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秀恩爱背后隐藏的这些秘密,你都知道吗?
03-30 08:50:19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秀恩爱这种行为,在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年代,一直存在于世。

1.jpg

大家为啥前仆后继地执着于秀恩爱的道路呢?我们一起来揭开秀恩爱甜蜜而神秘的面纱。

秀恩爱从何而来

秀恩爱,说通俗点就是“公共场所亲热”(Public Display of Affection),像情侣间牵手、拥抱、接吻、甜言蜜语等,在公共场合表达亲密的这些行为,都可以算是秀恩爱。

从古代开始就有了这种表达爱意的潮流方式,大家熟知的宋代词人李清照,十七岁嫁给了赵明诚,结婚后两人郎情妾意,一起读书饮茶,放到现在就是两个人一起泡图书馆,学习和谈情说爱两不误,你看书来我作词。

2.jpg

不过,这样的秀恩爱方式已经逐渐out了,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微博、朋友圈、Facebook、推特等社交网络上发布照片和文字,这种表达爱意的方式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3.jpg

既然古今中外都有秀恩爱的潮流,那么,大家都为什么都热衷于秀恩爱呢?

据说,秀恩爱,可以更恩爱,这是为什么呢?有没有依据?

答案就是,出于本能的需求。

没错,是出于人的本能需要,这就涉及到一个高大上的理论了,进化心理学有一个核心思想:如果某种心理对人类的繁衍和生存有利,这种心理(如嫉妒、同情等),就能够随着人类的进化保留下来。

4.gif

爱情从动物择偶的机制进化而来,比如猴子相互梳理毛发,就是互相之间感情积累的表现。

5.jpg

而人类也有这种本能需求,当有了那个Ta,会发自内心的喜悦,从而产生炫耀的本能心理。所以,处于生物本能的需要,让人们通过秀恩爱的行为,使两人的感情联系更加紧密,当然会更加恩爱,提升幸福的需要。

处于热恋中的情侣,如果对本段恋情很满意,会经常不自觉地秀出自己的幸福。当然,这种秀恩爱的方式会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使感情甜上加甜。

社交增强和社交补偿

社交网络的使用动机有两种相反的理论:

一是社交增强(social enhancement),简单而言就是,如果你在线下是受大家欢迎的人,那么,通过使用社交网络会提升你在线上的欢迎度。

二是社交补偿(social compensation),如果你在线下是不受欢迎的人,就想通过运用社交网络来补偿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往往内向性格的人会通过社交网络秀恩爱,让感情升温。

缺乏安全感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越是担心什么,越会发生什么,秀恩爱也是如此。如果情侣间缺乏安全感,对二人的感情不够自信,在潜意识中,通过“秀恩爱”的方式证明彼此的感情,宣告对对方的占有权,从而使自己获得满足感。

秀恩爱要合理、适度

爱,就要表达出来。

我们每个人都有权通过秀恩爱的方式,来寻求自己的幸福。但是,在某些地域文化里,人们比较反感这种公共场所亲热的行为,甚至会动用法律来明文禁止。

6.jpg

最后,奉劝各位,无论是在社交网络上,还是在公共场所,在保护好隐私的情况下,秀恩爱要适度。

原标题:你还把明星“秀恩爱”当八卦看?其实背后藏了大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