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两5元 3两6元 4两7元,这家小面馆被赞良心
03-29 21:32:2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在重庆,很多人一天都从一碗小面开始。如今,重庆2两小面普遍价格在6元,有的面馆甚至卖7元。但是,有这么一家店不走寻常路,价格比市场价要低,2两小面卖5块,3两卖6块,4两仅卖7块钱,被人称作“最良心”的小面馆。

无名夫妻店4两小面卖7块

近日,市民刘先生爆料称,江北猫儿石一家面馆,2两小面仅5块钱,3两6块钱,还可以点4两小面,才7块钱。

谢老板正在煮面

29日中午,记者来到这家毗邻着华宇北国风光小区的面馆。“你找那家便宜的小面馆子呀,顺着直走往下一看就到了。”小面馆在马路一侧的下方,食客顺着石梯往下走才能到达。

门牌号写着江北建新西路399号附90号,门店不大,仅有二三十平方米,甚至连个店名也没有,店内有7张桌子,店门口就是老板煮面的地方,灶台上摆放着姜、葱、蒜、花椒、辣椒等小面佐料。店内墙壁上贴着价格:小面2两5元,3两6元,4两7元……

店内墙壁上贴着醒目的价格

此时,面馆老板谢强和老婆正忙着煮面,两人各自分工,一人煮面,一人打佐料。谢老板今年45岁,四川人,之前在广东开了10年面馆,一年多前来到重庆开起了这家店,“一年多来价格一直没变过,小面2两5元,3两6元,4两7元。”

而记者走访了冉家坝、花卉园、大龙山等地多家小面馆,2两小面价格普遍稳定在6元。

每天卖足100碗才够回本

谢老板介绍说,面馆主要分三种材料:面、米线和抄手,食客吃得最多的就是小面和牛肉面。中午时分,客人陆续到来,多为附近的工人和居民,7张桌子很快坐满。

“老板,给我也煮一碗小面尝尝。”记者点了2两小面,小面佐料齐全,韭菜叶水面还添加了豌豆,跟外面6元钱的小面比起来,分量要足一些。记者尝了尝,味道新鲜,口感爽滑,和外面传统的麻辣小面没什么差别。

小面佐料齐全,韭菜叶水面还添加了豌豆,分量很足。

“虽然卖得便宜,但我们的味道和分量跟其他面馆没差别。”谢老板告诉记者,价格是一年多前开店时就已经定下的,附近的人都习惯来店里吃,也就没涨价的打算。

不担心时间长了会亏本么?谢老板表示,的确有担心,他也向记者算了算账。水面2.2元/斤,一斤只能煮两碗面,成本1.1元,8种佐料成本1块5,青菜5角钱,燃气费5角,最后一碗5块钱的小面,能赚1元左右,大概在20%的利润。

“每月房租水电要3000元左右,按此计算,每天要卖足100碗小面才够回本,否则就是亏。”

谢老板分析,自家小面价格低很大原因是没请帮工。他还透露,因为价格低,店里的生意还不错,每月店内的毛利收入能有六七千元。

同行>>>

这价格一般面馆不敢做

“2两小面卖5块钱,3两6块钱,4两7块钱,估计有点难做。”在沙坪坝做了11年小面生意的秦汉听后觉得有些意外。在他看来,如今还有人维持这价格,除非人力成本低才有可能。

花卉园巧巧面馆老板杨桦认为,一碗小面原料和佐料成本就占了60%左右,除去房租水电,一碗面也就赚1块钱左右,前提还得是销量足够大,“这价格一般面馆不敢这样做,挺冒险的,很可能亏本。”

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一碗正宗的重庆小面需要10多种作料,佐料成本最低1.5元,面条成本约占1元,加上煤气费用,一碗2两小面的成本需3.5元,再加上房租,按5块钱卖的话,最多只有1块钱利润,“不过,小面行业根据各自的材料、配方不同定价,薄利多销也算走差异化路线发展,并无不妥。”

揭秘>>>

薄利多销 有食客走一公里来吃面

记者在这条街走访时发现,市面上普遍12块钱的盖饭,这里只要9块钱,一份回锅肉只要10块钱。谢老板认为这里的顾客以民工居多,饭菜价格自然偏低。

为什么价格这么低还能经营下去?谢老板的秘诀就4个字:薄利多销。“价格低一点,销量会好一些,基本都不会亏本。”记者在谢老板店里的菜单上看到,卖的面种类不多,只有最普通的小面、杂酱、牛肉和肥肠面。他解释说,附近民工最主要吃这几样,其他的价格高了没人吃。

当然,因为价格低,面馆也远近出了名,很多人慕名而来。今天中午,苏奎就从附近的工地来到店里点了三两小面,“6块钱在其他地方就吃2两,这里可以多吃点。”他说,自己也是图个实惠,才步行一公里多到这吃饭。

55岁的张大叔也是专程赶来吃面的,“这家店是这一片最便宜的面馆了,估计全重庆卖这么便宜的也不多了。”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郎建荣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