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个亲情电话后,他在狱中变了
03-29 21:43:3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329213254_副本.jpg

△监区民警组织罪犯张某拨打亲情电话

“幺儿,爸爸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回来,你在家好好学习,爸爸回来一定好好陪你。”前些天,小绮(化名)接到父亲张某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她委屈地向父亲撒着娇,丝毫没感觉出任何异样。

每一次和女儿通话,张某都感觉特别开心。这是他的精神寄托和动力。然而,在重庆市渝西监狱四监区马警官的记忆里,却清晰地记得在2年多前,张某第一次和女儿通话时的情境。

刚入狱时他极度焦虑

服刑人员张某是重庆市渝西监狱众多服刑人员中的一员。2015年,他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3个月。

刚入狱时,张某每天都感觉特别难熬,心思根本没办法放在改造上。面对陌生的环境,对比以前的工作、生活,这种巨大的反差,让他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这种状态,直接影响到他的改造表现,张某入监后多次因细节问题,出现违反监规纪律的情况。

他的种种表现,在入监时就引起了监区的注意,其主管民警马警官更是特地把他纳入重点关注范围。看到张某“极度焦虑、不安、带有明显掩饰倾向”心理测试结果,马警官和张某进行了多次谈话。但每一次,张某都顾左而言他,把自己牢牢封闭起来。直到一个多月后的一次亲情电话,事情出现了转机。

一通电话找到突破口

这是张某入监后第一次在电话中与家里联系。马警官悄悄观察到,打电话前的张某,右手食指、中指止不住颤抖,嘴唇轻张,却迟迟不按动号码键。按照事后张某的原话“心里充满了惶恐,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口,非常担心听到女儿的声音后,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幺儿,爸爸在外地工作,可能要过两年才能回家,你在家乖乖听话哟。”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张某一直用哀求的眼神看着马警官,最终,他稳定心绪,完成了这次通话。

“马警官,刚才谢谢你!我……”看着眼眶泛红的张某,马警官抓准时机,耐心地和他交谈起来。原来在他的心里一直藏着一个秘密。为了不给女儿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张某和妻子约定好了,不告诉女儿自己的真实状况。

“特别后悔,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我没脸见她们。”回忆往事,张某忍不住失声痛哭。

他敢于直面美丽谎言

从此以后,监区民警和张某进行了无数次推心置腹的谈话。“好好在监狱服刑改造,认罪悔罪,争取减刑早日回归社会,这才是对你女儿最大的爱。”尽管对张某隐瞒真实情况不赞同,但是每次组织服刑人员向家里拨打亲情电话时,监狱民警都会避开人员集中的嘈杂时刻,尽量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组织张某拨打。

经过监区民警的共同努力,张某的心结仿佛一下子被打开了。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沉下来投入到改造中,不仅遵守各项监规纪律,积极完成改造任务,还利用自身的文化素养,撰写了多篇文章在《启航报》、《重庆育苑》等刊物上发表。在今年年初,张某还被评为监区改造积极分子,受到监狱的表扬和肯定。

在张某入监近2年9个月的时间里,按照处遇,张某拨打了90多个亲情电话。“亏欠女儿太多,亏欠家人太多,我会好好地反思犯下的错,刑满后,我一定不辜负警官对我的教诲,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好好弥补这一段缺失的亲情。”张某感慨地说。而在民警的谆谆教导下,张某已经决定在近期就向女儿吐露实情,他已经有了直面“美丽谎言”的决心。

通讯员 敖一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