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搭上新经济快车 快看特色种植如何“火”起来
12-13 08:5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在不断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同时,也致力于精准扶贫。据市工商联统计,自“万企帮万村”活动启动以来,截至2018年6月30日,重庆已有1755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有1363个村接受了帮扶,其中贫困村1013个,投入资金17.75亿元,其中用于增强造血功能的产业扶贫14.07亿元,占比超过80%。

近日,记者集中采访了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的其中3家企业(商会),看看他们是如何发展新经济、新模式,并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案例一

谭妹子种出“石柱红”

辣椒产业链年产值1.2亿元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颗小小辣椒,可能仅仅是美味的佐餐调料。但对于石柱县的不少村民而言,一颗小小辣椒,确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大产业。近年来,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简称谭妹子)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已经带动石柱县湖海村、照明村等10个贫困村、840户贫困户发展辣椒产业,贫困户户均收入达1.1万元。同时,也让“石柱红”辣椒品牌红遍了全国各地。

▲谭妹子公司带动村民种植辣椒

贫困户户均收入达1.1万元

石柱六塘乡三坪村中坝组的张廷树,曾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2017年,在“谭妹子”公司的带动下,张廷树发展种植了160多亩辣椒,收入超过了10万,一举顺利脱贫。他同时还带动了三个贫困户务工,人均年收入一万多元。

像这样的案例,在石柱县有很多。

早在2004年,“谭妹子”公司就成立了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开始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辣椒致富。

具体模式为在农民生产前开展宣传发动,传递市场信息,提供种子种苗等;在生产中进行物资配送、技术培训和指导,调供肥料、农膜、农药等物资;生产后负责开拓市场,组织辣椒收购和产品销售等服务内容,保证收完收尽,从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切实保障椒农的生产利益。

“按照‘万企帮万村’的计划,合作社带动辣椒种植面积2万余亩,涉及7个乡镇24个村、6800多户农户、贫困840户。”谭妹子公司负责人谭建兰介绍,通过辣椒种植,这些贫困户户均收入达1.1万元,截止到去年,已经有540多户顺利脱贫,剩下的200多户,也将在今年脱贫。

辣椒产业链助推产品走出去

辣椒种植起来了,产品还得销得出去。“谭妹子”就曾经吃过产品“销不赢”的亏。

2008年,辣椒产量猛增,由于加工和储存设备还跟不上,但又不能让椒农吃亏,谭建兰只好全部将辣椒收购下来,结果在倒掉320多吨鲜辣椒后,还是存储不下,谭建兰不仅卖掉了自己的一个店面冲货款,最远甚至把辣椒运到了河南的冷库进行储藏,她因此也亏损了70多万元。

谭建兰意识到,要想最大的保障农户的利益,光走卖鲜辣椒这条路还是行不通,必须要有自己的深加工体系,把辣椒做成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

于是她下定决心发展相关配套措施和辣椒的深加工,开始建立新工厂。如今,“谭妹子”集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拥有了全国最先进的8套干制设备、5800立方米冷库、2.5万平方米加工厂房,可年吞吐鲜椒近2万吨,实现年产值1.2亿元。

“采购来的辣椒烘干一部分、冷藏一部分,甚至还可腌制、加工成产品。”谭建兰介绍,目前公司通过“源味石柱”、“石柱红”(集体商标)、“谭妹子”三个品牌进行营销推广,产品已经销往四川、武汉等全国各地。接下来,自己有信心让渣海椒、糟海椒、油婆辣子、八宝辣子、原生辣子等10多个土家香菜系列品种形成良好品牌,并走出国门。

在辣椒种植方面有了经验,去年,为了响应“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村“三变”改革、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谭建兰又在石柱桥头镇,发展起了脆李产业。以农民土地入股,公司资本入股的形式,进行“托底分红”,目前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涉及387农户,37户贫困户。

案例二

酉阳板溪“土货”傍电商

今年已卖出10万单

原来无人问津的土豆、红薯、鸡蛋等“土货”,现在却成了抢手货。在酉阳县板溪镇,这些“土货”正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自2015年来,在酉阳板溪商会带动下,这里的贫困户已经开出了100余个网店,实现网上上行农副产品2.6万余单,交易金额480余万元。

▲板溪商会的电商实习体验基地

用电商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

杨昌国今年32岁,长着一张娃娃脸,身高仅有1米,他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一米汉子”。

在大家眼里,杨昌国是一个不能挑、也不能背的人。然而农村电商发展起来后,杨昌国通过网络将当地的竹笋、酉水河野生鱼干、酉水河虾、霉豆腐、脐橙、柚子等农特产品卖了出去,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致富带头人。

这背后,就有板溪商会的功劳。

板溪商会会长冉茂林介绍,板溪商会根据山区农副产品富裕,销售瓶颈难以打开的特点,自2015年起,在板溪镇拟定了电商扶贫带动实施计划,在镇里建起电商服务站,并设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实习体验基地和快递总站。在此基础上,免费培训电商人才,其中,镇里的贫困户是重点培训对象。

