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16岁“小妈妈”竟被推成“网红”丨你朋友圈私照可能被卖到淘宝了!
04-01 21:35: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无底线】

16岁“小妈妈”竟被推成“网红”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孕妈扎堆炫耀:未婚生子成“荣耀”    

你能想到,下图中的这位不到16岁的女孩已经是妈妈了吗?她怀中抱的婴儿,就是她自己的孩子。

而下面的这个女孩,也是一位16岁的小妈妈。

这些并非极端个例。

在某些短视频平台上,有数以万计的相似视频。尽管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未达到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但在这个社交圈里,低龄生子不但不需要隐藏,反而能成为炫耀的资本,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关注。

上图中这个17岁的姑娘,拥有两个孩子和五万粉丝,作品经常登上网站热门。她会在每条视频的封面,不厌其烦地强调自己生娃多、当妈早。

在某网站上,“14岁早恋生下儿子”,“全网最小二胎妈妈”都有三四十万次的播放量。

记者发现,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往往是奉子成婚。她们社交面窄,生活单调,渴望被关注。当发现在如此火爆的视频平台上,靠强化低龄妈妈的属性能够受到瞩目,她们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

“快手”网红大多早恋早孕

在“快手”APP上,19岁女孩杨清柠,是最受欢迎的网红之一。

18岁生孩子的她,和孩子的父亲王乐乐,共计拥有4500万快手粉丝,一次晒孩子的直播,能收到280万次点赞,影响力非同小可。杨清柠怀孕后,几位17、8岁的网红也争相宣布怀孕,早孕成了一种时髦。 

至今,记者已在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中,找出了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 

官方选送00后怀孕私奔视频上热门

早婚早育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的农村一直存在,而短视频平台则把这种现象推送到大众面前。记者发现,短视频平台绝非无辜,它提供的平台,严重影响了少年儿童,起到了相当恶劣的作用。

上图是一对来自农村的00后小情侣,当天是他们直播私奔的第65天。他们的账号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和查封,反而,两人尽情展示亲昵的视频,却成为官方推送的热门,每条都有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播放量。

这位00后女生只有1000多个粉丝,并不算网红。然而,只要她讲述怀孕四个月、却不敢告诉父母的故事,视频就会登上官方热门,被播放几万甚至几十万次。

平台智能推荐成为“未成年妈妈”推手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平台的智能推荐功能也成为了未成年妈妈背后的推手。在一位17岁妈妈的主页,点开一个小三角就会出现一栏“你可能感兴趣的人”。随机点开一个,出现了一位18岁妈妈。她的主页里再点一下推荐,又找到一个小妈妈。

系统源源不断地向记者推荐好友,包括一个叫“04年的小妈咪”。她写道:13岁的孕妈妈。有经验的姐姐们教教我怎么生孩子,怕疼。

平台不但没有对此进行处理,竟然还将相关内容推荐给其他用户。

中国社科院青少年与社会问题室副主任 田丰:

如果青少年第一次看到不好的视频,它会继续推送,给青少年有一个非常负面的影响,觉得身边世界都这样。他觉得这种不正常的或者是违规的这种行为反而是正常的。

相关平台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让未成年少女怀孕生子,这不仅触犯社会道德底线,也是触犯法律的事情。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与未满14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不管是否自愿,都按强奸罪论处。

而在网络平台上大肆传播相关视频,甚至进行炫耀,以此博取眼球,这传播的又是怎样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对广大的未成年人又会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

如果说,个别未成年人是无知,那么他们的父母,平台的管理者,也是无知吗?还是无视?

相关网络平台,对这些视频的传播不仅不及时拦截,反而推波助澜,为博眼球、抢流量对此进行推送,完全置社会责任于不顾,这些平台将会受到怎样的监管,是否会负法律责任,央视新闻也将继续关注。 

【太过分】

你朋友圈私照可能被卖到淘宝了!用作征婚诈骗整容宣传

想象一下:有一天,你的照片被人冒用在贴吧、相亲网站、医美宣传、微商广告等处;还有人用你的照片“网恋”,甚至盗用你日常生活的照片,“复制粘贴”出一个虚假的你,并以交友的名义骗取他人财物,你却浑然不知。

