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1月1日起施行 将建全国规模最大垃圾分类利用产业园
12-14 16:5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生活垃圾按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实施分类。12月14日,记者从重庆市环卫集团了解到,市环卫集团积极建设主城区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等,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和技术支撑。

35dbc3b89c3cf5ba6c0dddbdffe2508b.jpg

固体废弃物运输北部流转中心(水土站)市环卫集团供图

638c2fcc0a92a2b8e8a664c9aae8a126.jpg

中心内部环境 

坐落于沙坪坝区西永的多功能生态垃圾转运站,是重庆市环卫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全国首座多功能生态垃圾转运站。与老式垃圾站不同,全站采用花园式设计,遍植花草树木,不仅没有臭味,还建有花园。

除了外观,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革新,西永多功能生态垃圾转运站实现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合二为一,并且,根据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收运时间的不同,还能在同一工位错峰压缩处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减少了环境敏感点,实现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一体化转运。

市环卫集团介绍,目前,已建成沙坪坝西永、渝北城南、两江新区龙兴等6座多功能垃圾转运站,实现生活垃圾、易腐垃圾同一工位零污染一体化转运。同时,投资15亿元建成跨区域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系统,建成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大型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站,总转运规模9600吨/日,规模全国最大。接下来,市环卫集团还将依托主城区二次转运系统,在二次转运站装备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智能化、高精准识别垃圾种类,全自动高效分类垃圾,构建垃圾分类中端网络物流基地。

除此以外,记者还了解到,由市环卫集团投资的洛碛静脉产业园也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利用产业园,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后,将实现年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污泥100万吨、建筑弃料60万吨、一般工业废弃物10万吨、废旧机油5万吨,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确保重庆市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市环卫集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