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一只狗带来的烦恼
04-03 11:24:04 来源:上游新闻

周俊的烦恼是一只叫三三的狗带来的。它是一只8岁的雌性贵宾,早做过绝育手术,是他岳父母家仅次于两个女儿的第三宝贝。周俊和妻子小娅刚结婚半年,之前恋爱了一年多。从他们认识之初,周俊就不大爱去小娅家,他不喜欢狗狗,总觉得小娅家里有股怪怪的味道。现在的问题是,小娅在成都安家的姐姐生孩子了,岳父母要去成都照顾女儿外孙。他们一家人理所当然认为三三应该由小娅接过来养。最新的情况是岳父母坐动车去成都了,介于周俊的强烈反对,三三没来周俊家,但小娅抛下周俊搬回娘家陪它了。好好的生活因一只狗而毁掉,周俊很委屈。

周俊提议和小娅一起来跟我聊聊。小娅先到,我刚坐下,周俊也到了,当时的情形是我和小娅坐在一个火车厢座里,我们各坐了一把双人椅,我以为他会坐到小娅身边的空位,就让小娅把她的包包放到我旁边的空位,小娅摇了摇头,我还没明白过来,周俊已经从旁边挪了一把单人圈椅过来,服务生过来制止,说过道不能摆椅子,会影响其他客人。周俊看了看小娅,小娅起身坐到我旁边,把双人椅空出来,周俊这才坐下。

20170619124859_En5Km.thumb.700_0.jpeg

我原计划是帮爱狗的烦狗的找到一个双方能接受的妥协点,婚姻的长治久安贵在宽容与妥协。周俊在妻子面前的身体表情让我看到了他心结所有。我临时决定帮他看清自己的内心。我问周俊平时也是这样不习惯和小娅坐得很近吗?小娅抢着说,岂止是不能坐得很近,我牵他的手挽他的胳膊都像要杀他似的。周俊有点害羞地笑笑,没说话。

周俊说他妈妈有轻微洁癖,他从小也养成了特别在乎清洁卫生的习惯。我问他怎么看妈妈的轻微洁癖?他说,我觉得她活得比一般人累,我和爸爸也跟着特别累。我问周俊对狗狗的印象是什么呢?不只是指三三,是对狗狗的一个总的印象。他说,“很脏很臭,乱吃乱拉,身上臭烘烘的,有很多细菌病毒,容易传染给人。因为有这个印象,我对狗狗是又讨厌又害怕。”我接着问他这个印象最初来自哪里?“小时候我成绩考得不好,或者和小朋友打架什么的,妈妈很不高兴就会骂我是狗,然后不理睬我。”

小娅说原来如此,你妈妈太有才了,人家骂孩子笨懒都会骂笨猪,她竟然从小骂你是狗。难怪我们有缘,原来你从小就是我喜欢的狗狗。小娅的玩笑把周俊也逗笑了。

很多男孩长大后,找的妻子多少都会有妈妈的痕迹。我问周俊觉得小娅身上有没有一些妈妈的影子?周俊说完全没有,小娅最吸引我就是她的好脾气,有她这个年纪女孩少有的不挑剔不娇气,成天乐呵呵的,还会做一手好菜。有趣的是周俊表扬小娅时,眼睛里透露出甜蜜和温柔,但他的身体仍有些僵硬,双手抱臂,一副把自己紧紧包裹的样子。

20170722102019_ycztC.thumb.700_0.jpeg

我问周俊想过没,为何小娅脾气这么好?周俊想想说可能是遗传吧,她家里的人都是好脾气。然而,他们在对三三和我这件事上一点也不好脾气。小娅朝他做了个鬼脸,说还不是被你逼成这样的。我对周俊说,小娅一家的好脾气也许与他们一直养狗狗有关。主人跟狗狗不能通过言语交流,必须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爱的直觉才能与狗狗达成默契。从这个角度说,狗狗是一所学校,培养人的爱心,耐心,责任感,观察力。

有心理学家认为对狗的排斥往往暗示着一个人对亲密关系的抗拒。狗狗会本能地寻求我们的抚摸,我们对身体接触的接受能力也就因此接受了考验。如果接触狗狗身体让你不舒服,很可能任何一种形式的身体接触都会你感觉不舒服。害怕狗狗,往往意味着害怕放松与敞开,害怕无条件的接纳和付出,害怕亲密关系对自己个人空间的侵占。人可以拒绝狗狗,却不能拒绝亲密关系,人若缺失了亲密关系,内心便很难获得真正意义的温暖和快乐。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