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冬日在家榨果蔬汁,榨汁机、原汁机、破壁机究竟哪种好?
12-13 11:37:01 来源:新京报

4736283805155927628.jpg

简单来说,目前市售的榨汁小家电,主要有榨汁机、原汁机、破壁机三类,按每款机器具体功能有所不同,价位从几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到底哪种榨出的果汁多、口感好、营养丰富,记者帮大家总结了一下它们各自的特性。

问题1. 哪种榨出的果汁多?破壁机>原汁机>榨汁机

这直接关系到食材的利用率,不管是西瓜还是苹果,谁都希望能充分将其“榨干”得到最多的果汁。

中国消协就曾通过榨橙子和西瓜这类多汁水果测试,结果显示:

-破壁机由于没有过滤网,果汁和果渣不分离,因此出汁率为100%。

4736283804426117834.jpg

-原汁机、榨汁机有过滤网,将果渣分离,出汁率低于破壁机。相比较,榨汁机的出汁率还略低于原汁机。

问题2. 哪种的口感更好?原汁机>榨汁机>破壁机

-原汁机:榨出的果汁保持了食材的本色,不易分层,甜味明显,酸味较弱,口感较好。

-榨汁机:果汁甜味明显,酸味较弱,口感较好,但容易分层。

-破壁机:因其制作的果汁是汁渣混合体,口感相对稀薄且颗粒感较明显。

4736285431405027534.jpg

原汁机榨的果汁相比其他两种,不易分层(图左)。

所以,对果汁口感要求高的,尽量选择原汁机。

· 小提示:破壁机的工作转速很高,榨汁过程中果汁的温度会升高,泡沫也较多,对果汁口感有不利的影响。因此,多汁类的水果不建议用破壁机榨果汁。 

问题3. 哪种营养保留多?破壁机>原汁机

因为原汁机会滤除果渣,所以水果中的膳食纤维成分会损失。而破壁机榨汁时没有滤渣,因此果汁中的总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

· 小提示:膳食纤维有缓解便秘,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等作用,果汁中总膳食纤维含量越高越好。中国消协此前的实验显示,用原汁机和榨汁机制作的果汁,大部分膳食纤维都在果渣中,一旦果渣被扔掉,那么你得到膳食纤维就可能是全军覆没哦! 

问题4. 关于噪音:破壁机的耗电量和噪音远远大于原汁机和榨汁机,介意的慎选。

最后,我们来一个划重点总结:

1. 破壁机操作便捷,适合给老人和孩子做辅食,可将食物纤维打碎,有利于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但制作的果汁口感稀薄、有颗粒感。另外破壁机的噪音比较大。

2. 原汁机榨的果汁口感最好,但果汁中纤维含量偏低。

3. 榨汁机可兼顾榨汁、碎冰等功能,经济实惠,但清洗比较麻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