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有学生已提前锁定名校
03-30 11:29:41 来源:网易新闻

大洋网讯 近日,国内不少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已陆续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正式启动今年自主招生流程。自主招生自2003年启动,目的在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能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相应的大学都会提供一定的录取优惠或大学发展优待,因此十分受到学生和家长关注。记者发现,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与此同时,广州一些高中为了帮助学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做了不少的工作,目前已经有部分学生提前“锁定”名校自招名额。

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有学生已提前锁定名校

报名条件有小变化部分高校突破文理限制

据了解,目前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共90所,其中77所院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院校针对本省市招生,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今年这90所自主招生高校和去年一样,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相比往年,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的招生简章都发生了一些小变化。部分高校逐步突破文理限制,虽然限定了学科,但不限定学生的文理分科。以清华大学为例,招生专业均以大类的形式出现,申请者依旧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同样不设文理分科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

与此同时,有学校还对学生报名条件作出了一定的调整。往年,武汉大学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上规定,“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的,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的奖项,均有优先资格”。今年,武汉大学删除了这方面内容,部分全国性竞赛的获奖学生,只享有笔试免考的“优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2018年报名条件中减少了“具有航空模型制作或飞行操控方面的特长,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全国比赛前六名或世界级比赛前八名”的内容。同时,该校的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今年在学科竞赛中减少了化学、生物竞赛。社会科学试验班的报考条件中也有减少和新增的竞赛要求。此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在招生专业上也有所调整。

录取优惠吸引大已有学生保送清华北大

“学生想进入国内顶尖的名校,基本上都是通过自主招生的,可以说单纯靠考上去的学生寥寥无几。”有教育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学生一旦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就能获得不同程度的录取优惠。虽然这些学生本身就十分优秀,但是获得高校发出的录取优惠无疑让学生心态更加放松,一定程度上保证学生在高考能发挥正常水平。这也是为何近年来自主招生获得更多关注和青睐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对通过自主招生的同学,虽然各个学校的录取优惠程度不一,但多所高校都推出了“降至一本线”这项优惠。如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为10~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北京大学普通类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可降20分至60分,此外还有“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档次;中国人民大学将自招优惠分为两类,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降60分录取,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降60分录取,或降至一本线录取。

近年来,广大附中在五大学科竞赛和高校自主招生中成绩显眼。据广大附中副校长王守亮介绍,上一年广大附中共有4位同学获得清华、北大加分,2位同学被中科大少年班一本线录取,45位同学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加分录取。而在今年,截至目前已有叶皓天同学夺得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以全国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强势挺进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北大,且专业任选。此外,周俊霖获得北大一本线录取优惠;罗智康获得北大当年高考降40分录取优惠等好消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