以上所说的一切,都发生在了人气主播小安(化名)身上。南都记者(nddaily)调查发现,一些网友在微博、朋友圈等处晒出的生活照,被人拿到网络平台销售,后被一些买家应用到贴吧交友、网络征婚、医美宣传等场景中,以此进行社交诈骗。

“美女生活照”成网络商品

小安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快手主播,有着近30万的粉丝。一年前,她发现自己的大量生活照片被淘宝商家拿来贩卖。

淘宝平台有大量贩卖生活照的卖家。

通过搜索,南都记者发现在淘宝等平台上有许多商家在贩卖“美女生活照”。在淘宝,小安的照片交易量达783人。南都记者进入贩卖小安照片的一个卖家店铺,店铺里上架了10款商品皆是生活照,贩卖渠道涵盖了淘宝、微信、QQ。

卖家告诉南都记者,这些照片不定期更新,也包含小视频。付款后,记者收到了卖家的云盘链接,文件夹中有2500张照片和172个视频。其中,除了包含小安的自拍外,还有她与朋友的合照,日常拍的美食,以及她狗狗的照片等。

这些照片大多来自于她的朋友圈,时间跨度从2014年到2017年。

“三四年前,我玩快手做微商,在朋友圈加了5000人。”小安说道,“所以我不知道是谁盗了我的图。”南都记者进入小安的朋友圈,发现小安已设置“朋友圈三天可见”。

在珍爱网上有拿小安照片进行注册的用户。

小安的自拍还被用在了医疗美容广告上。

南都记者尝试下载了几张小安的照片,并通过百度识图进行搜索。

南都记者发现,小安的照片被广泛用在了贴吧交友、珍爱网征婚、医美整容等场景当中。就这样,小安“被”做了很多自己没做过的事。

个人生活照成为了商品,这让小安感到非常无力。她曾多次与贩卖照片的商家沟通,要求下架照片,商家下架了几天后又重新上架。“他们的模式就是,在一段时间里交易几百人之后就会下架,然后再重新上架。”小安告诉南都记者。

便于骗子伪造身份

催生社交诈骗

南都记者随后加了一位卖家的QQ,发现卖家的QQ空间里有比淘宝更多的资源,而女性的类型也从学生到孕妈不等。

卖家贩卖的女性照片类型多样,其中还有怀孕的女性。

卖家的QQ空间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商家手里,所有资源都可以变成商品——图中女性的微博地址也可以卖,明码标价50元。卖家在日志里称,买了微博来源,便可以获取实时图片和视频;有更多的图可以选择,以帮助买家打造不同形态的朋友圈。除了贩卖照片外,该卖家还提供100元一个的变声器、20元一条的变声语音服务。

卖家声称可提供变声服务。

“变声器”、“自拍照”——低成本的变身工具成了网恋骗子的“帮凶”。小安告诉记者,曾经有骗子用她的照片在社交软件上以“转账便见面”为由,骗取了粉丝几万元。她对此非常愤怒,“真的很难想象生活里会有这么多骗子。”

小安粉丝的遭遇并非个例。据《现代快报》报道,3月21日,南京江宁警方抓获了一名涉嫌以交友名义诈骗的嫌疑人王某。王某样貌平平,通过盗用“女神”照片将自己包装成“富二代”、“艺考生”,再配上甜美的声音,在社交软件中吸引了不少男网友。在与男网友的交往中,王某常以自己遭受逼债威胁为由借钱。2017年6月以来,共有5省9市的10多名男网友遭王某诈骗,涉案金额达60多万元。

律师:

卖家或已侵犯肖像权

网络平台需及时处理

对于上述乱象,南都记者咨询了广东经国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兰才。谢兰才律师表示:

卖家的行为或已侵犯小安的肖像权,小安有权请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网络平台同样需要负监管责任,必须及时处理商家的侵权行为。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涉事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也要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淘宝客服向记者表示:

侵犯肖像权的商品是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投诉的。根据淘宝卖家服务中心里的指引,被侵权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彩色扫描件、3张个人近照,即可提交审核投诉。

【煲鸡汤】
“活在当下”不是不思进取,而是更懂得努力

1

前些天跟一个年轻人聊天,把我震惊了一下。

小伙子,90后,时髦,爱玩,家境也不错。

大学毕业之后,换了好几份工作,最长的干了半年,最短的只有一个月。

给我发消息是因为他最近觉得有点迷茫,他想做“间隔年”,出去旅行,长见识,但是家人不同意,父母催他出去找工作。

他很烦,问我该怎么说服父母。

我忍不住问他,之前的工作里没有一份感兴趣的吗?

