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CDR试点落地 哪些独角兽将拿到第一批“船票”?
03-31 23:34:22 来源: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消息,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报道 昨晚7点,谜底终于揭晓:传说中的股市新政真的来了!

《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正式落地,根据这个文件,一批科技类企业将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在A股市场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CDR)。

不仅阿里、腾讯、百度这类企业可以通过CDR或者增发A股回归,未上市的较大规模的独角兽企业(200亿人民币以上估值),也可以在境外上市之前,在A股发行CDR或者发行股票。这或许改变股市的结构,股民可能是受益者。

那么,哪些企业有机会入围试点呢?有媒体分析出了一个名单

记者梳理了《通知》中的重点内容,对于此次制度的推出,你需要了解这些关键点↓

关键点一:试点企业的范围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可以享受这个文件便利的企业有哪些。根据文件规定: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其中,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国务院给出了大体的框架,但未来试点企业的细则将由证监会制定。

关键点二: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

证监会将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帮助判断拟试点企业的资格,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作用,严格甄选试点企业,咨询委员会由相关行业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组成。

按照试点企业标准,综合考虑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出、创新能力、技术壁垒、团队竞争力、行业地位、社会影响、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成长性、预估市值等因素,对申请企业是否纳入试点范围作出初步判断。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以此为重要依据,审核决定申请企业是否列入试点,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受理审核试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关键点三:创新企业登陆A股路径丰富

独角兽如何回A股?意见给出了明确路径。

符合试点条件的红筹企业,可以选择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在境内上市融资;符合股票发行条件的,也可以选择发行股票。此外,符合试点条件的境内企业,可以直接在境内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存托凭证是指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试点企业在境内发行的股票或者存托凭证,应当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集中登记存管、结算。

那么,哪些企业有机会入围试点呢?

第一大类:境外上市

谈及境外上市,港股与美股为企业主流的上市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仅梳理这两大板块的中资股市值情况。

根据3月30日的总市值来统计,美股板块的中概股市值(美元)排行榜如下。从以下可以看到,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毫不疑问符合2000亿人民币标准。而根据最新日期的市值来看,微博与携程网或无缘首批。

在港股板块中,则仅有腾讯控股符合上述CDR试点标准。

第二大类:尚未在境外上市

从目前已有报道的数据来看,国内新兴企业估值上200亿元以上的不在少数,比如小米500亿美元左右、美团600亿美元、滴滴560亿美元、京东金融200亿美元等。但营收规模是否同时达到30亿元人民币以上,尚未有准确数据。

合条件的35个潜在名单

此外,综合了Wall Street Journal、Dow Jones Venture source、CB Insights、胡润研究院等几家相对权威并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机构的统计数据之后可发现,截至2018年3月,中国大陆境内被国内外投资者和投机机构认可的独角兽公司大约有30家,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需要说明的是,营收规模除了宁德时代外,暂无准确数据。

会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栏目,谈论这样一个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文件的发布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最近刚刚在美国上市的几家中国企业,他们的心态可能比较复杂,就是可能会假设一下,如果要是晚上市一段时间,是不是有机会赶上新的规则?我觉得,现在这样一个对于创新企业相当于给他们新开了一个VIP通道,就像金卡客户一样,以前像航空公司的金卡客户都是按照过去的积分累计,现在我们可以改一下规则,我们看今后的话,他能够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收益,那么按照这个规则开的VIP通道以后,他们进入到A股的证券市场里面的话,我觉得可以一举两得。

一方面是对于创新的一个激励,显然如果像很多公司在A股上市的话,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他们可以融到更多的钱,同时,这些创业者也可以得到更高的回报。

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股市它的结构能够进行一个改变,在十年前,二十年前的股市里,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公司,但是现在已经非常的陈旧了,那么如果要是有这样的一些公司进来,对于股市的结构能够有改变,同时股民也可能是受益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卫民:我觉得从国家层面在实施一种叫做创新驱动战略,那么所谓创新驱动战略,其实我觉得它的一些支撑的措施必须也是创新型的,那么这一次我觉得出台的这一条政策,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金融创新政策,我们看到在一些创新型的企业他们对于直接融资需求还是巨大的。

这无外乎是两类的需求,一种是规模性的融资需求,这种直接融资的市场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融资的渠道,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一次创新其实是降低了我们一些优秀的这些创新企业进入到市场的渠道或者是降低他们的门槛,包括一些制度上的门槛,包括一些法律上的门槛,还有包括一些真真正正,真金白银的这种资金上的成本。

原标题:重大利好!A股为创新型企业设“VIP通道”:谁将拿到第一批“船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