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把邻居接进家照顾13年:既然喊了爷爷,我就要照顾他一辈子!
03-30 07:2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330072512_副本.png

△27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孙女”周千会为“爷爷”柯瑞林捶背。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27日清晨,下起了小雨,108岁的柯瑞林拄着拐杖,在客厅里来回踱步,他想出门去赶场。

“爷爷,莫出门,下雨了哟!”“孙女”周千会忍不住埋怨:“下雨路滑,摔倒了怎么办嘛?”“我坐公交车去嘛”“一会儿就会回来”……像以往每一个“赶场天”,“爷爷”都想方设法出门,“孙女”则好说歹说劝阻。可劝归劝,埋怨归埋怨,拗不过“爷爷”的周千会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在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1018号,小家里的温情每天都在上演着。47岁的周千会给108岁的柯瑞林当了13年“孙女”,而他们的关系原本只是邻居。周千会说,“既然喊了爷爷,我就要照顾他一辈子!”

邻居

“20年前就叫爷爷,改不了啦!”

周千会记得,第一次见到柯瑞林是在上世纪90年代,那时柯爷爷已经80多岁了。

柯爷爷健谈,爱摆龙门阵,身份证显示他生于1910年。柯爷爷的老家在江津,上世纪30年代初,他外出闯荡,当过长工,学过厨师。到了上世纪50年代,40多岁的他只身一人来到重庆城,连户口本都弄丢了。

80岁之前,柯爷爷没成过家,后来经人介绍,他认识了人和镇双桥村人谢婆婆。两位老人无儿无女,在双桥村居住时,邻居就是周千会一家。

柯爷爷有一手好厨艺,小院子里经常美味飘香,邻居们也跟着享口福。他说,自己一生漂泊,直到住进双桥村的小院子,才有了家的感觉。

柯爷爷看着周千会结婚、生子,听着周千会的儿子邓中洪叫他“祖祖”。只要小中洪从门前经过,他总要塞点好吃的,有时还会买点小玩意儿给小中洪。

而柯爷爷家挑水、栽红苕的活儿,周千会和爸妈都会去帮忙。周千会说,“二十年过去,一直这样爷爷奶奶地叫着,改不了啦!”

房客

她不收他房租,还常常过去帮忙

后来,双桥村的农民变成了城里人,住进了渝北区和睦路社区的楼房。拆迁时,谢婆婆生了场重病,为了治病,两位老人选择了货币安置,因为无房可住,就租下了周千会家一室一厅的安置房。见老人生活困难,每月300块的租金,周千会经常只收一半,或者干脆不要,还隔三岔五过去帮忙。

2005年,谢婆婆去世,柯爷爷成了孤老。周千会发现,原来健谈的老人变得沉默寡言。有时候,周千会半夜收了烧烤摊回家,见到柯爷爷家的灯还亮着,他一个人在喝闷酒。

周千会四处找人和柯爷爷合租,给他做个伴。后来,房子里住进来一个保安小伙子,柯爷爷才睡得安稳,气色也好多了。不过,小伙子没住多久便搬走了。

周千会和丈夫商量,干脆把柯爷爷接到自己家中一起住。那时,周千会家是一室一厅,丈夫欣然同意,儿子中洪也赞成,他愿意挨着“祖祖”睡。就这样,柯瑞林成了周家的一员。

家人

忙碌艰难的生活充满了欢笑幸福

那时候,周千会摆烧烤摊,格外忙碌。柯爷爷会调佐料,为了让周千会多休息一会儿,他总是提早起床,洗好碗碟、调好佐料。周千会在外面忙活,他就在家把蔬菜、肉片一串串地串起来。周千会心疼柯爷爷,但不让他做点啥,老人直犯嘀咕。忙碌而艰难的生活总是充满了欢笑和幸福。

“反正都是一家人了,干脆把爷爷的户口落到我头上。”2007年,人和街道、人和派出所特事特办,周千会的户口簿上多了一位成员——柯瑞林。有了户口,柯爷爷办理了低保,申请了老人营养费和廉租房补贴,每月有了800多元收入。

