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教育局:住房划入学区 但择校生身份不能改
03-30 10:58:36 来源:澎湃新闻

“因为择校生的身份,未来孩子中考考同一所学校需要比其他学生高十几分,一分都会拉开许多名次,何况十几分!”近日,因为孩子择校生的身份,来自山东济南的宋庆(化名)感到很忧心。

3月9日,他告诉澎湃新闻,儿子宋晓飞(化名)2011年入读离家较近的燕柳小学,但因为自家小区(历下区中建文化城)并没有被划分到燕柳小学学区,所以成为了一名择校生,“我们所在的学区离小区有1公里,太远了。”

在入读的第二年,宋庆所在的小区就被划入燕柳小学学区,但宋晓飞却依旧是择校生身份。“上级既然已经把中建文化城划入了学区,说明认为之前的划分是有偏颇的,那么之前所遗留的问题,就应该改正。”

对此,3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宣传处一工作人员明确回复称:“为了教育公平,尽管学区变动,择校生身份也不会改变。”学区的变动并不表明此前的学区划分就存在问题。

济南教育局:住房划入学区 但择校生身份不能改

为就近入学,摊上择校生身份

“我们经常出差,照顾晓飞就是他奶奶的事情,她一个人无法接送孩子和做饭,我们没办法就成为了择校生进入燕柳小学。”宋庆表示,虽然所在小区离燕柳小学只有几百米,但却不属于该校的学区。考虑再三,他在2011年孩子入学时,还是与燕柳小学签了择校协议,并交了10000元择校费。

但在入读一年后,2012年,济南市教育局进行学区调整,将中建文化城划入了燕柳小学学区范围内。宋庆原本以为自己的孩子终于可以变成正常身份,但却被告知孩子择校生的身份没有改变。

对此,宋庆不能理解,他表示:“我们理解教育局决策和改正需要时间,但上级既然已经把中建文化城划入了学区,说明认为之前的划分是有偏颇的,那么之前所遗留的问题是否应该改正呢?后果是否应该妥善处理呢?”

在5年多的时间里,宋庆为了孩子的“择校生”的身份多次前往教育局,希望寻求解决办法,但至今仍无果。

如今,刚升入初中的宋晓飞将要面临中考,更让宋庆格外担心,“作为择校生,孩子如果要考同一所学校,要比其他学生的录取线高十几分,一分都会拉开很多差距,何况十几分呢。”

据澎湃新闻了解,早在2008年下发的《济南市2008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中,就曾规定:公办学校要进一步严格控制招收择校生,义务教育各学段择校生中考时一律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

即在中考中,指标生分到的60%的招生份额和一些初中拥有的推荐生名额,义务阶段择校生没有资格享有,只能通过统招的方式进入高中。而普通高中录取时,实行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的办法。

对指标生和统招生的分数差距,齐鲁壹点曾对2016年山东各高中招生情况进行统计,其中对于指标生和统招生的分数线相差,少则几分,多则十几分。

济南市教育局:为了相对公平原则,择校生身份不变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宣传处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近几年,济南一直在严格控制招收择校生,在2016年就实现了‘双零择’,即零择校和零择班,现在还存在的择校生是一个历史问题,那么之前的问题就要按照之前的政策来。”?

她表示,2008年教育局曾下发过《济南市2008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其中明确规定:择校生不享有指标生和推荐生资格。“家长是知道有这个政策的,但是他依旧选择了择校,那他的孩子就不能再享有指标生和推荐生的资格了。”

关于学区变动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学区的动态调整是根据当年生源情况来进行变动,“比方说,这个学校的生源相对多,就把这个学校的学区划得相对小一点,当然这个得通过前期摸底,所以并不能完全按照距离的远近来划分,考虑的因素是很多的。”

对于宋庆孩子的具体情况,她表示,在家长知道择校生规定的情况下,为了自己的方便依旧择校,就算之后学区变动,也不能改变择校生身份。“我们遵从相对公平的原则,就是对大多数孩子是公平的,不能因为一个个例,就去改变。”

而和宋庆类似的情况,在近几年也曾有发生,据《大众日报》2014年报道,济南富翔天地小区的马女士,由于起初小区不属于任何学区,她给2008年入学的女儿选择了历城实验小学,成为了一名择校生。

学区调整后,她所在的校区被划入了洪楼三小,为了女儿能够在学区内就近入学,她想让女儿转回洪楼三小,但这时才发现教育部门对择校生的规定:只要开始被认定为择校生身份,即使义务教育阶段再转回到所属学区上学,仍然是择校生身份。中考时无法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

对于此类情况,如果想在中考的时候要孩子以指标生的身份上优质高中,马女士的女儿就只能去考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大附中、济南稼轩初级中学等具有“小升初”资格的初中。而这些学校竞争激烈,俨然是一次“小高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