他说,“我这个人,就是随遇而安嘛,有个工作当时还挺喜欢的,但是主管太啰嗦,我就不干咯。”

我又问,就算父母答应你“间隔年”,结束之后呢,有什么目标和打算吗?

他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我喜欢活在当下。”

我无言以对。

毕竟,我跟他现在的对话,对他要确立清晰目标而言,在他眼里是一种将来过去式,所以在他的概念里,没有目标是很正常的。

只是,对于“活在当下“这个词,我们俩的理解好像完全相反。

2

他的事情,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男孩子。

前两年,有一次出差时,我认识了一个心急如焚的母亲。

忘了当时怎么聊起来,她说她的儿子,有严重的网络依赖症——大概就是俗称的网瘾吧。

上高中的时候,因为痴迷玩游戏,他坚持退了学,在家里呆了两三年,天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玩游戏。

父母亲友轮番上阵,跟他摆事实讲道理,软硬兼施,都不管用,六亲不认也要玩游戏,打死也不去上学。

实在没办法,他们甚至想把他送去戒网瘾的学校,“他就是说,我现在这样活得挺好,干嘛必须要高考上大学?你们不是希望我开心快乐吗,我现在挺开心挺快乐,你们有什么不满意?“这位母亲谈到这个话题,满脸的绝望。

乍看上去,儿子说的“好像也没错“,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得开心是所有父母发自内心的愿望。

他认准了“现下的快乐“,所以认为不去考虑以后也没关系——反正至少现在,有人给他背负着压力和责任。

而为人父母的人,他们更要考虑的是,在自己年迈体衰,无法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空的时候,他该怎么办?

3

并不是只有90后才会有这样的存在,其实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有。

从前的80后,现在的90后、95后,包括以后的00后,他们中总有人勤奋努力,有人消极怠惰,再正常不过。

只不过,现在90后的父母们,相对于之前的那些父母而言,经济能力更强一些,他们有能力给给孩子提供比以前更好的物质基础。

扭头看看,不但富二代比比皆是,很多寒门贵子也如雨后春笋。

他们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能够跟别人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所以物质上很拼,结果让许多孩子以为“得来全不费工夫”,甚至认为“本该如此”。

有一回去吃饭,隔壁桌有几个人要离开,一位打扮普通的妈妈跟另外一个中年女性指着自己的孩子说,“这件,1600……还买了个棉的,3000多,我老公说你家孩子现在穿金子了。”说完,笑起来。

我扭头看了一眼,男孩身上是一件普通的外套,1600块,我偷偷地倒吸了一口凉气——那他其他的衣服得多贵啊,还有鞋子呢……

而他的妈妈,穿着半旧的大衣,拎着一个看上去用了很久的包包。

……

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活在当下“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可以吃喝玩乐,可以不想以后,因为从出生到长大,他们都生活在优渥的环境里。

许多自称佛系的青年们,用懒洋洋的丧,来包裹着自己不思进取的怠惰。

他们说,什么都行,什么都好,是懒得努力,懒得争取;

他们说,我要活在当下,何必那么拼呢?

凡事能看开,当然是好事。

怕就怕,你的丧,是因为没有目标,不想努力,缺乏激情。

4

真正的活在当下,是 不纠结于过去,不忌惮于未来。

是不为已经发生过的事情纠结难过,不为尚未发生的事情殚精竭虑。

是真正着手把眼下的事情做好。

把现在的生活打理好,把正在进行的工作处理好,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盈,丰富,唯有如此,才能有一个更加明媚,充满希望对未来。

所谓活在当下,是一种无比积极的态度。

真正活在当下的人,比谁都懂得珍惜。

因为知道时间转瞬即逝,知道人生该过得充盈而有意义,所以他们珍惜时间,珍惜自己,珍惜人生,珍惜每一次努力的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