2011年是周千会最困难的一年。与丈夫离婚后,她将烧烤摊停业,在嘉兴农贸市场找了一份卖鱼、杀鱼的工作。那一年,儿子读大专要交一万多元学费,自己办社保也要花两万元。柯爷爷听说了,硬要交出自己的钱,却被周千会给塞了回去。

后来,三人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房子,宽敞了许多。周千会和柯爷爷一人有了一间房,邓中洪则挤客厅,可不上班的时候,邓中洪仍像小时候一样,爱跑到“祖祖”床上睡懒觉。

祖孙情

家里有位老人,让家充满了念想

为了照顾柯爷爷,照顾家,周千会在农贸市场卖鱼、杀鱼,一干就是7年。在农贸市场的工作很幸苦,累了一天回家,周千会常常一身湿透,疲惫不堪,可家里有位老人,让家充满了念想。

周千会给柯爷爷买了手机,教会了他打电话,一到饭点,电话就打来了:“好久回来吃饭哟?”回家的路上,周千会远远地就看见柯爷爷站在窗户边,他喜欢将藤椅挪到窗户边,一边摘菜,一边望着远处“孙女”回家的路。

柯爷爷有时也会因犯错而“挨骂”。闲来无事,他会坐上公交车,到两站车程之外的农贸市场转转,要是被周千会撞见,免不了一阵埋怨,“菜市场路滑,摔倒了怎么办?”可埋怨归埋怨,周千会心里却甜着呢,“爷爷身体好,走路稳,比什么都强。”

这不,27日一早,盘算着又到了“一四七”的赶场天,柯爷爷早早准备出门,可天下起了小雨。“孙女肯定不得准我出门,她是怕我摔倒!”柯爷爷有点委屈。可周千会哪里忍心看“爷爷”失魂落魄的样子,他好几天没出门了,在家闷得慌。周千会只好一遍又一遍叮嘱,“雨大了,就要赶紧回家!”

柯瑞林说,也不知自己哪来的福分,得了这么个好“孙女”。周千会给他洗脚、剪脚趾甲,每天晚上都会剥好一盘柑橘,再垫上毛巾送到床前。有时候,柯爷爷打个盹醒来,看见床边的柑橘,心里格外踏实。

柯爷爷说,他这辈子“太享福”。可周千会觉得,她没做多大的事情,“爷爷”身体好,能自理,没让她多操心,相反,“爷爷”还帮了不少忙,帮着做饭、摘菜……让她忙碌的生活有了念想,有了家。

新闻链接

柯爷爷有个藏了多年的心愿:

去一趟万盛 寻找亲兄弟的后人

周千会说,因为“爷爷”,身边总是萦绕着各种各样的关怀和照顾。比如,和睦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会隔三岔五到家里看望柯爷爷,换电灯泡、买降压药……有一次,柯爷爷一个人在家,脚肿得无法下地,是社区工作人员把他送到人和医院治疗。今年春节前,柯爷爷原来在杨家坪帮餐馆时的老邻居们还专门赶过来看望陪伴他。

今年,周千会的儿子邓中洪按揭买了小车,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大家盘算着,等天气暖和了,带“爷爷”出门春游。而柯爷爷也终于说出了藏在心中多年的心愿:“就想去一趟万盛!”

柯爷爷说,“孙女待我好,我没啥遗憾的,就盼着能早点抱上玄孙子。”但说到出门,他还真有一个心愿。原来,柯爷爷有一个亲兄弟,也是这世上唯一的亲人,但已经过世多年了。

“早年间,听说他一家去了万盛,也不知道在哪个地方。”柯爷爷说,时间太久,如今已经想不起兄弟的名字,兄弟肯定还有后人,就是想见一见。

周千会说,“爷爷”的心愿,一定要尽力帮他实现。

征集令

重庆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芝麻信用共同发起“千金一诺”活动,挖掘传播社会正能量,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请告诉我们:

1.TA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2.TA在守信用、重承诺、践约定方面有突出事迹;

3.事迹不需要轰轰烈烈,有时候一句话、一件平常的小事,也足以打动人心;

4.如果TA的事迹能体现新时代特点,优先考虑。

欢迎大家多多提供线索,爆料可拨打966966或17702387127,也可私信芝麻信用或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

如果你想用自己的守约行为,为本次活动助力“金牌”募集奖励金,可以用手机打开支付宝扫码参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