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自动驾驶致死?特斯拉称撞车前6秒司机双手不在方向盘上
03-31 19:56:46 来源:澎湃新闻

882.jpg

△美国加州特斯拉Model X致命车祸发生之后,3月25日,交通管理人员在事故现场开展工作。

澎湃新闻消息,特斯拉3月30日发布公告称,美国特斯拉Model X致命车祸发生之前,事故车辆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处于开启状态。这令公众对半自动驾驶系统在公路上行驶的安全性产生了新的担忧。

特斯拉还称,事故车辆的驾驶日志显示,车祸发生之前,汽车对司机发出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的警告,但司机没有采取行动。

据华尔街日报3月30日报道,特斯拉称,驾驶日志中显示,撞车发生前的6秒钟,司机的双手没有在方向盘上检测出,这期间尽管有约5秒时间和500英尺(150米)的无障碍视野,但司机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特斯拉的公告中没有提到为什么Autopilot没有检测出混凝土隔离带。

3月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101号高速公路上,一辆蓝色的特斯拉Model X在向南行驶时,撞上混凝土隔离带,汽车起火。随后又被车道后方驶来的两辆汽车相继追尾,车主送往医院之后不治身亡。特斯拉此次车祸致死发生在Uber自动驾驶撞人致死案后不久。此前的3月18日,Uber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时,撞死了一名行人。

3月27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The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NTSB)介入此案展开了调查。这也是该局今年第二次对特斯拉车祸施以关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以调查空难闻名,现在对新兴的自动驾驶科技也投入了更多的调研。

据路透社3月31日报道,特斯拉的Autopilot在特定的情况下允许司机更长时间双手离开方向盘。虽然特斯拉要求用户在使用Autopilot之前双手必须“始终”放在方向盘上,但用户经常吹嘘他们在使用该功能时可以不需要手握方向盘。

此前的2016年5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的车祸令司机身亡,当时司机同样使用了Autopilot。这也是首次特斯拉汽车在Autopilot模式打开时造成的致死车祸。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该案调查结论认为,特斯拉对车祸负有责任,由于没有包含足够的安全保护措施。当时特斯拉的解释是,系统在面对明亮的天空时没有看见白色的卡车。

该委员会还表示,Autopilot让司机无视了公司的警告,长时间驾驶时双手不放在方向盘上。他们还发现,Autopilot可以被用于没有被设计到的路段。司机双手在不在方向盘上的检测系统对警告司机来说作用也很鸡肋。

特斯拉在公告中称,“Autopilot不能阻止所有的事故——设立这样的标准是不可能的,但它能让事故尽可能减少发生。它毋庸置疑能让这个世界上的车主、行人和骑行者更加安全。”

路透社的报道还提到,3月29日,特斯拉宣布召回其2016年4月前生产的12.3万辆Model S轿车,称是为了更换螺栓。该螺栓为动力转向组件中的一部分,据说与寒冷气温下播撒的路面盐接触后会开始腐蚀。目前还没有因此产生事故。

原标题:又是自动驾驶致死?特斯拉称撞车前6秒司机双手不在方向盘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