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奶奶选手再夺乒乓女双亚军,演绎传奇
04-03 07:46:12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倪夏莲

澎湃新闻消息,一位来自中国的乒乓球手,如今已经是54岁高龄,却依然奋战在比赛的第一线——她就是倪夏莲。

北京时间4月2日,在2018年国际乒联西班牙挑战赛中,54岁的卢森堡华裔老将倪夏莲,与25岁的德·努特搭档打进女双决赛,最终8-11、7-11、4-11不敌日本削球组合佐藤瞳/桥本帆乃香。

虽然落败,但倪夏莲再夺国际乒联赛事的亚军,也书写了世界乒坛新的传奇。

曾经,倪夏莲也是中国女乒的主力选手,退役之后去到了欧洲生活。但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和坚持,她作为乒乓球“海外军团”的一员一直奋战到如今。

2.jpg

倪夏莲在西班牙挑战赛中

“奶奶辈”的奋斗

论年龄,54岁的倪夏莲已经当之无愧可以被称为是“奶奶辈”。

而在国际乒联西班牙挑战赛中,倪夏莲的搭档足足比她小了29岁,但这并没有成为阻碍梦想的鸿沟。

54岁的倪夏莲,有着和年轻人同样的体能基础和求胜心,这在去年她和日本选手桥本穗花的对决中彰显无遗。

倪夏莲在2017年9月,和年仅19岁的桥本穗花苦战7局,耗时1小时33分42秒。这场比赛,也创造了职业乒坛耗时最长的比赛纪录。而最后两局的比分,分别打到了令人咋舌的16比14和18比16。

3.jpg

倪夏莲庆祝对阵桥本穗花的胜利

在国乒生涯中,倪夏莲的成绩或许并算不上多么耀眼。她的巅峰是在1983年的第37届世乒赛,和郭跃华搭档拿下了混双冠军,并且作为女子团体的一员夺得了女团冠军。

之后,随着女乒新一辈人才的成长,她渐渐淡出,并于1986年从中国乒乓球队退役。不过,这并非是她乒乓球生涯的终结。

从1989年去到欧洲,开始自己的海外生涯后,倪夏莲很快便成为了欧洲首屈一指的乒乓“女皇”。欧洲锦标赛、欧洲十二强赛、欧洲小国运动会……代表卢森堡打球的她,一次次在欧洲赛场收割着荣誉。

多年下来,倪夏莲的参赛经验已经“碾压”了绝大多数的乒乓球手。光是世乒赛,她就已经参加过20次。

4.jpg

倪夏莲和教练丈夫

东京奥运等着她

不过,倪夏莲最心心念念的,还是奥运会的赛场。在出国打球多年后,她才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当初她从中国国家队退役后,乒乓球才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首次进入了奥运大家庭。她只能看着自己的队友在这样一个世界最高舞台上为国争光。

出国后,她最开始签约的是一家德国俱乐部,两年后便定居卢森堡。一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37岁的倪夏莲才终于踏上了奥运会赛场,并且一举打进了女单16强。

在那之后,北京、伦敦、里约,三届奥运会她都没有错过。就在2016年,53岁的她还在里约打进了女单第三轮,还成为了卢森堡代表团在闭幕式上的旗手。

如今,堪称乒坛“活化石”的她依然还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今年3月底开始的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54岁的倪夏莲还将作为赛会最年长球员,率领卢森堡女队出战。

她说,自己想“多帮帮卢森堡的小朋友(年轻球员)”。

5.jpg

夫妻两人赛场交流

“乒乓大使”倪夏莲

如今,虽然还奋战在乒乓球台,但倪夏莲也有了自己的生活。她和家人经营着一家旅馆,收入足以让自己衣食无忧。

对她来说,参加比赛更多是出于对乒乓球的热爱,她说这是“打一次少一次”,重要的是享受打球的过程。

在卢森堡,倪夏莲的丈夫托米·丹尼尔森是她曾经的搭档和如今的教练。平时,夫妻俩就经常在自家的球台上练球。

代表卢森堡打球多年,倪夏莲早已成为了当地“国宝”级的运动员。上街买菜,她常被人认出,要给她免单。甚至当她过生日的时候,广播电台也会专门送上祝福。

不过,即便已经完全融入了欧洲的生活,她也一直没忘自己的故土,“我永远都是一个中国人。”

她说,自己虽然已经不代表中国队打球,但一言一行仍然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自己很幸运可以利用乒乓球在世界各地展示中国人的风度。

卢森堡乒乓球队总教练更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夏莲,我们卢森堡人对中国的印象特别好。她是‘乒乓大使’。”

但随着年纪的增长,高强度的比赛对于倪夏莲越来越难。她的两个膝盖都抽过积水,体能也几乎只能支撑她“站着打比赛”。里约奥运时,她就无奈地说,“脑子知道该怎么去打,但腿、胳膊跟不上了。”

不过,对于何时退役,倪夏莲依然没有给自己定出一个期限。

“生活是很美好的,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原标题:54岁再夺乒乓女双亚军,“奶奶选手”倪夏莲演绎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