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内油价或迎“四连跌” 过了周五再加油比年初还省钱
12-13 11:11:5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按照“十个工作日一调整”原则,本周五(12月14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机构测算数据显示,本次油价调整可能出现“四连跌”,但跌幅将收窄。截至12月12日18时,综合原油变化率为-2.87%,预计下调幅度为155元/吨。

OPEC+限产或难止国内油价“四连跌”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进入2018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已实现“十三涨十跌一搁浅”的调整。其中,11月30日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还迎来了自2014年12月以来的单次最高降幅。截至目前,汽油价格与年初价格持平,柴油价格较年初仍累计上涨15元/吨。

12月7日晚间,欧佩克(OPEC)+会议决定,从2019年1月起,每日减产原油120万桶。其中,OPEC成员国减产80万桶/日,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减产40万桶/日,初步设定期限为6个月。

OPCE+减产协议虽好于预期的100万桶/日,但随后便有机构认为其减产额度不够,若要扭转当前原油供过于求、油价下跌的局面,高盛预计,至少需要减产130万桶/日;而摩根大通则预计需要减产150万桶/日。

无论如何,限产对于国际油价回调仍是一则利好消息,但截至12月1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9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1美元,收于每桶51美元,跌幅为3.06%。2019年2月交货的伦敦ICE Brent(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美元,收于每桶59.97美元,跌幅为2.76%。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强降低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令油价承压下跌。同时,多家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主要产油国虽已达成限产协议,但近日国际油价的反弹并不明显。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价或将延续“连跌”态势,本周五调价后,中国成品油价将低于年初水平。

ICIS安迅思首席分析师李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指出,按中国现行油价定价机制,如果接下来两天国际油价不出现大涨,预计本周五国内成品油价会延续下跌趋势实现“四连跌”,但跌幅将收窄。

“现阶段,市场对主要产油国减产的效果其实仍存在疑问。”李莉表示,主要产油国虽已达成减产协议,但从沙特、俄罗斯等目前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来讲,可能并不愿过快的减产,从而导致其市场份额缩水。

而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2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石油43年来首次从进口转为出口,日均净出口21.1万桶原油和成品油。对此,李莉分析表示,美国的原油产量增长超过了预期;同时,美国出口还可能会挤占其他产油国的部分市场份额。

分析:原油市场供给增速或难放缓

有分析机构认为,尽管此次OPEC+达成减产协议,但从供给竞争角度分析,原油市场供给是否能有效实现增速放缓,根本上取决于美国石油的增产步伐。

另外,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原油产量均已处于高位,减产协议是否能得到有效执行,实际上仍将取决于其对维持全球市场份额和稳定油价的综合考虑。

“整个供应应该还是很难控制下来的,”李莉直言,预计在1个月之内减产的效果可能并不会很明显,后续则需要继续观察。

李莉补充称,近几日国际油价虽出现了反弹,但反弹力量并不明显。就目前来看,国际油价近期可能会维持相对稳定或小幅波动的状态,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大涨大跌,但政治局势和突发状况等因素也可能随时出现并产生较大影响。

另据贝克休斯数据显示,美国在线钻探油井数量仍保持相对稳定,近期油价暴跌的确对上游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目前来看影响并不大。

原标题:国内油价或迎“四连跌” 过了周五再加油比年初还省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