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里装修选白光还是选暖光?
12-14 11:27:36 来源:网易家居

不同的功能分区需要的灯光色温,也就是说,有的地方需要白光,有的地方需要暖光。很多小伙伴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此一来,家里岂不是白一片、黄一片?好看吗?那么暖光和白光,到底要怎么挑?

屏幕快照 2018-12-14 上午11.38.47.png

为什么国内那么流行白光?

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以前穷的时候,大部分家庭都一直生活在全屋一个灯泡的环境里,老人们都“黑怕”了——黑就代表穷,买不起灯泡、经常停电,点蜡烛是不得已,才没有什么情调可言。日光灯能够极快达到“亮堂”的效果,照得墙白白的,屋里亮亮的,老一辈们就很喜欢了。他们不喜欢阴影、讨厌一切影子存在。

因此即使我们的灯具升级到了节能灯、LED灯后,大家还是很习惯用白光,其实没有什么科学道理,就是图个“亮堂”。

说到暖光,印象就是昏黄,一下就想到被25W白炽灯支配的恐惧。教室、办公室和老人家喜欢用日光灯,因为它是最经济的照明方式——均匀的白光从天花板照下来,哪里都不会有死角,满足了日常工作的需求,花费也不多。经营公司是要精打细算成本的,几千平米的办公室,所有的开销都会放大,自然能省就省。另外办公室都是白天开灯,白光和外面的日光色温一样,而且确实有一定提神的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屏幕快照 2018-12-14 上午11.37.48.png

白光虽好,却不适合用在家里,因为自己花了几百万买的家,对于灯光的要求,也不仅仅是“亮”而已。除了不再一盏灯照亮一间屋、每个功能搭配相应不同的灯具之外,我们也有更多氛围营造上的需求。很多小伙伴在提到对家的要求时,都会提到“温馨”。温馨也是一种氛围,也需要灯光来营造。

在《照明设计终极圣经》中也说:“工作区适用色温约5000K的白光,休闲区适用色温约3000K的白光。”

比如化妆镜推荐用白光,但暖光也不会照得人脸发黄——宜家的化妆灯就是2700K色温的暖光。我们的眼睛自带“白平衡校正”功能,只要光环境对,我们就能正确识别颜色。

家里有灯暖浴霸的小伙伴,一定会发现开着浴霸时自己最好看——根本不是因为浴霸是白光。相反所有的灯暖浴霸全是暖光,只是浴霸够亮、显色度够好,加上瓷砖、镜子统统在反光,光线更均匀,所以人在浴霸下最好看。

反而在色温有差别、差别很大的时候,人能够一眼看出来,如果有灯暖、又有白光的吸顶灯,两者同时开着,就能看出来灯暖发黄、吸顶灯发蓝。

光有几个基本属性,冷光暖光属于色温,另外还有光通量和显色性,这两个数据才是关键。光通量就是灯的亮度,光通量越大,灯就越亮,我们就能看得越清楚。显色性就是灯光对颜色的表达性,显色性好的灯能够真实地表达物体的颜色,显色性差的灯就像夜店里的霓虹灯——什么颜色看起来都是蓝的、红的。

屏幕快照 2018-12-14 上午11.40.49.png

无论白光还是暖光,都有光通量高的灯、也有光通量低的灯;有显色性好的灯,也有显色性差的灯。例如同样是暖光灯,商店里的卤素射灯显色性就要比家里用的LED灯显色性好,所以商店里的衣服就显得特别好看。但是据资料证明,它的灯光也是3000K的暖光,不是白光。

只要灯光的亮度、显色性达到需求,那其实用暖光或白光都是无所谓的。家里是否敞亮,和用暖光、白光灯毫无关系。

如果灯泡不够亮,买白光的灯也没用,家里还是昏暗的——大部分家庭的照明其实还是处于这个阶段。这些功能区推荐用不同的色温,唯一基于的理论就是:白光让人更清醒,所以工作性质的区域,例如书桌、厨房、需要白光。

因此,自己家到底用什么色温的灯光,最后其实只取决于一个点——白光会不会让你清醒,黄光会不会让你想打瞌睡。并非灯光色温不一致就很丑,有经验的设计师能够把光源对比做得极好,甚至在大空间里还会故意让暖光和冷光混合在一起成为新的颜色。但是对于一般的人家,光源色温一致才是最保险、最不容易出错的。

不需要被光源颜色不同的问题困扰,你要做的就是看看自己是不是会长时间在家工作。如果烹饪、化妆、读书、工作的时间较长,那就先买一盏暖光的工作灯,看看自己在暖光下连续长时间工作会不会相比起白光下容易打瞌睡。

真的需要工作区安排白光的话,一来可以选择4000K的光线,这个色温的灯光不会白到发蓝,在暖光环境的家里不会显得太突兀。要求更高一些,就把家里的灯光系统分为两套,一套白光、一套黄光,两套分开,绝不同时开启,这样就不会出现黄一片白一片的问题了。

暖光或白光都不影响我们工作生活,但灯首先要够亮;理论上说,白光适合工作,暖光适合家居;家里的工作环境同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使用暖光;全家统一灯的颜色,视觉效果更好,也更有温馨的感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