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线音乐第一股!腾讯音乐开盘涨8.5%,市值230亿美元
12-13 09:30:34 来源:澎湃新闻

腾讯旗下诞生第二家分拆上市的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以下简称腾讯音乐)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中国在线音乐巨头。

当地时间12月12日,腾讯音乐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开盘价14.1美元,较发行价13美元涨8.5%,募集资金10.6亿美元,市值达到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95亿元)。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董事长汤道生在纽约上市现场表示,音乐是腾讯娱乐内容战略的重要一环,与长视频、短视频、在线游戏、在线文学、播客,共同构建和定义了中国流行文化的文娱生态。腾讯将一如既往从多方面支持腾讯音乐发展,腾讯音乐不单只关注用户的音乐体验,同时探索如何通过音乐社交将人们连接起来。

2003年,从腾讯公司社交产品上一个在线音乐的入口,腾讯开启了音乐之路。2004年与2005年,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相继诞生,构成了腾讯音乐的产品基础。目前,腾讯音乐旗下拥有还包括全民K歌等音乐社交产品。腾讯音乐是全球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音乐平台,2018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实现营收为135.88亿元,同比增长83.7%。净利润为27.07亿元,同比增长244.8%。

不过,受今年资本市场影响,腾讯音乐的上市时间几经推迟。

澎湃新闻记者翻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腾讯音乐最早于今年7月6日秘密交表,10月2日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12月3日更新招股书,最后定在12月12日上市。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由于爆发全球性股市抛售潮,腾讯音乐原定于10月22日当周正式挂牌交易。但整个11月,腾讯音乐IPO都处于搁置状态,没有任何进展。

不过,腾讯音乐的估值看,仍然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能走到今天,最离不开政府领导、行业、合作伙伴一路以来对我们的支持与鼓励。登上纽交所,对企业发展来讲是里程碑。”12月12日,腾讯音乐首席执行官彭迦信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连线时表示,之所在美国上市,因为腾讯音乐经历一路摸爬滚打,已经有了足够的规模,而且实现了盈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上市可以让公司的发展再进一步。上市地点选择美国,因为音乐是国际语言,可以让中国多元的音乐文化展示给全世界。

12月12日,与腾讯音乐互换股份的音乐流媒体Spotify大涨,Spotify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样备受市场关注,腾讯音乐持有Spotify2.5%股份。截至当地时间10时15分,Spotify报132.26美元,涨幅一度达到3.8%,市值近240亿美元。

“与Spotify战略换股,双方的团队进行了很多的接触,不管是电话交谈,还是核心管理团队在深圳见面。Spotify对用户个性化内容的推荐,以及全球音乐内容的分发都做得特别出彩,值得我们学习。”彭迦信透露。

相比之下,中国庞大的音乐用户群付费比例不高。截至9月30日,腾讯音乐总月活跃用户数超过8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其中,在线音乐付费用户2490万,付费率3.8%。

对此,彭迦信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主要原因是跟中国音乐行业发展有跟大关系。“众所周知,以前中国的音乐行业确实受到盗版的影响。”彭迦信说,过去腾讯音乐在打击盗版的时候已经获得了非常好的结果,几年前,没有付费的模式,现在付费渗透率在不断地提升。

不过,由于腾讯音乐旗下社交版块有很强的吸金能力,因此相比还在亏损和盈利边缘挣扎的Spotify来说,盈利能力不错。腾讯音乐的收入版图中,社交娱乐服务贡献了七成收入,主要包括全民K歌和酷我直播、酷狗直播的虚拟礼品销售和高级会员。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付费订阅和数字音乐销售贡献的收入则占比三成。

彭迦信表示,未来腾讯音乐会持续把更多的音乐特权加入到付费服务,还会借鉴全球领先的其他国家的音乐付费的模式,发现更多的商业发展机会。

在股权结构方面,腾讯是腾讯音乐最大股东,持股占比59.0%,亚洲投资管理公司太盟投资集团(前身为“太平洋投资集团”)持股9.6%,美国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NYSE:SPOT)持股8.9%,中投中财基金管理公司持股7.1%。

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来源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成本主要来源于向唱片公司采购音乐版权内容的版税、与直播表演者及其代理商共享的收入。

腾讯音乐是腾讯旗下第二支独立分拆上市的公司。2017年11月,腾讯旗下网络文学巨头阅文集团(00772.HK)登陆香港交易所,目前阅文的市值达到40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60亿元,52亿美元)。腾讯的泛娱乐布局还包括腾讯动漫、腾讯影业、腾讯视频、腾讯游戏等。腾讯控股(00700.HK)12月12日报316.8港元,涨1.8%。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