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梁平百里竹海这座三百多年的老院落,建造时没用一根铁钉
12-13 11:15:0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梁平区百里竹海,有一座名叫文家院子的老院落,相传建于明朝末期,历经三百多年风雨屹立至今。

文家院子座落在竹海深处的竹山镇安丰社区,是一个竹木结构的民居群落。

主院落由一个古老的三合院和四周错落的几座房屋组成,房屋以木头为椽梁,以竹篾编织的竹板、木板为墙,是典型的川东民居。

整个三合院的房屋没有用一根铁钉,但房屋连接之处却非常牢固,历经多次地质灾害依然屹立不倒。

年过七旬的文厚建、年过八旬的文厚宽两兄弟世代居住在这里,对于这里的一草一木充满了感情。根据文家口口相传的故事,300多年前,在湖广填四川的时候,文家祖先文书成长途跋涉经过安丰村时,在马桑树丛中发现了这座三合院,于是在此定居下来。

如今,文家院子住着49户人家、180人,繁衍生息了17代子孙。不少文家人从这里走出了大山,院落生活成为他们一生最美的记忆。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周至富 游天君

原标题:探访古民居——从马桑树丛砍出来的文家院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