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贷利率上涨 买房考量负担
03-30 10:47:32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市场上传出恒生银行“首套房贷上浮40%”的消息,惊到了不少买房者。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恒生银行只做港币的房贷业务,只针对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身份证和回乡证的人士发放房贷。虽然个别银行“上浮40%”的影响面不大,但整体来说,房贷利率确实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今年2月,广州的工、农、建、中四大行宣布,首套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贷款申请利率上浮10%, 二套房贷调整为上浮15%。近日,《家天下》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到广州各大银行咨询房贷利率情况,发现不少银行在此前的基础上还有所上浮。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2018年第一次加息,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维持年内加息3次预期不变,但预计会在2019~2020年有更大幅度加息。业内人士表示,顺应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趋势,在不排除中国基准利率调整可能的情况下,房贷利率仍有上浮可能,尤其是二套房贷利率,上涨幅度可能更大。

市场一直关注美联储加息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包括中国会不会跟随加息。虽然中国央行没有上调基础利率,但回顾一下可以发现,央行在2017年三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其中两次发生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当天。而3月22日,央行也进行了上调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55%的操作,此前为2.50%,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接替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的易纲在全国“两会”记者会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

央行在《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原因分析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其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客观上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业内人士认为,顺应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趋势,目前来看中国采用调整OMO(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新加息方式取代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旧加息,当然也不排除基准利率跟随调整的可能。

10353994358214961134.jpg

趋势:房贷持续收紧

从楼市来看,房贷收紧仍是当前主流。记者近日对广州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进行调查时发现,上浮趋势仍在持续。有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在基础利率上要上浮20%,和二套房贷执行标准一样,更直言要想利率上浮少一点,只能去找四大行,以往银行的重要理财客户可以享受一些利率优惠,现在也完全没有了。从额度和放款速度来看,显然二手房受到的影响更大。不少银行表示,如果买一手房贷款,主要看合作的开发商,问题一般不大,而二手房则要视银行的贷款额度而定。一些银行对重要客户的放款速度要稍稍快一些,大部分都要两个月以上,有工作人员表示,一季度一般额度相对宽松,进入二季度就不确定了。

据融360的统计数据,2018年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6%,相当于基准利率1.114倍,环比上升0.55%,同比上升22.15%,利率上涨依然是主流,只不过上涨幅度少了许多。而今年2月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7%,排在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城市的第七位。业内人士认为,按目前利率水平,以及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预计2018年首套房贷利率还会继续攀升,因为连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超过5%,银行给购房者发放4.9%或以下的房贷利率,变成了亏本买卖。而二套房贷利率的上浮空间可能更大。

政策:支持新市民购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房贷利率上涨的态势不要过于担心。据央行表态,仍是支持合理的购房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的确房贷利率是略有上升,但大家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商业银行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在这方面,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恒生银行回应 首套房贷“上浮40%”传闻  

人民币房贷业务已暂停

港人买内地楼可用港币贷款

一位在天河牛奶厂板块某楼盘购房的人士告诉记者,他去年购房,等网签等了差不多一年,当时“同贷书”批的是基准利率上浮5%,但是拖了一年,最近通知他去网签,此时房贷利率已需上浮10%,算下来利息总支出提高了10多万元。最近市场更传出恒生银行“首套房贷上浮40%”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上周,记者调查了恒生银行的房贷政策。据恒生银行房贷部人士介绍,该行的房贷人民币业务在今年春节前后已停止,但他对“上浮40%”的情况不置可否,只是表示,这个上浮幅度同业也有出现,不仅仅是恒生银行。目前恒生银行只做港币的房贷业务,只针对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身份证和回乡证的人士。这位人士解释,只要符合港币房贷资格的人士具备购房资格,他们可以发放等额的人民币贷款,对贷款本金,要求至少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按照放贷当日的外汇牌价汇率,向业主发放人民币贷款。恒生银行的港币房贷业务,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4.3%,比其他银行普遍执行的人民币房贷利率5.39%~6.86%要低得多。

若汇率保持目前的水平,同一笔贷款,申请港元贷款的月供比人民币贷款的月供节省1300~3000元。据了解,目前境外人士如果在广州无房,提供一年以上的工作证明或学习证明原件盖公章 ,即可在广州购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