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安成第六个摇号卖房城市,热点城市或继续出台新调控政策
03-30 23:47: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这是继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等城市之后第6个正式出台摇号卖房措施的城市。

此外,3月15日晚,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武汉市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操作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强化商品房售前、售中和售后全过程监管。其中,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准售房源的,宜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这一方案一旦通过,武汉也将成为摇号卖房城市。

除了出台摇号卖房措施,西安要求开发商签订《关于规范开展商品住房销售活动的承诺》,包括承诺销售人员正确宣传我市住房交易政策,不散布谣言、传播谣言或以房源紧俏、内部预留、开盘售罄、后期涨价等方式营造紧张气氛,诱使购房人抢购;价格公开,不得捆绑销售等,一旦违背则被限制网签销售、暂停新申请预售许可。

据华商报报道,春节后,西安的商品房市场一直呈现供求不平衡的状态。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项目及房源无法满足市场上大量的购房需求,甚至出现一些项目一房难求,需全款买房的情况。根据西安市房管局发布的《2018年度西安市主城区新建商品住宅上市供应计划》,整个3月预计会有40个项目近9000套房源上市,但是据克而瑞提供的数据来看,整个3月份上市的房源也仅仅4000套左右,和计划供应量相去甚远。上周西安共有9个项目开盘,其中有7个住宅项目,整体去化率高达99%。28日,金泰经开花城项目,推出200多套房源,当天全面售罄。

据中新网引用市场分析认为,上述城市出台楼市新政的原因,除了受房价上涨因素影响外,与当地楼市库存不足也有关系。易居研究院发布的80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大连、昆明、杭州、长沙、武汉2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5个月、7个月、3个月、10个月、10个月,其中,杭州的新房存销比已经连续7个月维持在3个月的低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存销比低于14个月,说明一个地区的新房库存不足。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二线城市的房价将总体平稳,但也会出现分化。热点城市不排除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但前期上涨过快、人口流入支撑力度不足的城市,有可能会在今年三季度出现降价的情况。

原标题:西安成第六个摇号卖房城市,热点城市或继续出台新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