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03-31 20:16:2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今日(31日)上午,重庆市第22届“爱鸟周”暨志愿者“护飞行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铁山坪森林公园开幕。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重庆每年都有鸟类新纪录的产生,根据重庆观鸟会日前发布的《重庆鸟类名录3.0(2018)》记录,从2015年到2017年重庆新增了30种最新发现的鸟类,包括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

我市目前观察到的或有过记录的鸟类种类达431种

△三趾鸥

据重庆观鸟会总干事张乔勇介绍,《重庆鸟类名录1.0(2013)》自2013年发布以来,已成为重庆鸟类科研及观鸟科普的重要参考资料。为了让关注重庆鸟类的朋友更为全面和深入地了解重庆所分布的所有鸟类的最新近况,2015年和今年3月分别发布了重庆鸟类名录第二个版本和第三个版本。

“这3年越来越多的鸟类及自然爱好者加入了观鸟的队伍,每年都有重庆市鸟类新纪录的产生。”张乔勇说,其中2015年新增记录9种,2016年新增记录7种,2017年新增记录14种。其中非雀形目鸟类17种,雀形目鸟类13种,值得一提的是,有一部分新纪录来源于重庆市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鸟类共计478种,隶属于20目75科,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33%。其中,包括在大渡口公园发现白翅浮鸥、在南山植物园大金鹰处发现的白喉针尾雨燕等。

大学城人工湖里发现濒危鸟类“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

张乔勇介绍,重庆主城被铜锣山、中梁山、缙云山、明月山分割,每年春秋两季都有猛禽迁徙的盛况上演,因此很多珍稀鸟类“作客”山城,让观鸟爱好者大饱眼福,记录了不少珍稀鸟类的身影,包括新记录的罕见大型珍稀濒危猛禽短趾雕、靴隼雕等。

“2015年12月24日在重庆首次发现的青头潜鸭就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保护名录的极危物种。”张乔勇说,青头潜鸭就是观鸟会资深会员卢楠在大学城重医人工湖内拍到的。

张乔勇说,青头潜鸭雄鸟头部黑绿色具金属光泽,雌体纯褐色,一般喜欢和白眼潜鸭混群。爱好观鸟和摄影的卢楠在重医人工湖内发现一群白眼潜鸭,鸭群中一只头部青色,眼睛不是白色的潜鸭引起了卢楠注意,他迅速拍下照片,传到观鸟会的会员群里供大家欣赏和辨认,后来大家一致认为“混”在白眼潜鸭里的就是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张乔勇表示,根据记录,目前青头潜鸭全球不到1000只,比大熊猫还珍贵,后来观鸟会在开州发现过一次,去年又在重医校园内的人工湖又发现过一次。

下周起 观鸟会邀你去南山看鸟类迁徙

“包括2017年发现的厚嘴苇莺,也是我们观鸟会会员在照母山森林公园发现的。”张乔勇告诉记者,当时是10月份,一位观鸟会会员在照母山拍照,发现一只鸟长像与众不同,在灌木丛种上蹿下跳,“那位会员拍照后将照片传到我们群里,经专家鉴定这只鸟就是厚嘴苇莺。

张乔勇说,本次爱鸟周启动仪式将开启重庆市38个区县爱鸟护鸟的热潮,接下来将在铁山坪森林公园、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彩云湖湿地公园、南山植物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地开展鸟类主题宣传、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学习到鸟类知识,参与到保护鸟类的行动中。

“我们明天将在照母山森林公园举行计时观鸟赛,从4月2日开始,我们还将在南山大金鹰举行观察鸟类迁徙活动,市民可以通过望远镜、照相机观察鸟类迁徙。”张乔勇介绍。

部分新发现的鸟类


《重庆鸟类名录3.0(2018)》新增记录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文 李野 图 图片由重庆观鸟会提供翻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