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昼夜10天生产近5吨麻黄碱 湖北一制毒工厂被端
03-30 07:32:09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消息,从今年1月10日开始,在湖北省麻武高速蕲春东出口不远处的一个偏僻山坳里,两栋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由活动板房搭建而成的工厂车间内,连续10天夜间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十几名工人通宵达旦生产,车间内不时飘出一阵阵浓烈刺鼻的气味,周边的草木枯死、水体变红……谁也不会想到,这里竟然隐藏着一个大型制毒工厂。

该制毒工厂被警方捣毁后,近日,湖北省蕲春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罪将李某、曾某、姜某、邱某等13人批准逮捕。

因本省控制严格 将目光投向省外

十几年前,因地理位置独特,福建省长汀县成为国内制造冰毒原料麻黄碱的中心之一。2011年,长汀县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随着打击力度加大,不法之徒把目光投向省外,开启了“寻厂之旅”。

2017年11月,福建长汀人荣某(在逃)通过邱某联系上李某,后李某找到湖北省蕲春县赤东镇某村支部书记姜某,请求其帮助寻找合适场地,建设生产“医用精油”的厂房,并向其说明场地要求:一要偏僻,不易被发现;二要有水电,能保证机器运转;三要交通便利,便于运输。

在姜某的带领下,他们多次前往蕲春各乡镇寻找场地,最终选择了该县漕河镇三码河村一处水源充足的偏僻山坳内。姜某打着建设“猴头菇菌种基地”的幌子,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从蕲春人管某手中租下场地筹建厂房。在生产期间,荣某承诺姜某,若其帮忙处理周边人际关系,将给予其好处费。

不分昼夜生产10天 为求平安烧香拜佛

2017年底,荣某安排曾某、曾某某、谢某等9人陆续从福建赶至湖北蕲春,从事制毒物品的生产。

为避免泄露行踪,从福建出发到湖北之前,参与生产者的手机和身份证都不允许携带。为方便联络,荣某准备了几部老式手机和电话卡供给生产者们使用。

曾某是蕲春麻黄碱生产的总负责人,负责运送原材料、生产设备、废弃物品处理以及工人日常生活用品采购。谢某负责生产场地内的后勤保障、看管大门以及生产场地内的协调工作。曾某某和朱某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

在10天时间里,制毒工厂不分昼夜,疯狂生产。为节约成本和时间,工人们只戴上简单的防毒面罩进行生产,不穿防护服。深夜饿了,就在厂房里吃面包充饥。为避免被公安机关抓获,他们甚至还在车间附近建了一间福建传统竹房烧香拜佛求平安……

两地警方联手 制毒工厂覆灭

然而,在公安机关的天罗地网之下,制毒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还没来得及运送出去,工厂就覆灭了。

今年1月4日,蕲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公安部线索,近期将有一批易制毒化学物品从南京运抵蕲春。经过多方摸排和技术侦查,警方发现一犯罪团伙在三码河村生产制毒物品麻黄碱,数量巨大。

1月20日凌晨,该县公安局在湖北省公安厅的指导和福建省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出动150余名警力,在三码河村捣毁了制毒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其中福建籍11名,蕲春籍2名),现场查获疑似泥状麻黄碱4983.85千克。后经检验,疑似物中检出1-苯基-2溴-1-丙酮成分。

1月20日,接到公安机关关于该案的通报后,蕲春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检察官冒雨实地查看现场,参与案情研讨。22日,该院再次组织干警赶赴现场,就案件侦查取证问题引导侦查。同时,因涉案人数众多,提醒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注意程序合法,保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在现场查看时,检察官发现厂房周边化工原料气味刺鼻难闻,厂房后有一污水处理池水质浑浊、多处土地地表颜色异常,遂建议公安机关联系环保部门进行环保监测,持续跟踪附近污染情况,防止污染面积进一步扩大。

案件报捕后,蕲春县检察院迅速成立办案组,由该院检察长担任主办检察官,全程参与阅卷、撰写讯问提纲、提讯、案件讨论等;侦查监督部负责人担任协办检察官,另配两名检察官助理,集中精力办理该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原标题:偏僻山坳里藏着大型制毒工厂 湖北蕲春:一伙人不分昼夜10天生产近5吨麻黄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