的银行理财产品,为儿子留学逐年兑换的200万美元,以及600万A股股票和200万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

3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大动作频频。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紧接着,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升级,“贸易战”一触即发,这手头有有海外资产配置的王女士不免担忧,“加息”“贸易战”会对财富产生何种影响?对资本市场有哪些冲击?自己的资产配置组合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把脉问诊】

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私人银行部理财师蒋珊:

美联储3月份加息,此前是市场已经充分预期的事件。加息前由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推算的加息概率是94.4%,加息本身的影响已经包含在资产价格中了,因此加息本身并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冲击。

从市场反应来看,近期美股、欧洲、港股、A股相继下跌,主要还是源于全球对特朗普推进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其次,议息会议要关注的不是早就充分预期的加息25bp,而是美联储的发言——市场需要从发言中判断未来的加息速度,美联储今年到底准备加3次息还是4次息。

本次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比市场预想的更偏鸽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加息的担忧。加息原本是利多美元、利空黄金的,但加息担忧缓解后,市场出现了美元下跌、黄金上涨。因此,不妨持续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若加息3次预期较强,仍然刺激黄金上涨、美元下跌,若加息4次的预期更强,则会利空黄金、利好美元。

从“贸易战”来看,目前中美提出的关税措施都是试探性的,还未正式实施,市场担忧的不是眼前的口水仗,而是中美两国贸易战全面升级,这将导致全球贸易量下降、物价上涨、需求萎缩,经济出现滞胀风险,陷入衰退,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都是广泛而深远的。

因此,未来短期可能会利空股市、美元,利好债市与黄金。中长期来看,全球市场包括股市、债市、商品和黄金,已经对目前的贸易战风险作出了反应,目前的反应程度不仅包含了当前的关税政策影响,还包括了后续贸易保护政策出台的预期。若后续有政策出台,市场情绪可能会加剧恐慌,但基于全面爆发贸易战概率很小的判断,市场对贸易战的风险反应过度,反而有可能出现低位布局成长型股票的机会。

针对王女士的资产配置组合,基于目前美联储发言偏鸽派、贸易战短期风险集中、全面爆发贸易战概率小的判断,短期来看,建议王女士谨慎应对,根据行情和政策变换投资策略。保持银行理财产品配置比例,把握机会适当降低股票仓位,可以适当配置黄金等避险资产,等待悲观情绪进一步发酵,而美元因是孩子出国留学的准备金,外汇兑换不易,且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建议无视短期波动,继续持有。

长期来看,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观察美国政府后续政策和中国的应对方法,判断贸易摩擦是否有深化的危险,根据最新变动对各类资产比例进行调整。同时要坚持进行资产配置,建立分散性较好的资产配置组合,有效减小组合的整体波动,才能在各种风险事件发生、各类市场大跌时平滑风险、保护资产、稳定收益。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