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课堂③|单身工薪“小白”理财 闲钱如何积少成多?
03-31 23:21:0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本周由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打造的“理财课堂”全新亮相。短短两天时间,引起了诸多投资者关注,不少读者打进电话或通过电邮反映在理财方面遇到的困惑。本期“理财课堂”,我们从读者中选取了3个不同需求的投资样本,逐一分析支招,为读者量身打造理财方案。

【人物样本】

25岁的杨思奇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月薪5000元左右。工作2、3下来,存下了5万多元的积蓄。因为对于理财没有什么概念,杨思奇一直把钱存在卡里,几乎没有任何收益,“我也想理财,但是我不知道怎么理”。

杨思奇说,自己平时没有其他什么支出,房子的按揭是父母在还。5000元的月薪,吃饭、聚会花下来,一般都会有一两千元的结余。一年下来,最大的花销应该就是旅行,花费根据旅行目的地而定,少则几千元,多则一两万。

“因为我对于理财懂得不多,我希望能够有方便简单的理财方式,让我能够轻松操作。”除此之外,杨思奇表示,自己就希望能够在尽量保证本金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收益,“稍微有点风险我也可以接受”。

【把脉问诊】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理财师胡霞分析,像杨思奇这样的年轻人,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比较愿意追求较高的收益,对于风险承受承受能力较强。同时,在目前“互联网+”时代,年轻人也更愿意通过网络这样便捷的方式理财。

针对杨思奇的理财需求,胡霞认为,按照其资金和收入状况,可以按照短、中、远期计划进行理财。可以在尽量稳妥的基础上,选择较高收益的理财方式。按照短、中、远期计划,胡霞建议,杨思奇可以以购买理财产品、基金定投,以及使用货币基金方式进行理财。

其中,5万元的积蓄可以购买一款理财产品,作为中期理财。比如一款“新客户新资金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17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到期后预期收益有1200余元。

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月薪,则可以做一个基金定投。因为基金定投需要长期坚持,建议前期可以每个月定投500元左右,压力较小持续可能性较长。一个月投500元,10年下来,本金加上收益也是一笔比较可观的资金。所以,基金定投可以作为一个远期的理财方式长期持有,不仅能够有较高的收益,等到以后要大量用钱的时候可以变现。

除此之外,平时结余的工资,还可以使用货币基金进行短期理财。将零钱存入其中不仅能够随存随取,比如一款货币基金1万元每天有1.23元的收益,一年365天算下来下来1万元就有448元左右的收益。积攒的旅游资金就可以放在其中,平时有收益,要用时也方便。而且现在所有的理财方式都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操作完成,比较方便,也能够满足网生代便利理财的需求。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