“除承接本辖区的贫困人群实习、体验外,培训中心还承接不少来自外省布、外县市、外乡镇的人员来实习体验,酉水河镇的贫困户杨昌国就是其中之一。甚至还有来自内蒙古、河南等地的人前来学习。”冉茂林介绍,培训中心至今共开班18期,培训建卡贫困户和困难户共426多人次,贫困户开设网店共计103个,在网上销售农副产品26664单,交易金额487.7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买难、卖难的问题。

同时,板溪商会的副会长单位还成立了阳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帮助当地村民销售特产,今年就已经卖出红薯、洋芋、猕猴桃、土鸡蛋、辣椒、脐橙等板溪“土货”10万单,涉及金额约500万元。

帮扶贫困户种烤烟 户均增收10万元

冉茂林介绍,除了电商扶贫,板溪商会还推出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

以产业扶贫为例,板溪商会把烤烟生产作为扶贫拉动主导产业,2015、2016两年,全镇共发动种植烤烟16025亩,350多户烟农,其中贫困户就有近60户。商会零利润为其供送烤烟煤4600多吨,间接返扶建卡贫困户和烟农资金130多万元,为全镇增收4122万元,贫困户共增收680多万元,户均增收达10万元。

其中,红溪村建卡贫困户许正杭就是受益人之一。他家有四口人,两个子女都是在校大学生,是因学致贫的典型户,2015、2016年分别种植烤烟20亩,当时煤炭市场价在800元一吨左右,板溪商会用400元/吨的价格为其供煤,并且每吨还补贴50元,共返扶烤烟煤款4600多元。结果许正杭两年下来烤烟收入达20万元,人均收入8万元,全家一起揭帽致富,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此外,板溪商会成员还结对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商会筹集9万多元作为产业扶贫启动资金,17名商会成员一人结对5户贫困户,因户制宜开展产业扶持。例如带动当地贫困户开展洗车、山羊养殖和土蜂养殖等。形成了“商会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主业”的扶贫机制。

案例三

青花椒不仅是调味品

和信农业推出化妆品

青花椒不仅是用餐作料,还可以是保健产品和美容产品。自2009年起,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和信农业)在酉阳发展起绿色青花椒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还打造出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青花椒全产业链,预计明年,其花椒美容产品将走向市场。

▲和信农业带动村民种植花椒

十年来签约1.3万余农户从业人员6万余人

酉阳县泔溪镇泔溪村的杨宗辉,在2011年之前,他的生活是每年外出务工,只有过年过节才回趟家。但2011年,他与花椒结了缘,种植了近40亩花椒,自此后,他过上了在家门口种花椒的生活,不仅可以实时照顾家庭,还实现了增收,今年就获得了近7万元的收益。

“青花椒适宜在喀斯特地貌生长,而酉阳具有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绿色青花椒产业最为合适。”和信农业董事长蓝洪剑介绍,2009年,自己到酉阳考察后,便决定在此种花椒。十年来,公司采用以种苗、专用肥、药和种植管护技术作为投入,与农户的劳动力和土地投入相结合的“和信模式”发展青花椒产业,种植基地已遍及全县37个乡镇(街道),签约农户1.3万余户,从业人员6万余人。

与别人种花椒不一样,蓝洪剑除了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外,还坚持保护价收购花椒,让利椒农和贫困户。

据悉,从2015年起,和信将花椒的保护价升为6元,在市场价低于6元时,实行保护价收购。近年来,公司补贴给椒农的收购资金就超过2000万元。和信农业还建立起青花椒科技种植示范园和18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帮扶贫困椒农。以今年为例,就有554户贫困户椒农种植青花椒6666.7亩,采收48.83万斤,收入683.62万元。其中,127户510人基本达到走出贫困的标准。

蓝洪剑介绍,按照规划,到2028年,和信农业青花椒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30万亩,实现年产鲜椒10万吨以上,年业务收入将达到约12亿元。届时,种植农户将达到3.5万户,椒农将达到12万人左右,种植户人均年收入可达1万元。

明年将推出花椒美容产品

在蓝洪剑看来,产业扶贫最重要的是如何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及品牌,持续稳定地销售出去。

为了让花椒卖出好价钱,和信农业总投资近4亿元,在酉阳建成投产了4万多平方米的青花椒初加工及精深加工基地,以及建立起青花椒种植、研发、示范基地,集青花椒种苗培育、高产示范栽培、生产技术推广、种植资源搜集、产业综合培训、产业科技系统展示、肥效、药效品比试验等功能于一体。今年,公司又投资了240多万元,新增15个干花椒烘焙池,新增了一条保鲜椒生产线。

蓝洪剑介绍,目前公司的调味品系列产品已经实现量产。在立足于现有调味品规模基的础上,和信农业通过产品研发和生产设施的逐步完善,将深入到α-亚麻酸和香水香料等工业品的批量生产中,逐步将已有的专利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蓝洪剑透露,今年,公司已经投入400余万元开发了“青花椒保健酒”、“青花椒保健泡浴(脚)包”、“青花椒化妆品”等系列新产品。以及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美容产品生产线,目前已经与全国美容机构进行了对接,并已接到订单,计划明年公司花椒美容产品的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后年实现2亿元销售。

“未来5~10年,和信公司将以青花椒种植基地为依托,以特色复合调味品的生产经营为龙头,创建知名品牌,构建发展平台,完善产业布局,使和信公司发展成为效益显著、管理科学的高科技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蓝洪剑信心满满地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